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三部曲

静静

<p class="ql-block">这是近六个月来第十次跟别人讲稻城亚丁</p><p class="ql-block">这是近三个月来第八次提到成都玉林路的那家串串店</p><p class="ql-block">这是近一个月来第三次说起塔公草原的美</p><p class="ql-block">这是近三天之内讲了两次的康定</p><p class="ql-block">这是……</p><p class="ql-block">成为大自然的一小块</p><p class="ql-block">有关人的问题就弱小了</p><p class="ql-block"> 静静</p> <p class="ql-block"> 克里斯汀•金博尔曾说:“我对旅行的依恋,核心在于我相信真的存在一种东西,叫做逃离,叫做救赎……”</p><p class="ql-block"> 逃离你烦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烦了、腻了的地方。用一个困难去解决另一个困难,这大抵就是中年人的逍遥!</p><p class="ql-block"> 说真的,2023之前我从不承认自己已步入中年,可生活的残酷让人不得不去面对,不得不接受它所带来的一切欢喜忧伤,遗憾与不甘,无奈与平静……</p><p class="ql-block"> 中年?多可怕的一个词!怎么办?跑吧!逃吧! </p><p class="ql-block"> 去哪里?去川西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为川西是我做了10年的梦,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这一趟2018年的时候已经蠢蠢欲动过一次,因大雪封了折多山而弃演,今年却已另一种形式上演!</p> 溜溜的城  康定 <p class="ql-block"> 梦想终究有天会奇怪地</p><p class="ql-block"> 同时又带点遗憾地实现</p> <p class="ql-block"> 康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名字,因为它是康定情歌的发源地,溜溜的城,定情的城。夜入康定,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走过满城哗哗啦啦的河,撑伞来到了象征着爱情的康定广场,这里人声鼎沸,热闹异常。</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在广场里喝着酥油茶,坐在小凳子上让藏族小姑娘给我扎九根藏辫,我以前喜欢扎十根辫子,寓意十全十美,现在喜欢九,万事长长久久吧!</p><p class="ql-block"> 很奇怪的,这里的酥油茶蛮好喝的,不是拉萨那种味道特浓,特冲的油茶,而是有些绵绵的奶香味,我完全可以接受。扎了小辫,喝了茶,买了几套饰品,就在广场里面随意溜达,看人、看天、看河…</p><p class="ql-block"> 在广场的雕塑下拍照,打卡!求婚,戴戒指,说情话,发誓……我这人极其容易被感染,看别人的求婚会哭,听别人的誓言会流泪,边哭边笑的互动完了一场表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酒店大概夜里12点多了,酒店在半山腰上,下来的时候不觉得怎样,可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山坡真是要了老命。</p><p class="ql-block"> 那是怎样难走的一条路啊,弯弯曲曲,疙疙瘩瘩,<span style="font-size:18px;">时至今日我想起它依然是那么陡,那么高,夜里的我走的异常艰难。当时还下着雨,一手撑伞,一手攀着路边的扶梯慢慢前行。</span>雨一滴一滴的滴在伞上,像一颗又一颗的珠子砸在心上,我突然情绪有些滑档,有些崩,一边抹眼泪一边抹鼻涕,站在原地无法前行……</p><p class="ql-block"> 我从来不是一个矫情的人,下雨几乎不打伞,但是今天打着伞,却没了需要遮蔽的灵魂,憋着我的那口气在背后推着我往上爬,就这样吸一口气走一步,吸一口气走一步,断断续续的大约30多分钟才走到了酒店的门口,再吸一口气直接上了四楼进了房间。</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坚强,一个人活成了千军万马,有时候又脆弱的要死,一阵风就可以吹倒!躺床上之后鼻塞气闷,赶快喝了感冒药沉沉入睡……</p><p class="ql-block"> 睡梦中好像有人对我说:“一生那么长,所谓誓言,道友不必当真,爱情何其珍贵,尔等凡人怎配拥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梵音净土 邦坡寺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世事如书 人生如梦</p><p class="ql-block"> 悲欢离合 聚散无常</p><p class="ql-block"> 你我皆凡人</p><p class="ql-block"> 孤独且灿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八九年前那会儿各种烦心事不断,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邦坡寺的热巴师父,有不解,有困惑的时候会咨询热巴,他会非常热心的帮我解答一些问题。