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雨巷》(微小说)

郑铁辉

<p class="ql-block">  下雨啦,细细的,绵绵的,那一隅小巷,悠长,悠长;一柄红纸伞,嘀嗒的雨滴,敲响着伞页,那一隅小巷湿润了,仿佛演绎着戴望舒的《雨巷》!</p><p class="ql-block"> 我执着于诗意。</p><p class="ql-block">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p><p class="ql-block"> 于是,尾随着红纸伞,平平仄仄之间,踩响了雨滴的幽然、小巷的悠长。 </p><p class="ql-block"> 她放慢了脚步,似乎往后一望,神情有一点紧张,伞页已斜过了肩膀,那雨水仿佛挂在了发梢……我当然也放慢了脚步啦,不过,姑娘湿了的发梢,那是我诗意的联想!</p><p class="ql-block"> 忽然间,姑娘一阵快步,一晃眼,姑娘便拐过了那一道巷弯,一下子,不见了红纸伞?</p><p class="ql-block"> 我跟丢了姑娘!</p><p class="ql-block"> 当我快步,也拐过那一道巷弯……一条雨巷,惟余雨滴轻轻地敲响着土墙!</p><p class="ql-block"> 那红纸伞呢?</p><p class="ql-block"> 拐角,一扇虚掩的穿弄小门!</p><p class="ql-block"> 那一个姑娘,一定把我当作尾随的坏人了……在小巷的深处,她像一尾漏网之鱼,慌不择路了吧,匆忙间躲进小巷拐角的那一户人家,瞧门槛石上那一痕水迹,似乎洇染着匆匆的步履。</p><p class="ql-block"> 我太唐突了,对不起了雨巷的诗意!</p><p class="ql-block"> 那一柄红纸伞,那一袭袅娜的背影……真的,我很希望还能诗意地“飘过”!</p><p class="ql-block"> 可是,姑娘从那一扇拐角的门进去,很久了,再也没有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戴望舒的运气……当然,我的《雨巷》也就写得很蹩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