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我最穷

北雁南飞

<p class="ql-block">北雁南飞/2024.9.11 郑州</p><p class="ql-block">《朋友圈里我最穷》</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打开朋友圈,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朋友们晒着美食、旅游、新衣服、还有各种高端的娱乐活动。有一个朋友天天给我发美食图片,让我垂涎三尺。可我却感觉到在这个热闹的圈子里,自己是最穷的那一个。</p><p class="ql-block">同学聚会我穿着最最廉价的服装,从上到下不值碎银几两,只能是硬充一充门面,不敢抬起头看别人,害怕别人用一种寒酸的眼神看我。我每一次出去买菜都是挑挑拣拣,选最便宜菜买,总是和卖菜的老太太讨价还价,有时候让人家很不耐烦。</p><p class="ql-block">因为喜欢玩,本来是想换一架“数码相机”就去“胖东来”看了看,看后只能调头回来,就是普普通通一部“数码相机”都一万多,吓的我回来后一个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也不知道是累了?还是太心疼钱了。</p><p class="ql-block">我在想钱啊你真是一个好东西,为了你我奋斗了一辈子,到头来还是什么都没有,还把我弄的神魂颠倒,可是我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富有,估计今生今世也只能如此而已了。</p><p class="ql-block">看着别人分享的精致餐厅里的美味佳肴,我只能默默咽下口水,然后回到自己简陋的小厨房,煮一碗清水面,自己慢慢品尝。朋友们在国内国外各地打卡旅游,我却只能对着电脑屏幕上的美景图片拍手和发呆,计算着自己的钱包,什么时候才能支撑得起郑州到许昌一次小小的旅行。</p><p class="ql-block">朋友们穿着时尚的名牌服装,光彩照人,而我的衣柜里永远是那几件洗得发白的旧衣服。他们参加各种高端的聚会和活动,而我却为了节省开支,推辞了一次又一次的社交邀请,其实我也想出人头地,也想出国,想去国外混出个样子来,回来也算是“衣锦还乡”“人前显贵”,可是翻箱倒柜也找不着几千块钱,唉!只能是看着别人发达,自己就死了这份心吧。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贫穷限制了我的自由,我想自由谈何容易!</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也会感到失落和沮丧。为什么别人都过得那么好,那么有钱?而我却如此窘迫?很快我又会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必须跟别人一样的态度去看,贫穷的我并不代表一无所有,我比阿Q要强几百倍,我有一个高尚的灵魂,我有自己的追求和人生需求和完美。</p><p class="ql-block">我虽然没有昂贵的物质享受,但我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我会在路边的小花丛中发现美丽,会为一本好书而陶醉,会为一次小小的奉献而感动,会在一瞬间发现艺术之美,讲好自己的故事,我也珍惜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努力寻找美好和快乐。</p><p class="ql-block">朋友圈里的繁华或许让人羡慕,但那并不一定是真实的全部。物质和精神是不能成正比的,我不会被物质所左右,物质的优越不能代替精神的富有,我有一颗纯静的心灵,能做出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真正的美好,我来人间一趟,让人生发出一道精彩之光,照亮自己该走的路,让精神明亮。</p><p class="ql-block">我虽然最穷,但我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价值和幸福感。我会继续勇敢地面对生活,正确的活出人生的价值,活出个样子给自己看,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每一个喜欢和挑战。</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