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经验】运动是最好的医生

初见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初见</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3252677</p><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源自网络,诚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少年时,我就是一名运动的爱好者,我喜欢体操、跑步、和打篮球,每次运动都让我感到自己的身体更强壮、更有活力,它不仅锻炼我的身体,更磨练我的意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青年时,在村里的小学校里舌耕,繁忙教学之余,仍然不忘运动,除了每天坚持与学生一起做课间操外,还常常与村里的一帮篮球爱好者打篮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校舍右边有一个篮球场,黄泥土地坪,从山上砍回来的松木做球架球壁,“斯是陋场,唯我德馨”,简陋的场地,简陋的设施,也阻挡不了我们对运动的热爱,一天不打篮球,就浑身不自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白天是没有时间运动的,就等到放晚学之后,照样与村里的篮球爱好者拼杀无误,每当夕阳西下,简易的篮球场上,我与一群青年挥汗如雨,乐在其中,享受着运动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入中年后,工作渐忙,家事渐繁,特别是电脑与智能手机进入到我们生活后,由于它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便利与诱惑,我开始沉迷于电脑手机里,我用它来写作上网,聊天刷视频,忘记了身体锻炼,运动也于我渐行渐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长时间不运动,严重缺乏锻炼,我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变得虚弱,身体毛病越来越多,看一下书,眼睛就干涩发痛,干一点活就腰酸背痛,走几里路就气喘吁吁,对此我总以为这是年老力衰所致,依然我行我素,对身体锻炼不以为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七月间,有一天,吃了晚饭,我习惯性地斜躺在沙发上用平板写作,因躺久了,感觉眼睛和颈部累了,欲变换个姿势,一翻身,突然听到腰部格嘣一声,接着感到一阵锥心的痛,想站也站不起来了,一切毫无征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人把我送到医院,检查结果为腰椎间盘膨出症,医生说是平时缺乏锻炼,久站久坐,及坐姿不正确等所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医生这么一说,在我身旁的爱人就埋怨起我来了:“我平时天天叫你不要玩手机,不要熬夜,你就是不听,以为身体是铜墙铁壁,现在进了医院里了,造孽啊!”</p><p class="ql-block"> “真后悔,以前听你的就没事了。”我有气无力地回答爱人的话。</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人是不见棺材不流泪,我以前每天说一百遍都没用,现在生病了才就什么都懂了,可世上没有后悔药啊!”</p><p class="ql-block"> 我黯然神伤,问医生:“我还能站起来吗?”医生安慰我说:“能的,腰突虽然让人有些痛苦,但只要积极治疗,还是有希望康复的!从今开始,你得好好照顾你的腰了,不要看那么多手机,多多运动、好好休息,让腰突慢慢恢复。记住,健康是革命的本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医生开了一个星期的药,给我拿回家吃。</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腰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从医院回家,吃药打针敷药推拿按摩都无效,严重的时候,腰疼起来路都走不了,晚上更是疼得睡不好觉,我一个生龙活虎的人落到这步田地真是糟糕透顶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只得再次去医院,希望医院能够扭转乾坤,否极泰来,可住院一个月,医生也回天无力,我只好决定回老家调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里,母亲看到我面目憔悴的样子,既伤心又无奈,她安慰着我说:“你这是骨内伤,虽不是什么大病,但一时半会也好不了,伤筋动骨一百天,急不得,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好好休息,慢慢调养,身体自然就会渐渐的好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的话如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我的黯淡的内心。我想我的情况还是比较轻,会有治愈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家治病的日子,我变得性急又焦虑,病急乱投医,到处寻医问药,但凡听说那里有好的骨科大夫,我都去试过,但都不见起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略懂草医,她每天到地里干活时,总是给我抓一把艾草回来,给我煮水热敷,泡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告诉我:“艾草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用它的来热敷和泡脚,使艾草成分能够有效渗透到肌肤深处,达到活血止痛的效果,你只要坚持不懈地做去做,配合练习走路,不能一天老是躺床上,要多去走路,多去运动,走路运动才是最好的医生,听我的说话不会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对母亲的话半信半疑,但人生至此,也只能这样了,死马当作活马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日复一日地坚持着用艾草水热敷泡脚,做运动,一天天盼望着快点好起来,洗了半月,感觉腰部不那么涩痛了,腿也不麻了,在一个早上起床的时候,我竟毫不费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下地可以若无其事地走出房间了。病去如抽丝,康复在眼前,一切都是仿佛在梦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野地的一把艾草,竟能让我起死回生,真是奇迹。大自然真是多么神奇,生命真是多么神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我已彻底恢复了健康,经过这次患病之后,我知道了生命的脆弱与无常,懂得了健康的珍贵,对运动更加重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区外的邕江边有个江边公园,公园里有个菊花园,节届白露,园里的菊花盛开,正是到园里赏菊,感受清秋淡雅的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自从患上了腰病后,我就很少到公园散步了,尽管有时很想去江边散散步,吹吹风,让那丝丝柔风带来一份清凉和诗意,但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没办法,只好割舍大自然无穷的诱惑,孤独无助地屈居斗室,眺望着窗外绮丽的风景发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我每天都会到那里去走一走,散散步,享受着运动之乐,感受着大自然的美丽和宁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徜徉江畔,凉风习习,流水悠悠,菊香阵阵,落叶簌簌,秋意浓浓,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健康的感觉油然而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