</p><p class="ql-block"> 经常关注他的朋友圈,看他们的活佛,听他们诵经……当时只知道他在川西,在离稻城很近的地方,一直想去但却未曾到达!</p><p class="ql-block"> 今年八月终于摆脱重重阻拦,到了川西,提前给他发过信息,但不确定能不能见面,终于终于在去稻城的地图上奇迹般的看到了邦坡寺。于是欢喜的打电话给他说我快要到你们寺里了,见一面吧!</p><p class="ql-block"> 他很高兴的说,我在山上面,下去得半个多小时,你等我!我说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途中百度了一下邦坡寺,才知道它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位于四川稻城县桑堆乡境内,背靠海子山,面向无量河。海拔3943米,属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代表寺庙之一。</p><p class="ql-block"> 车子经过清澈的无量河之后,来到了邦坡寺的门口,停好车后我怀着一颗万分虔诚而又些许激动的心情走进寺里,天很蓝,藏域风情的楼阁依山而建,呈圆弧状,左边有几个喇嘛席地而坐,侃侃而谈。</p><p class="ql-block"> 迎面过来一个小喇嘛,告诉我他们下班了,主殿已经关闭了,如果要参观他可以申请带我们进去,我笑着告诉他我等一个朋友,他一会就过来了。他问谁?我说热巴师父,他“哦”了一声,说热巴在后山修行,你联系好了吗?我说打过电话了。他向我回礼,说好!</p> <p class="ql-block"> 约莫10分钟左右热巴来了,和我想象中稍许不同,他个子很高,眼睛很大,穿着红色的喇嘛服,带了一顶黄色的帽子,我高兴的摆手:“热巴师父,我在这里!”他有些腼腆,笑着怪我不早跟他讲,他好准备一下,我说不用准备,一切随缘!</p><p class="ql-block"> 他点点头,然后指着周围的房屋告诉我们里面都是什么,接着带我们上台阶,参观主殿,殿外要求脱掉鞋子,背包和相机等物品,因为里面不允许拍照!</p><p class="ql-block"> 大殿里面有很多的佛像,热巴一一为我们介绍,很多都是第一世大宝法王—噶玛巴·都松钦巴的遗迹,最著名的是竖三世佛像,燃灯佛代表过去,释加牟尼佛代表现在,弥勒佛代表未来。我虔诚的参拜,添香火……</p><p class="ql-block"> 热巴告诉我法王和活佛都告诫世人要懂得放下过去,珍惜现在,才能面对未来。人世间既有你想象不到的恶,也有让你感动落泪的善,在善与恶之间,我们执着的做一个人就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参观完大殿,热巴又带我们去后山观看岩壁上的手印和脚印,很大,据说是法王留下的。还有很多古老的岩画和修行的山洞,还有一幅岩画和文字是噶玛巴·都松钦巴亲手所写,但是至今没有人能够看懂它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由于晚上得赶到香格里拉镇,参观完之后就和热巴告别了,他说等我从稻城返途的时候告诉他,他送我一些上师开过光的纪念品,我说好。</p><p class="ql-block"> 车子在夕阳下离开海子山,我回过头看热巴还站在门口那里冲我摇手,我欣然一笑,是啊!这世间总有美好的事物让人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从稻城回来的途中,和热巴见了一面,他送我一串佛珠,说是他的上师加持过的,还送我好多开过光的藏传佛教饰品,我统统戴在脖子上,突然安全感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08颗佛珠第一颗的意义是:囚禁我的没有别人,只有我自己。我若放手,便无人能抓住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人间既吵吵嚷嚷又纷纷扰扰,听别人的永远是故事,到自己身上的永远都是事故。 求不得,放不下,忘不了是人生三大苦,别人给予的苦是最轻的,自己给自己的苦才是最重的,倘若不幸掉进了苦难,请一而再再而三的救自己于水火当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世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可我们也就为了那一二而活,佛祖畏因,世人畏果,求神佛庇佑,是心底的愿念,真正的凡间神力,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再难的日子也终会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 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热爱生活,永远保持年轻,永远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加美好一点。故事的结局里,一定能够听见鞭炮齐鸣,如果没听见,那说明故事还在继续,还没有到结尾。</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既然无法重启,只能埋头向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都是无名之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p> 雪山看海 稻城.