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中秋之夜“偷”儿子的古老习俗

芳草湖的故事(拒私聊)

<p class="ql-block">芳草湖农场借中秋之夜“偷”儿子的古老习俗</p><p class="ql-block">文: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图: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早先在我们芳草湖农场一直都流传着,在八月十五中秋节之夜,家里如果已经有了好几个丫头,还没有儿子的家庭,就要借八月十五中秋节之夜,月亮悄悄地爬出来以后,借助月光选择那些儿子多女儿稀缺的本连队人家去“偷儿子”的古老习俗。</p><p class="ql-block">这个“喜偷”儿子的经过非常细致,特别讲究。我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大约70年代中期。我家邻居家嫂嫂结婚十年有余。一连生了三个女儿,求子心切。一个中秋节来临的前几天,邻家嫂嫂每天都要来我家里,找我妈妈压低声音背过我们和家里其他人、悄悄地说很长时间话,说话的情形神神秘秘,那个情形仿佛在说一些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似的。根本就不让她们两个人以外的人知道谈话内容。</p><p class="ql-block">奶奶总是不忘记细细向我的妈妈打听事情原委。妈妈一五一十地告诉奶奶说“她让我去找她大哥大嫂求情,她想八月十五中秋节夜里,去她大哥大嫂家里“偷儿子”呢!”奶奶说“这是我们老祖先传承下来积德行善的好事情,你得答应帮她这个忙才好呀!”</p><p class="ql-block">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天快黑了,邻家嫂嫂又来找我妈妈,歉意地非常难为情地说“杨家婶婶,我们两个人不敢去,还是得请您陪着我们两个人一起去,不然一想到是去“偷”我的双腿发软直打颤啊!从小到大从来都没有偷过任何东西啊!”我的妈妈没有来得及回答呢!</p><p class="ql-block">坐在炕沿边抽烟锅子的奶奶说:“要想成功“喜偷”回来儿子,你们两口子就得有诚心实意,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真诚的心去“偷”才能够顺利完成“喜偷”儿子的任务。不能够去的人多,人多了会惊动王母娘娘,吓跑月宫里的嫦娥,惊跑了一年才回来一次吃锅盔的,你们的列祖列宗,捉鸡不成反倒撒把米。一路上遇到谁都不要搭腔,只管低着头走路。等到了,被“偷”的主人家敬献锅盔、毛桃、西瓜牙子的地方,先跪下来朝着月亮婆婆磕三个响头,再给你们两个家族的先人磕三个响头,虔诚地祷告月亮婆婆和你们的列祖列宗赐予你们儿子。祷告结束,站起来,这时候主人家里要是有人出来的话,无论如何你们两个人都不能够开口说话,无论主人家给月老婆婆敬献了多少好东西,你们两个人都不要动心。只挑最中间最大最圆的那两个主人家专门为你们两个人准备好的锅盔揣在怀里,转身离开,快步往回家走,一路上遇见谁都不能说话,直到进屋了,把你们“偷”回来的儿子,也就是锅盔恭恭敬敬从怀里虔诚地请出来,在你们家里最重要的地方敬献上。敬献过后,你们才可以说话,一家人才可以吃锅盔。否则,就会不灵光,前面所做的功等于白费了。这个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喜偷”儿子的法宝。延续了好几千年,你们两个人有啥不好意思的呀?又不是叫你们两个人真的去“偷”,这个“偷儿子”又叫“偷锅盔”是你们家和被“偷”的主人家提前几天商量好的事情,又不是你们家里一厢情愿的,怕什么啊?老辈人的经验之谈,非常灵验的,要不然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吗?信则灵,不信则无。” 邻家嫂嫂赶紧谢过奶奶,还是对这件事情整个过程实施起来,有些难为情,每次说起“偷”字她就脸红耳赤,好像是做错了事情的孩子,红着脸微笑着低下头去,把头压的很低很低,好像快喘不过气似的。</p><p class="ql-block">母亲心疼嫂嫂,只好拉着嫂嫂的手说“没事的,不怕,你先回去准备好需要给人家回礼的东西,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等到月亮上来的时候,我和你杨叔送你们两个人去。但是,按照古老的规矩我们必须得是两个人去送你们两个人,古人流传去求好事情、必须得成双成对才能够表示你的虔诚和诚心实意啊!也只能够送到看见你大哥大嫂家(嫂嫂去“偷”的主人家是她自己的亲大哥大嫂家里)的房子的地方,不能够再往前走了。否则,就会不灵光。”邻家嫂嫂听了,好像得到了巨大的力量,高兴地转身就往回家走,边走边说“我就知道我杨家婶婶心最善良了。这一传统习俗要是真灵光,我生了儿子的话,一定要好好谢谢杨奶奶一家人。”</p><p class="ql-block">结果,来年邻家嫂嫂果真生了一个儿子。从小这个儿子就像是他的妈妈爸爸称呼我的奶奶一样,他一直都是亲切地称呼我的妈妈“杨家奶奶”。</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一直很疑惑,到底是机缘巧合呢?还是古老的传统习俗显灵啊?我情愿相信科学,相信一定是机缘巧合的缘故哦!</p><p class="ql-block">这个八月十五“喜偷”儿子的传统习俗,小时候在我们芳草湖农场非常盛行,一直到1978年芳草湖农场实行计划生育开始,这个八月十五中秋节“喜偷”儿子的习俗才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出现,奔溃瓦解。慢慢地被社会遗忘。亲历过八月十五中秋节“喜偷”儿子的最后一代人、我的邻家嫂嫂如今已经80多岁,估计今后也就没有人记得芳草湖农场的八月十五中秋夜“偷”儿子的古老习俗。我感觉我是芳草湖农场人,我有义务把这段历史性的、亲眼所见过的民间习俗记录下来,它必定是我们芳草湖农场人家的一段鲜活的历史记忆。应该让芳草湖农场的后人知道这段历史。</p> <p class="ql-block">今天,看到我的美篇平台文章、阅读量达到了454万人次。感恩所有的遇见!感谢所有支持和造访!祝福您和家人安康瑞祥!开心快乐!晚安吉祥!</p> <p class="ql-block">芳草湖农场人家,八月十五中秋节夜晚、剜西瓜牙子必须要用的大西瓜。</p> <p class="ql-block">写于2024年9月11号 星期三 写于芳草湖农场家中 全文1988个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