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红薯

芳草湖的故事(拒私聊)

<p class="ql-block">买红薯</p><p class="ql-block">文: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图: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今天,接宝贝回家。路过一家红薯摊位。宝贝说“想吃煮红薯。”于是,去摊位前挑选红薯。“阿姨!我奶奶要买红薯。你过来帮我奶奶挑一挑好吧?”青年的女老板正在边看手机边吃泡面“你们随便挑吧,我正在吃饭呢!没有空闲。”,</p><p class="ql-block">在挑红薯的过程中,女老板双手插到车底部向上一翻的时候,“咔嚓”一声,不小心扳断了一根红薯,她立马阴沉着脸及不高兴地说“啊?又扳断一根,真是的。一天下来得扳断多少啊?”我并没有多想,就按照常理说“平常扳断掉了,你就拿回家自己吃了吗?”她说:“那,我也得吃的及啊!我们是丁克家庭,就我们两个人,扳断多了能吃的掉吗?不就是浪费了吗?卖又卖不出去,只能够自认倒霉呀!”我赶紧转移话题说“那好吧!你把扳断的给我装上吧!我要了。虽然扳断了,扳断掉的地方,可能会失掉一些养分。但是,红薯本身的味道还在呢,反正不管咋吃,吃的时候,不是也得一样得扳断,咀嚼碎了才吃吗?你说对不对啊?”她边往我袋子里装边笑眯眯地说“阿姨!一看你就是面目慈善、心肠善良之人啊!真的不是我克扣呀!现在生意不好做,钱不好挣啊!我们起五更睡半夜地,从百十公里以外,一路上各种各样的车辆真是车挤车,人来人往啊!精力高度集中,担惊受怕开着车赶来芳草湖农场摆地摊真的太不容易啊!(我虽然听不出来,她操着哪里的口音。但是看到她是在打开车厢板的大车厢上面摆红薯摊子的,立马想到她有可能是从芳草湖农场以外来的。这样摆地摊方便随即出发,说走就走呀!我心里禁不住对她肃然起敬,要是我的话,能有她这种能力吗?在芳草湖农场土生土长一辈子,都没有本事在芳草湖农场摆地摊,闯出一片天地,要让我去芳草湖农场以外的任何地域摆个地摊,还不得饿死啊?连个摊位都支不起来,不说挣钱了啊!)因此,我们两个人都三十多岁了,一直都没有要孩子。要上孩子扛不起啊!上学要钱,吃、穿都要超过别人,稍微大一点又想上好学校,处处都是要大钱,你辛辛苦苦把他养大,等到你老掉了,他再对你吼来喊去的,不孝敬你,你多么亏啊?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啊!再说了,带上小孩子也没有办法出来赚钱,更加麻烦。没有孩子无牵无挂,还能够多挣些钱,多存些钱。等到老了我们两个人一起去养老院应该有多好呀?阿姨,你说对不对啊?”</p><p class="ql-block">我一时半会儿回答不上来。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肯定不支持她选择丁克家庭的理由。</p><p class="ql-block">我个人认为生孩子养育孩子,是天底下最大的幸事。有幸做孩子的父亲或者是母亲应该是天底下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啊!无论你付出多么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我当时,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继而到了奶奶,每次都是高兴的合不拢嘴!尽管吃了许许多多别人体会不到的苦楚。但是,喜悦和欢喜的心情总是大于苦痛。你收获的幸福感、惬意感、美不胜收感总是淹没掉那些皮肉之苦,把那些苦痛统统抛之脑后。儿孙们让你有了牵挂,时时刻刻感受到生活充满着美好,充满阳光和期许。体悟到了生命延续的美好和意义。生孩子养育孩子,并不是仅仅为了养老送终。而是赓续你的生命,让你的优秀品质有一个很好的延续,得以更好的发挥和发扬光大。让你的人格魅力得以传承。孩子们传承的并不仅仅是你的血脉,他们很大程度上传承了家族的优良传统,父母亲的优秀品质。满满的正能量和赓续红色革命精神!</p><p class="ql-block">再说了,孩子们长大后。也一样为社会做贡献啊!</p> <p class="ql-block">写于2024年9月12号 星期四 写于芳草湖农场家中 全文1332个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