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思亲,歇后语诉衷情

雯之昕语(拒私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雯之昕语</p><p class="ql-block">255150789</p> <p class="ql-block">  八月十五,月满人圆。但每年这时我的心中藏着未了的思念。遥望着那轮晈洁的明月,手捧着我爸妈从小就给我,挂在脖子上的一把银锁状的锁片。轻声细语、与远方的爸妈和亲人无声的对话。爸妈、这几天我一直想提笔跟你们聊聊家常话,每提起笔,泪流满面。借一缕清辉,我想把满腔的思念化作文字,以表心中那份独特的哀愁与温情。</p> <p class="ql-block">  爸妈你们还记得,八月十五的夜晚,你俩总是拿着我们老家的老话(歇后语)出上联:我对回下联。回答对了奖赏月饼一块。八月十五的夜,月亮圆的像“十五的灯笼~照得见别人,照不见自己”。(歇后语)我还爬在爸你身上,直问你为啥照不见自己。这时我妈说:老太婆上鸡窝~笨蛋(奔蛋)。</p> <p class="ql-block">  我妈接着还拖了一句话说;回答不出来没得吃月饼。但爸你贴着我耳朵,轻轻地告诉我:月亮在天上最高,所以只能照亮别人,照不到它自己。当时我还不明白,缠着你问个不停。爸你问我要吃月饼吗?“要啊”。那先拿下你妈,吃完了我再给告诉你。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p> <p class="ql-block">  灯火通明,家家户户,笑声、谈话声一片欢乐的海洋。现在唯独在这温馨的背景下,我独自一人,散步在小区的小路上。站在小区路边的老槐树下,手捧着我的锁片,望着天上明皎的月亮。告诉爸妈我好想你们哦!泪水沿着脸颊慢慢地流淌下来,但愿下世我们再结父母女儿情。心中却如“黄楝树下弹琴~苦中作乐”。</p> <p class="ql-block">  我抬头望向那轮明月,它似乎已懂得人间悲欢,静静地洒下银辉。仿佛在诉说着“月亮里的桂树~高不可攀”的哀愁。思绪不禁飘的更远啦!想起我爸他生前最爱在中秋节给我讲那些天文知识、那些古老而神秘的故事。那时我总是缠着他问个不停,就像“蚂蚁爬扫帚~条条是路”总是听不够。记得有一年中秋,爸突然兴起不是要我回复下联了,开始教我家乡的新的老话啦(歇后语)。“八月十五的月饼~人人喜欢”。</p> <p class="ql-block">  爸说:月饼虽甜,但更甜的是家人团聚的温馨。那时的我,尚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深意。只是笑看看着爸爸,却未曾想到这样的曰子,会有一天成会我心中刻骨铭心的怀念。如今父母已远在天边,每逢佳节我总是深深地想起他们,想起爸爸教我家乡的老话(歇后语)。就像“河里洗铁盒~洗不干净”无论岁月如何冲刷,那份对亲人的思念,总是如影随形,难以抹去。</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窗口,轻轻的抿了一口茶。望着天上的明月,茶香与月亮的交织,仿佛爸妈就在我身边,继续给我讲述那些未完的故事。我想这大概就是“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最好比喻吧。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我只能将这份思念化作一缕轻风,穿越千山万水,送到远方亲人的耳旁;爸妈无论身在何方,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就像那“竹蓝打水~一场空”的歇后语。虽然看上去似徙劳,但心中的爱与思念,却是真实而永恒的……</p> <p class="ql-block">  文稿/雯之昕语 拍摄/雯之昕语</p><p class="ql-block"> 制作/雯之昕语 音乐/月朦胧. 鸟朦胧</p><p class="ql-block"> 2024年9月10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