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难忘教师梦

罗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罗宗</p><p class="ql-block"> 单位的窗前,望出去是一座校园。晨曦透过树梢,孩子们天真的笑声随风飘来,不经意间触动了我内心深处那段尘封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孩提时代的我,心中便种下了一个炽热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无数次幻想自己站在那三尺讲台上,面对着一张张稚嫩而充满求知欲的脸庞,手执教鞭,引领他们遨游知识的海洋。</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坐落在一个贫瘠的小山村。我是家中幼子,承载着父母晚年的希望。母亲在四十高龄诞下我,而父亲则在镇办煤矿工作。然而,命运多舛,我读初一时,父亲突遭失业,家庭没了经济来源,生活日见捉襟见肘。</p><p class="ql-block"> 为让我继续完成学业,年逾五旬的父亲踏上了创业之路,做起了牛贩子。从老家到贩牛的地方有二百多公里路程。彼时,交通不便,只能步行,牛走得慢,往返一次需耗费十余日之久。我无法想象父亲在这条路上所经历的艰难与孤独,但我能感受到他那份对家庭深沉的爱。做生意并不是父亲的强项,牛贩子的梦很快破灭了。他又改行做木材生意,但同样未能为家里带来转机。夜深人静之时,我总能听到隔壁房间隐约传来父亲的沉重叹息声。母亲则在一旁温柔地劝慰,希望他能安心回归田园,耕作度日。</p><p class="ql-block"> 自此,生活的重担,落在了母亲瘦弱的肩上。母亲虽不识字,没有多少赚钱的门路,却拥有一颗坚韧不拔的心和一双勤劳的手。晨曦初露时,她便头戴斗笠、肩挎竹篮、携带干粮,踏上了一天的劳作之旅。春夏之交,她穿梭于山林,采摘野山茶以换取微薄的收入;秋风送爽时,则又在山间采集海金沙等草药为我换取生活费。更有甚者,她还曾远赴县城为人做保姆,以微薄的薪水补贴家用。母亲这份无私的付出,让我得以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中期,国家政策的春风拂过大地,为初中应届毕业生带来了一线曙光。报考中专对于我们这些农村贫困学子而言,无疑是一条光明大道。我紧紧抓住这根引领我前行的“救命稻草”,心中怀揣着一个坚定的志向——报考中等师范学校。这既是我个人的理想追求,也是为年迈父母减轻负担的深情之举,是两全其美之策。然而,英语与物理的短板,却成了我的拦路虎。初二那年,我决定留级,誓要迎头赶上,弥补自己的不足。</p><p class="ql-block"> 在那段日子里,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的甘露。清晨,早早起床,借着昏黄的路灯学习;白天,全神贯注地沉浸在书海;夜晚熄灯后,则借助手电筒在被窝里继续苦读。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成绩突飞猛进,所有功课几乎包揽了全校第一名,梦想似乎触手可及。</p><p class="ql-block"> 然而,命运捉弄了我。初三第二学期,中考政策突变,凡是留级生一律不得报考中专。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让我的希望瞬间化为泡影。那一刻,我的心仿佛被无形的利刃狠狠割裂,疼痛难当。情绪如同决堤的洪水,无法控制,我本能地冲出教室,一头扎进倾盆大雨中。雨水无情地打在我脸上,与泪水交织在一起,分不清哪是雨,哪是泪,它们仿佛都在诉说着我内心的不甘与无奈。我的班主任见状,连忙追出来,试图安慰我,但我无心倾听,只顾嚎啕大哭,宣泄着内心的痛苦与绝望。</p><p class="ql-block"> 哭过痛过之后,我并未放弃对生活的热爱。高一辍学后,我选择了参军入伍。在部队里,凭借写作特长,走上了新闻工作之路。转业后,又分配到报社工作,继续用笔抒写自己的人生篇章。虽然职业道路几经周折,但教师梦却始终深埋心底,未曾遗忘。</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我伫立窗口,望向那座校园,童年的梦想便会在我的心底悄然绽放。我深知,虽然人生的轨迹已无法改变,但那份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却永远不会消逝。</p> <p class="ql-block">(配图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