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横江渡(微小说)

郑铁辉

<p class="ql-block">  一水清流。一船乌蓬。一杆钓翁。几羽白鹭……</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湾渡口,很渊明、很桃源的水际埠头。有一个名字,朗朗上口:</p><p class="ql-block"> 横江渡。</p><p class="ql-block"> 我是横江渡的女儿,小名甜儿。</p><p class="ql-block"> 乌蓬系我家,水从门前过;白鹭家中客,那垂钓的老翁,是劳作之余老爸的一杆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呢?一只鸭,一只鹅,一只小黄狗……于是,微小说便从这里微启了樱唇小口!</p><p class="ql-block"> 美极啦!甜滋滋的樱唇小口,老爸说,那是横江的水甜呀!</p><p class="ql-block"> 我在甜水里慢慢长大。虽然渡口的家里,只有我们父女俩人,但老爸一直把我泡在甜水里……转眼过了十八,我幸福地长成了一朵甜甜的花朵!</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即将离开横江渡,远行上大学的时候……老爸终于将我的身世全部告诉了我,说我是十八年前在渡口拾回的弃婴——</p><p class="ql-block"> 一个裹着一条小花被的小女婴!</p><p class="ql-block"> 老爸把珍藏的小花被交给了我,说:哪天你亲妈见了,一定认得……我说,爸爸不爱甜儿啦?</p><p class="ql-block"> 哪能呀,甜儿!我哭成泪人。</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老爸收养我的时候,已经是五十岁的人了,但为了给我甜甜的生活,他一直不娶!</p><p class="ql-block"> 在横江渡的烟波上摆渡讨生活,老爸既当爹,又当妈,有着多少的不容易呀!</p><p class="ql-block"> 十二年过去,不舍昼昏,老爸一直坚持着自己把我送过江去,让我读了小学,上了中学……终于,我如愿考上大学,马上就要离开老爸!但是,我辛苦的老爸,也年近古稀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离开,但又不得不离开!</p><p class="ql-block"> 爸爸,等我毕业,我还回来……</p><p class="ql-block"> 老爸摇着乌蓬小船,还像送我上小学、上中学那样……划开的清江水,依旧甜甜地倒映着我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爸爸,等我回来!山有回音……几行白鹭,轻盈盈掠江而过!</p><p class="ql-block"> 老爸的乌蓬船,横江而去,远远的,在我眼里,只有一痕背影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