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齐之旅

👀星空🎶

<p class="ql-block">清晨在疲惫中醒来,窗外阳光灿烂的刺眼,多么美好的一天,而我却忍不住流泪。</p> <p class="ql-block">我已经朝圣回来,酸痛的双腿是此次徒步留下的印记,我在阳光下记录,铭记。</p> <p class="ql-block">9月30日傍晚8点我和朋友带着边防证从拉萨出发,于10月1日夜间11:30到达冈仁波齐的塔钦镇,海拔从3600-4600米,总里程1200多公里,路上雪山、湖泊、一望无际的草原美不胜收,身体也随着海拔的上升出现胸闷、头痛。</p> <p class="ql-block">《冈仁波齐》这部电影里,一群虔诚的藏族信徒为了心中的圣地,从西藏昌都到冈仁波齐的朝圣故事,一路上他们虔诚的叩拜,用身体丈量遥远的路途,甚至为了信仰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中心,冈仁波齐藏语中的意思是“神灵之山”转神山一圈可以洗去一生的罪孽,虽然我不是佛教徒,但我也希望通过朝圣的方式为家人祈福,为自己洗清罪孽。</p> <p class="ql-block">10月2日早上7点起床,晨曦微明,天边很远,随着光线的作用,呈现极度丰富的色彩变化,冈仁波齐山峰的峰顶若隐若现,洁白而又圣洁。在早餐店随便吃点东西便开始了我的朝圣之旅。围着冈仁波齐转一圈54公里,加上外围到达经幡广场的路程是7.6公里,实际路程60公里左右,预计用2天时间徒步走完</p> <p class="ql-block">从徒步开始,就困难重重,海拔从4600米开始,逐步上升,平均每一公里上升300米。所以走着走着,就开始出现了心跳加速、头痛、呼吸困难,不得不走3至5步就得停下来缓一缓,速度非常慢,跟我同行的朋友是藏族,高反明显小很多,她总处于等待我的状态。我不忍心她一路等我,我也担心自己不能完成转山,或者身体出现不适反应,影响别人的转山之旅,所以我就让朋友按自己的节奏先走,我后面跟上,这一路上转山的人络绎不绝,有些人的脚步矫健、可以一天完成徒步转山,有些人就和我一样,走两步就气喘嘘嘘、面色苍白,口唇青紫,还有一些人还不得不停下来吸氧,徒步的有藏族、汉族、国外友人、有年轻的、年老的、还有孩子、甚至襁褓中的婴儿。总体来说,藏族信众因为世居高海拔地区,高反轻,低海拔的游客高反较重,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信仰使这么多的人都来到这里。</p> <p class="ql-block">在朝圣的路上,时间过的很快,而脚下的路程却进展的很慢,中午12点的太阳也不热烈,没有什么风,山脚下雪水汇集的河流清澈透明、近处的山脉垂直而下,山脊岩土干燥,没有植被,冈仁波齐峰以她美丽的面貌时而正面、时而侧面、时而背面出现在我们面前,每隔5-6公里就会有一个补给点,而每个补给点离我都那么遥远。坡度越来越陡,脚步越来越沉重,走走停停,大概下午2点才来到第一个补给点的藏茶馆,里面温暖的炉火,滚烫的酥油茶,美好的不像样子,坐下来就不想离开。可路途还那么远,稍微吃点东西,必须咬牙坚持走,到第二个补给点的路坡度更陡,仰望着崎岖的山路,心里想着我根本爬不上去,可是没有后退的路可走,咬牙坚持吧,就这样下午5点到了第二个补给点“天葬台”,第一个补给点到第二个补给点距离4公里,却用时3小时,第二个补给点离冈仁波齐峰最近,可以清晰的看到她的正面,雄伟壮观而又肃穆,这里是最佳拍摄位置,我终于松了口气,在茶馆里坐下,喝茶吃饭,享受这暖暖的炉火,等想起来问有没有床铺时早已经客满了,来不及喝茶,将茶装进保温杯里,我跟随朝圣的人群继续往前,虽然旅游公告上明确说明5点之前没有到达卓玛拉垭口的游客不建议继续前行,然而继续前行这个决定在后来才知道是错误的,生死之战啊!我差一点回不去。我高估了自己,低估了环境的恶劣,越来越高的海拔,越来越陡的坡,翻越卓玛拉垭口是地狱之路,她的海拔已经上升到了5600米以上,对身体的考验已经到了极限,只能走2步就必须停下来,甚至要坐一会儿才能缓解,身上的背包感觉像山一样沉重,山路及其难走,有一节路都手脚并用,在大大小小的山石之间跳跃才能往上,等看见五彩经幡在眼前晃动时,我以为马上就登顶了,可是等我到跟前的时候还有个山峰在等我。我的体力严重不支,胸口疼痛、开始出现恶心呕吐,7点的时候太阳落下山,天色很快就暗下来。气温骤降,感觉自己快被冻死,我不得不扔掉背包里的食物、倒空杯子里的甜茶,以减轻负担。经幡就在身旁舞动,我裹紧身上的衣服,戴上厚的帽子,身体还是冷的发抖,从来没有如此绝望过。