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布拉克草原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接触江布拉克,是在不经意之中,她焕发出的令人震撼的美彻底将我征服。从此,我探寻的脚步从未停歇。</p><p class="ql-block"> 2011年7月底,我刚到工作单位报到,有同事向我描述江布拉克————那里有辽阔的麦田、茂密的森林、白皑皑的雪峰。言语中没有夸耀,没有太多的溢美之词,我淡定地听着,作为摄影爱好者,美景可见得太多了,从摄影的角度看,许多的美景顶多适合做电脑桌面而已,我以为江布拉克也是如此。但惊喜在这次谈话后第三天出现了。当时奇台县在江布拉克景区举行一场厨艺比赛,我们局负责安保工作。当天上午,还没倒过时差的我昏昏沉沉地坐上越野车就随着同事一起出发前往比赛现场。车行进在新疆辽阔的田野中,四十分钟后,我们进入天山山脉。越野车开始爬坡了,刚转过一道山梁,映入我眼帘是如波浪般起伏、绵延不绝的金黄色麦田,山路两边零星分布着新疆特色的土胚房,我突然从懵懂中惊醒,潜意识告诉我,这是一个摄影的好地方。当车转过许多弯道之后,行进在一道山梁之上,同事向我介绍说紧挨着路边这个斜坡就是天上怪坡。我心不在焉的嗯了一声,两眼却目不转睛的盯着车窗外,窗外的景色早已把我的魂勾走了,我的注意力根本无法集中在听觉上,美丽的场景牢牢掌控了我的视觉神经。我看到前方有个年轻人在路边写生,顺着他的视线,居高临下,起伏不断山峦一望无际,成片的麦田象随风飘动的锦缎一般披在广袤的大地上,山坡顶上零星散落着一栋栋农居,麦田之中夹杂着绿色的草地,偶尔还能看见一两株傲立苍穹的树。近处是金灿灿的麦田,远处成块成块的麦田及绿草地就像舞台上的背景幕布,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难怪小伙子要选择在这画画。望见这些绵延不绝的麦田,还有山坡上低头吃草的牛马的时候,我以为自己置身于欧洲的农场,是的,我看见过很多风景图片,江布拉克就是类似于典型的欧洲田园风光,同事告诉我,这里就是江布拉克的刀条岭。</p> <p class="ql-block">  车子继续前行,我仿佛置身于山水画卷之中:麦田的尽头就是高耸的天山雪峰,陡峭的山坡上生长着翠绿的针叶松,苍翠欲滴,层峦叠嶂,林海雪峰交融,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在震撼与惊喜中,我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带着相机用自己的脚步踏丈量布拉克的每一个角落,独自在朝阳和晚霞中用心灵去体会她蕴含的所有的美。</p><p class="ql-block"> 初识江布拉克,她带给我的是掠过车窗外满目的惊叹。</p> <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对江布拉克的钟情一发不可收拾,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利用周末闲暇时间独自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去了江布拉克八趟,忘情地徜徉在这散发着泥土气息的高山草原之中。我见到晨曦映照下欢快嬉戏的马群,它们就像跳动的音符,在原野上奏响迷人的乐章;我见到晚霞铺洒下农居里升起袅袅的炊烟,它们就像飘渺的白纱,撩动绰约的风姿;我见到秋风轻拂下悠闲地吃着麦秸的老牛,它们就像古老的雕像,守望苍茫的原野。这是怎样一副安宁的田园牧歌场景啊,烙在我的心底,从此挥之不去。 </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拍到了大型收割机轰鸣驶过麦田的宏伟场景,那收割后形成的麦垅汇聚成线条绵延到天际,捆成方块的麦秸秆整齐码放在麦田中,让人恍若到了欧洲的乡村;我拍到了夕阳余晖下牧羊人伴着羊群悠然前行,那余晖洒在羊群身上形成金色的光晕,让人误以为自己身处人间仙境。</p> <p class="ql-block">  当江布拉克降下第一场雪时,我又兴奋地赶到了,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银色的世界,那么宁静,那么安详。简单的色彩让江布拉克的许多景致看上去就像素雅的水墨画。随着太阳西沉,阳光照在雪地上不断变换着梦幻般的色彩:当太阳快下山时,雪地上反射着金色的光芒,雪山在云雾笼罩下露出红色的脸庞,就像娇羞的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当太阳落山后,晚霞映红天际,此时雪地又转换成淡紫色,牛羊在山坡上映着粉红的天空形成孤独的剪影,美的令人窒息。</p><p class="ql-block"> 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泉”、“圣水之源”。她凝结了天山之灵气,汇聚着诸多美丽的传说;她就像一位成熟的少女,恬静而婉约;她羞涩着裸露着秀美的身姿,宁静、安详地躺在东天山的臂膀之中,显得那么青涩,那么温柔,那么圣洁。当你行走在这片土地上,呼吸着那新鲜的空气,俗世落下的烟尘会被荡涤一空,曾经被些许罪恶污染过的心灵会在美妙的大自然中得到净化和升华;当你漫步在如诗如梦般的草原上,闻着那沁人心肺的花草芳香,在红尘奔波的疲倦会被消除一空,曾经躁动不安的心灵会回归平静和愉悦;当你穿行在阡陌纵横的田野上,望着成群结队的牛羊归圈,被欲望搅乱的思绪会瞬间理顺,曾经迷茫惆怅的自我会回归单纯和快乐。江布拉克——你让我仿佛见到孩童时在乡村生活的一幕幕场景,使我重又找回童年时代曾拥有的那份纯真。</p> <p class="ql-block">  江布拉克的美真的无法用只言片语来形容,就算用诗歌也仅能描述她秀美的十分之一,我不是诗人,但我能用相机来记录来展现她的绰约多姿。江布拉克,是摄影爱好者梦寐以求的天堂。三年的援疆路很漫长,也给了我足够的时间穷尽我所掌握的摄影技巧和摄影手法向世人展示这“旷世佳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的足迹几乎踏遍江布拉克的所有角落,包括景区最远的山梁,留下许多值得回忆的图片。我还寻找到一处能上江布拉克后山的小路,从那地方拍摄“刀条岭”又是更加壮观的角度。</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与江布拉克已经十多年未曾谋面了,真的挺想念那个美丽的地方,离开新疆之后,只要亲朋好友要去新疆旅游,我都极力推荐“江布拉克景区”,虽然她在新疆寂寂无名,可是北疆的所有景区都走过之后,我才可以很肯定的评价说:江布拉克景区绝对不比“拉拉提草原”差,甚至更有魅力。听说江布拉克现在已经评上“5A景区”,而且在景区附件新建一个机场,旅游更方便了,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p> <p class="ql-block">  可是我又隐约有些担忧,在国内,景区过度开发,越来越商业化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的一些地方管理者目光短浅,就考虑能尽快赚到钱,赚快钱,而不会考虑给子孙后代留下些原始财产,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我担心山坡上的那些土垒的农房会不会被拆了,建成现代化的宾馆,我担心沿着山坡展开的麦田是不是还有人去种植?我知道以前种的是大麦,不会被换成成片的花田吧?我还牵挂着那些沿着山脊散步的牛羊、在收割过的麦田里驰骋的骏马还在不在?不会在景区不让饲养了吧?如果这一切都改变了,那江布拉克势必失去她最原始最淳朴的魅力,商业化注定是原生态景区的毒药。我相信现代管理者不会做出令人失望的举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