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的万岩老向

兵哥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是我上个月23号在《</span><a href="https://www.meipian.cn/565xyi9h"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万岩老向</a><span style="font-size:20px;">》结尾时写下的一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过几天就到九月,再过几天就是四年了。老向家的李子都已经熟了四遍了,我想我得抽个空去看看老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不管树上的李子熟了还是没熟,先摘个吃了再说。如果只有李子树没有李子,那就另当别论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年前的9月5日到了万岩,昨天(2024年9月5日)我去了万岩,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国道出了默戎再往前就要爬牛角山了,也就在起坡不久的山脚下往左一转,就是去万岩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只是路窄弯多,不得不一路喇叭响个不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停好车,背上相机,去找老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路上所有的猜测当我走到老向的屋角时听到从屋里传来的一声清脆的响动给全部打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拐过墙角透过窗口一看,原来老向在下象棋,刚才那声响动一定是在“将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隔着窗户,我喊着老向,而老向则用着一种诧异的眼光看着我。我知道他“忘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不,带着满脸疑虑的不是老向的老向起身来到门口看着我,那表情分明是在告诉我老向自己在问着自己:“我眼前这个人是哪个?是哪个呢?”而我却一直对着老向在笑,盘算着我就是不告诉你我是哪个!</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姓yuan”!看得出,老向得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说过,你姓yuan,yuanshikai的yu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暗号对上了,头自然也就接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盘未下完的棋当然要继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和老向对垒的这位大哥姓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棋面上看当时石大哥比老向多两个硬子子,各自都攻入到对方的大本营,反正我是看好石大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电视机、电风扇、电饭煲所有的电器都集合在这个画面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年前我离开万岩时老向对我说:明年李子熟了你来,我在不在屋你都可以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是这颗老向屋门口的李子树,枝繁叶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盘棋是下完了,最后谁赢谁输,我不知道,也许我的心思就没在棋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请老向带我到寨子里转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得出来,大我一轮的老向老了,腿脚也不利索了,出门要带上一根竹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老向为什么一只(右)脚穿着袜子,他告诉我说上得有药。看来问题出在脚上,老年人的普遍现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地方,四年前有个很有万岩特点的稻草人,如今不见了。老向告诉我说是烧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是可以入菜的,叫什么名字老向说过,可我把它给忘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今,乡下也是“蜘蛛网”密布。</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满脸都是汗水的石大姐,四年前我见过她认识她,她不一定认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姐家里的木板屋做得很讲究,正屋大门做成这样的在乡下还是不多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屋里的板壁地板都是清了缝油了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姐是回来摘点菜拿点东西马上又要赶回吉首五点钟要去接刚进幼儿园的孙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姐的儿子在吉首开网约车,收入还可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不,来去匆匆的大姐连汗水都没来得及擦一擦锁上门背着一背篓的菜就急忙着往回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寨子里转了一圈回到大路上,对面的就是枝柳线,在这条线上有一个不出名的站就叫“万岩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路的坎下就是老向的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地方是他的老屋场,09年重新修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着满脸汗水的老向,我在想刚才不要他带就好了,可老向却对我说“你来了,饭没吃,水也没喝一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撩起衣服擦汗的老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人的老向今年76了,那个让他“担心”的事已经“放心”两年了。可腿脚也不怎么方便了,岁月不饶人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他有不有村里干部的电话,他说有,我要他有事就给他们打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和老向道别,我要老向就坐在屋里莫出来了,老向说我送到门口,这一送就一直送到了路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车里,老向站在屋角,我举起相机拍下了正在对我微笑的老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四年前的——<a href="https://www.meipian.cn/565xyi9h"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万岩老向</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