路上一直有两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为我加油打气,他们一行9个人,包括两个孩子,有藏族也有汉族,到山顶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小孩子和女性同胞越来越艰难的脚步,小一点男孩哭着问爸爸,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孩子面色及口唇发紫,真的好心疼这孩子。而风呼呼的刮着,他们穿的衣服显得单薄,刚才还嘲笑我穿的太厚的小伙子,现在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p> <p class="ql-block">到山顶时天完全黑下来,距山下的第三个补给点还有6公里路程,我凭着微弱的光线继续前行,路上全是石头,当我听说山下的补给点也客满了的时候,心跌入谷底,我心想这么冷的天,没有住宿就只能一路走下去,才不至于冻死,但是这山里有野狼会不会伤害我呢?我会不会活着走出去呢?生死考验是我今生第一次遇见,我迷茫不知所措,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行。但是现实如此残酷,下山的路全是山石,崎岖不平,石头下面流着雪水,如果没有照明,寸步难行,如果走不了,只能暴毙山上,因为只带了手机,没有充电设备,所以基本处于关机状态,只是在必要时才开机,比如告知朋友我的轨迹,我下一步的打算,发信息给她后就关机,山顶上没有信号,我发了好多信息她也没有回,打她的电话也处于关机状态,朋友失联,恐惧爬上来,或许我就这样消失吧!</p><p class="ql-block">在绝望中遇到两父子,爸爸痛风,掉队了,儿子为照顾父亲一直跟随着父亲,当知道我是一个人时,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那个黑暗的山上,让我绝望的心有了希望,我非常感恩遇见他们,一路上,60岁的爸爸跛脚在前面带路,我跟随着爸爸,儿子在后面照亮,儿子一直说着慢慢的,不着急,在黑暗里,我甚至都没有看清他们的长相,儿子手里的灯光就是我走向山下第三个补给点的希望,在前面带路的爸爸是第二次来冈仁波齐,爸爸很幽默,总是把气氛搞得很轻松。在黑暗中我们甚至不知道哪里是路,全靠灯光才能辨认下一步怎么走,我都不知道摔了多少跤,爸爸在前面嘲笑我肯定要摔到10跤,儿子在后面帮我拿着氧气瓶,一路上我们磕磕绊绊的用藏语和汉语交流,大概的意思都能明白个七七八八。热情善良的两父子,询问我有没有订到住宿,因为我也联系不上前面的朋友,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地方住,他们十分担忧,如果我没有地方住,我相信他们会伸出援助之手,我一次又一次问爸爸,什么时候到补给点,爸爸总是说不远,就在前面的灯光处,而我们总是到了这个灯光处还不是目的地,路那么漫长,而我的心却踏实而温暖,因为他们的相伴。回头望向山顶,可以看到闪烁的照明灯光尾随而来,看起来有点像夜间的车灯。</p> <p class="ql-block">在夜里10点左右终于联系上朋友,她在天黑之前到达补给点,也是异常艰辛,她以为我住在了翻山之前的补给点,没有及时开机看我的信息,当她看到信息时及时求助老板,才给我留了一张床,山上的老板也非常棒有爱心的人,他总是把床留给老弱病残、走不动的女性,年轻的小伙子让他们继续前往下一站。</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达补给点,已经夜里11点半了,我和两父子就此握手再见,我非常遗憾没有留二人的联系方式,甚至不知道他们的样子。他们的鼓舞和帮助是我此次朝拜冈仁波齐最大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后面26公里基本道路平坦,相对第一天的攀爬,我完全能胜任,最后的几公里也感觉那么遥远,总是走不到,脚后跟已经磨破皮,结痂了。走路已经一瘸一拐了。人们都说最后几公里也很艰难,基本靠意志力完成,我们也看到年轻的壮小伙,问还有多远,他也走不动了,明明看到城镇就在前面,可就遥遥无期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此次朝圣之旅,让我看到人性的美,也知道人到一定年纪,在山上要自己带伞,没有人会冒雨来救你,也懂得了百年孤独里的一句话,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