亚丁 <p class="ql-block">  我偷偷地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p><p class="ql-block"> 张艾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p> <p class="ql-block">  当年改编自同名小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首映时,我是第一个跑进影院的,原因无它,因为这部电影的主题曲《你在终点等我》是我的爱豆王菲唱的……</p><p class="ql-block"> 电影的很多桥段忘掉了,但是茅十八在亚丁求婚的那段记得特别清楚,唯美浪漫,所以去亚丁是我做了很久很久的梦……</p><p class="ql-block"> 主题曲《 你在终点等我》也是我听过几百遍的歌曲,那些兜兜转转的曲折与悲伤,都是为你,为你飞来我肩上……</p> <p class="ql-block">  稻城亚丁的风,带着自由的味道,那里的火,燃烧着旅人的梦想。夜里8点多钟到达香格里拉镇,办理完入住手续之后,就上街找吃的,人特别多,人山人海也不为过。找了一家网红店吃米打卡,味道还行。讲真, 在这里我一直有种虚幻的感觉,街上的人,身边的景,陌生而熟悉,大抵就是似曾相识燕归来吧!找路人帮我拍了一段视频,想拍出古今穿越、轮回千年的感觉,但是条件有限没拍到位。之后就在街上随处转转,买买礼物。最终还挑选了一家写真店,和老板约好明天早上5点化妆,做藏民造型!</p><p class="ql-block"> 来都来了,就玩个够吧!</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5点准时到达,半个多小时后藏族阿妈形象跃然店中,我其实是想画一个藏族少女的……</p><p class="ql-block"> 6点多钟进入景区,人已经蛮多了,走在路上向我行注目礼的人挺多,无所谓了,反正没人认识我,想咋的就咋的吧!</p><p class="ql-block"> 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乎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p><p class="ql-block"> 顺着人流向前,本来打算骑马上去的,等我们到的时候马已经订完了,只能步行,歇歇停停,停停歇歇。加上高原反应,头痛的厉害,实在走不动了就吸口氧气,路上的风景是真的漂亮,拍照咔咔咔个不停,拄着拐一路前行,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带无人机…</p> <p class="ql-block">  几次想放弃,不登顶了,可为了我这十几年的梦,硬是咬牙坚持攀到了山顶的三个海子!</p><p class="ql-block"> 走!去雪山下看海!</p> <p class="ql-block"> 牛奶海是三大圣湖之首,形如眼泪,被称之为蓝色星球的眼泪。天气晴朗时,清澈透亮,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粼粼波光。</p><p class="ql-block"> 五色海四周被雪山环抱,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深浅不一、变幻莫测的蓝色水面。与远处的洁白雪峰,构成了壮美圣洁的神山圣湖景观。</p> <p class="ql-block"> 此刻,雨已经非常大了,头发基本淋湿了,忘乎所以的我根本不在乎这些!突然觉得藏族的衣服可太好了,热了脱袖子,冷了穿袖子,值得借鉴哦!</p> <p class="ql-block">  大雨中堆了一个又一个玛尼堆,对它许愿,对它诉说心事,然后理所当然的想让它给予我一个又一个美好,虽然这个世界空空,虽然人的一生终究都是和自己过,虽然孤独并不会让我难过,虽然我内核有时候有些不稳,但此刻我真的想把我所有美好的愿望都埋在它的心里,就如易先生那样!</p> <p class="ql-block">  躲过好几场大雨之后慢慢下山了,一路上看见了彩虹,碰见了猴子,瞧见了异常俊俏的马儿,还有神出鬼没的黄羊,更有后视镜中满面通红的我。</p><p class="ql-block"> 今天虽然阴雨蒙蒙,但是紫外线丝毫不弱,晒得我额头和鼻头通红,甚至于红中带黑,感觉早上给我脸上抹的类似酱油的粉底液经过一天的照射和发酵,都已经彻底渗透进了肌肤!我捂了一个夏季的白啊!找谁去哭诉?</p><p class="ql-block"> 坐景区的摆渡车回酒店,还衣服,吃饭,一夜无眠!关于稻城的我的梦终于落幕了!</p> <p class="ql-block">  川西这一趟有太多的故事和美景需要向你倾诉,塔公草原、神山圣水、鱼子西、泸定的冒菜,新都桥的露营,成都的串串都是我向别人夸了几十次的美景、美食和趣事,后面有时间再一一叙述……等着我吧!感谢在川西遇到的好心人。</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这是稻城去理塘的途中…</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后记: 2023年回来之后写了一部分,最近打开一字一句的看了几遍,惊奇的发现,川西的一景一物都深深的埋在心里,跃于眼前。这几天续写完了川西三部曲,我想说脑海里的东西始终会忘记,现在写的文字拍的照片都是留给未来最好的礼物!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