总 是 依 依 满 别 情——为鲁山二高七十华诞而作 鲁厚之

用心每一天

<p class="ql-block">  鲁山二高正喜迎七十华诞,我心情非常激动。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我和亲爱的朋友们、可爱的学子们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度过了十八个难忘的春秋。湍湍长河,厚德载道。七十年的沧桑,七十年的辉煌,七十年艰辛曲折的奋斗历程谱写出二高人不屈不挠昂扬奋进的华彩乐章。</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一片滋养生命的沃土。崭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浸润着莘莘学子美好的心灵,释放着他们飞扬的个性,放飞着他们远大的理想。在这里,“以人为本,以德治校”,兼收并蓄;“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勤于钻研、不辱使命”的优良师风代代传承;在这里,名师不负其名,新秀不甘其后,大家以校为荣,在平和、民主的氛围里齐心为二高的兴旺发达献计献策,有着一种浓得化不开的凝聚力与亲和力,他们是推动二高发展的原动力,是二高值得骄傲的宝贵财富,是支撑二高教育事业大厦的柱梁,是二高腾飞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一个温暖的集体。二高人特别有情意,对学生、对同志、对朋友至善至诚,互帮互衬,彼此交流,共同进步。任何一个心灵冰封的人,只要融入这个集体,立刻就会被溶化为“一江春水”,心底充满阳光。我离开二高后,每每忆起过去的情景,心里倍感温暖的同时也不免有所遗憾,总觉得生命的长河里有所缺失,一如大雁失去翱翔的蓝天,离群孤往,徘徊流连。语文教研组是我们研讨业务、争论问题的学术课堂,也是我们排解郁闷、相互抚慰的温馨港湾。在这里没有“文人相轻”之陋习,没有功名利禄之纷争;不为琐琐屑屑而困扰,不因忙忙碌碌而懊悔;积极进取,取长补短,知无不言,言语真诚,共享教育教研之成果。大家幸福地工作着,快乐地学习着,相亲相敬,亲如弟兄姊妹。当你下课后拖着疲惫的步子,忍受着难耐的干渴走进教研组时,每人的办公桌上都会有一杯热凉适中的开水在等着你,一饮而尽之后满身疲劳顿消,好像干枯的花儿得到了雨露的浇灌。大家口角挂着晶莹的水珠,相视一笑,教研组里立刻恢复了生机,那样子真像晨曦里的花朵,在开放时相互打着招呼的神态。这开水是谁倒上的?不必问。这值日是谁做的?不必问。谁有空谁就做,大家都争着做,千言万语皆在不言中,无限情意全在微笑里。</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一条流动的思想的河流。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促进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知识交流和思想碰撞。在交流中师生共同成长;在交流中创新思维的火花得到碰撞,思想的河流得以汩汩流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既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又培养了他们丰富的人文素养;既陶冶了学生的美好情操,又使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p><p class="ql-block"> 难忘荷花池畔的演讲会:同学们激情澎湃的青春宣言,感动了蒙蒙春雨,逗乐了尖尖小荷,栉风沐雨,欲散而不归,直讲得风休雨住,夕霞满天,笑脸灿烂。 </p><p class="ql-block"> 难忘办公楼前绿荫里的诗歌朗诵会:师生同台朗诵,阵阵掌声,把朗诵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大家共同伸出青春的臂膀,去簇拥文学这一轮充满温暖的人性与人情的太阳。</p> <p class="ql-block">  难忘“原始森林”中的《红楼梦》专题讲座:师生一同走进大观园,陪黛玉葬花,为晴雯惋惜,与香菱一起吟诗,骂贾语村落井下石,不仁不义......醉乎红楼,体验“十年辛苦”、“字字血泪”。</p><p class="ql-block"> 难忘冬运会上:师生共同采撷花絮,激起运动员万丈豪情,打破一项项校运动会记录,制成展版一块块,汇成《巡礼》一本本,实践中学作文,作文中学做人,人与文达到了完美统一。</p><p class="ql-block"> 难忘周末昭平湖采风:我们面对蓝天碧水,放声高歌,释放性情,回归自然;追寻五千年华夏文明遗踪,拜谒先贤刘累故园。乘小舟荡游碧波之上,听渔人讲述一串串龙的传说,全体同志凝神倾听,思绪仿佛飞到了远古的夏朝,个个脸上洋溢着沉重的自豪。戴月而归,月色朦胧,稻花飘香,蛙声四起,凉风习习。这画面足使辛弃疾“夜行黄沙道中”稍稍逊色,因为辛老夫子是孤独的夜行者,纵然景色宜人,却无暇细细观赏,且大雨将至,为寻茅店避雨而步履匆忙。细细咀嚼“稻花香里说丰年”意境的人,古今中外唯我们而已。若而今老夫子在世,定会与我们同品共赏,写出更加动人的诗章。归途,我们长长的自行车队伍,聚焦了无数行人异样的目光,飞速前进的车轮碾碎了一路薄薄的“月光”。忘却了人生之烦忧,缩短了年龄之差距,“老夫聊发少年狂”,青年犹得童年乐。灿烂的笑容,鲜艳了车篮中的山花;山花的微笑,书写出我们笑容的诗意。人生之间千百乐,唯与同仁同乐,才是真正之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桩桩往事清晰如初,难以释怀。青春燃烧的激情浸入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填写了我人生历史的主页,常思量,自难忘。我想念我可爱的学子们,我以他们为荣,充实着自己的生命;我欣赏着他们,就像欣赏一本本丰富而流动的书页,又像欣赏一个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思念我耕耘的讲坛,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自身的价值。我感谢老领导和恩师们,从你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感谢同事们,多年来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友谊的可贵;我感谢“才露尖尖角”的小荷们,从你们身上,我找到了青春的力量,看到了二高满天的朝霞。行文至此,遂吟小诗一首,与诸友共勉:</p><p class="ql-block">离别故园花正浓,历历往事入梦中。</p><p class="ql-block">咫尺相见寻常事,总是依依满别情。</p> <p class="ql-block">  二高是一座凝重而厚实的知识殿堂。日月光华,历经风雨,孕育着无限希望。一代代名师和教坛新秀,敬业乐群,提灯引路,育梦成光,传递着人类的文明,撒播着科学的种子,绽放着绚丽的生命之光。你们用满腔真情,去点击学生心灵的鼠标;一批批优秀学子,在这里畅饮着知识的琼浆,丰满着腾飞的羽翼;一幢幢高楼巍峨壮观,势压山城;一幅幅宏伟蓝图大气磅礴,饱蘸着二高人的汗水和智慧。如今的鲁山二高雄姿英发,像一艘张满了风帆的航船,装满了鲁山人民的厚望,正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破浪远航。</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2024年10月12日</span></p>

二高

难忘

师生

教研组

鲁山

这里

青春

七十年

学子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