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校园往事,感怀老师恩情

芳草湖的故事(拒私聊)

<p class="ql-block">回眸校园往事,感怀老师恩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标题:致敬老校长!致敬那些年</p><p class="ql-block">文: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图:由老校长二女儿李德梅提供</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芳草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在我国人民欢庆人民教师节,4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真挚又感怀之心,向我的老校长——东河坝六场三队李开年校长 致以最崇高的致敬!致敬那些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老校长热衷于教育事业,在小学校长这个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干就是许多年。为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力量!</p><p class="ql-block">我上小学的时候,社会上流行校长兼职所在学校里,每个班级的政治课(之前把政治课当做副课,只有语文课和算数课才是两门主要课,也就是两门主课。自从老校长兼职每个班级的政治课,顿时感觉政治课尤为重要。从此,再也不敢把政治课当做副课来看待了。)。而我的老校长不仅仅兼职我们班的政治课,就连语文课,算数课许多时候都是老校长代替上课。因为,当时,芳草湖农场师资力量薄弱,时常有老师离开校园另谋高就的现象发生。当时,芳草湖农场主要的师资力量来自于知青,知青返城风潮刮起的年代里,老师岗位几乎每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变动,不知道明天就有谁悄无声息地走掉了。因此,学校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缺少老师上课,这种现象时常发生。老校长不愿意耽误农家娃娃们一个个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出生在农场他深知文化知识对于每一个农家孩子的重要性,更加不想让每一个学生们停课,失去求学机会。就自己冲锋陷阵,首当其冲,站在前列,无怨无悔地接替走掉的老师给学生们上课。因此,他几乎每天都没有休息的空隙,晚上需要批改好几个班级的作业本,桌子上摆满几大摞作业本。</p><p class="ql-block">放学后,我们已经回到家里,几个人结伴去自流井挑水或者是去自流井上洗衣服。必须得经过学校,没有更加近的路让我们去自流井,唯有这一条人行小路、是从我们几家人通向自流井上、最近最方便的路,打老师办公室窗下经过的时候。看到空荡荡的老师办公室里,唯有老校长还爬在办公桌子上批改学生作业。</p><p class="ql-block">他家就在我家和学校中间,只隔着一栋房子。他家西面前一栋就是学校(他家西面紧紧挨着他大哥家房子,他大哥家前面就是学校)。我们去学校或者是自流井必须得经过他家院子西面这条人行小路。经常看到这样一副画面。他家院子西面墙上立着一个爬上房顶用的梯架(梯子),梯架横撑子(横撑子,就是横着担放 上房顶的时候,踏脚用的横木棍子。)上面坐在老奶奶,老爷爷站在奶奶左侧。每次看到这种场景,我心底里就都会想“老奶奶和老爷爷是不是在这里边晒太阳,边等待着自己当校长的儿子赶紧回来给自己做午饭呢?他们两个人已经老的做不动饭了呀!那时候,务农人一年四季都没有闲空,根本就顾不上做饭做家务。照顾父母双亲的重任就落在老校长身上。”</p><p class="ql-block">当时,老奶奶在连队里人们都尊称“老李奶奶!”老爷爷人们尊称“李老爷爷!”不管男女老少都这么尊称。</p><p class="ql-block">我的老校长是家里最小的儿子,爸爸妈妈一直都是按照芳草湖农场老传统,跟着他这个小儿子生活 ,一直到养老送终,两位老人家都是自然死亡,按照我们芳草湖农场老话说“就是一辈子活到老死为止的。一辈子行善积德才能够平平安安活到自然死亡。”连队里老辈人对他们家以及两位老人家评价非常高,经常听到奶奶和我父母亲茶余饭后聊起“老李奶奶”和“老李爷爷”以及他们一家人。</p><p class="ql-block">老校长和大哥家即是亲兄弟又是左邻右舍,几十年两个家庭加起来十多个孩子,坐在一起就是一大群,却能够相安无事相处。</p><p class="ql-block">那年,老校长的大嫂还在世的时候。深冬的一次恰巧我们住在同病室里,晚上闲聊他大嫂说:“几十年一起住着,互相搀扶着、互相照着。就这么走过来了,我们两家归根结底还是一家人啊!几十年来从来都没有红过脸。”</p><p class="ql-block">回家迫不及待地,把老校长大嫂的原话告诉我的父母亲,父母亲又一次聊起他们的过往。如今,我的父亲不在了。每次,回家都要和妈妈聊聊老校长家里的过去和现在。聊着聊着就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那么亲切!那么温馨。</p><p class="ql-block">第40个人民教师节来临之际!唯有向我的老校长致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老校长一家人。送给全天下所有老师们!</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校长李开年近照</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校长李开年和儿孙们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今天,看到我的美篇平台文章、阅读量达到了453万人次。感恩所有的遇见!感谢所有支持和造访!祝福您和家人教师开心快乐!安康瑞祥!</p> <p class="ql-block">写于2024年9月9号 星期一 写于芳草湖农场家中 全文1662个字</p>

校长

芳草

政治课

自流井

老师

致敬

老爷爷

农场

学校

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