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路]艰难求学路

野狼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童年之路]艰难求学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野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号:6921215</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时光的长河中,求学如一支小船,在波涛中前行。虽历经风雨,却始终怀揣希望,驶向知识的彼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面的故事百分之百真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我已退休10个月了,回首那漫长而又艰辛的求学之路,心中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1 年 9 月 1 日,金色阳光似缕缕丝线轻柔洒落大地,宛如大自然馈赠的金色锦缎。在大哥和二哥的陪伴下,我怀揣着如璀璨星辰般的憧憬,踏入红日公社建设大队小学。命运的齿轮悄然转动,我的求学之旅恰似一支扬帆起航的小船,正式开启了征程。项迋祯老师恰似一盏璀璨明灯,照亮我前行的漫漫路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学时光,在项老师的悉心启发与引领下,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美轮美奂的画卷徐徐展开。我奋力拼搏,成绩犹如绽放的花朵般夺目:担任学习委员,成绩多次稳坐班级第二的宝座;优秀班干部的荣誉多次降临;百米短跑如离弦之箭,勇夺本校第一……那时的学习生活,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每一次进步都似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我对未来的憧憬之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十口人仅有两个劳动力,靠父母挣工分艰难维持生计,吃了上顿无下顿,日子过得仿佛是风雨中飘摇的小船。幸运的是,项老师如天使降临人间,从第二册开始,几乎每学期都为我免除学费,这份恩情如温暖阳光,照耀我心间;似甘甜雨露,滋润我心田。学校组织的作文竞赛,我多次斩获一、二等奖。那些荣誉,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晶,如璀璨宝石,镶嵌在我童年记忆中;似绚丽花朵,绽放在我心灵的花园里。五年的小学时光,如悄然流逝的溪水,匆匆而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学生涯的平坦与求知的希望,在“小升初”时被彻底打破。1976 年 8 月下旬,我和院子里的几位同学,满怀期待地去看升学公告。其他伙伴们很快找到自己的名字,而我,在那用寸楷工整书写的名单里,一遍又一遍苦苦搜寻。眼神中燃烧的渴望火焰,仿佛要把红纸灼穿,然而,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名字。绝望如汹涌潮水将我淹没,我嚎啕大哭,眼泪如断线珠子般滚落,湿透地上一层尘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我向父母哭诉:“爸爸、妈妈,我要读书!论成绩,我只比第一名杨志楷差一点儿;论成份,我们家也是贫农!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上初中?”父亲无奈叹息,眼中满是无助,仿佛迷失在茫茫大海中的孤舟:“这是大队领导的决定。我能有什么办法?”母亲话语中带着一丝无奈的坚定:“你要读书,你就自己去联系吧!”我的父母,都是朴实憨厚的农民。父亲仅高小毕业,母亲也只上过几天“扫盲班”。他们不懂文化,更不懂政策,在生活的重压下,只能听从大队干部的安排,犹如随风飘荡的落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甘心命运的安排。第二天,别人兴高采烈地去上学,我却背上背篓,手握镰刀,借着割牛草的机会,去寻找大队书记彭道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彭书记家门前,心中充满忐忑与期待,仿佛怀揣着一只不安分的小兔子。鼓起勇气问道:“彭书记,我为什么没有资格升初中,你能告诉我吗?”他的回答霸气而冷漠,如同一盆冷水浇灭了我心中的希望之火:“哪里有什么为什么?大队干部集体的研究决定,你就是不能上初中!”我又急忙去找项老师,希望他能为我指点迷津。然而,他也无奈地摇头:“我也没有办法,这是你们大队干部会决定的!”接着,去找中心小学校长刘天楷,他同样表示:“你的问题是你们大队领导集体的决定,我没有办法解决。你就回去当放牛娃吧!”我的初中梦,在那一刻被砸成无数碎片,如凋零的花瓣散落一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6 年 9 月 9 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我至今仍记忆犹新。上午,我背着背篓去割猪草,刚走到山梁上,看到北方上空布满乌云。不久,就从高音喇叭里听到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了!那一刻,我眼泪如泉涌,心猛地一沉,恐惧和不安在心中蔓延:这下更要完蛋了,毛主席一去世,这个世界不就要大乱了吗?还有机会读书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6 年 9 月 13 日,在我的苦苦纠缠下,父母最终决定到我父亲的祖籍地,梁平和林乡联系上学事宜。9 月 14 日,在长辈的介绍下,我进入了临近的金带小学再读毕业年级。包月甫等老师的悉心教导如春风拂面,让我再次感受到知识的温暖,似冬日的暖阳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我的成绩又一次名列前茅,仿佛在黑暗中找到了一丝曙光,如夜空中闪烁的启明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6 年 10 月 6 日,华国锋同志一举粉碎了“四人帮”集团。我满心欢喜地想:这下可好了,明年我准能读上初中了。那时的心呀,就真像喝了蜂蜜一样甜,仿佛沉浸在幸福的海洋中。然而,现实却给了我沉重的一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7 年 8 月,我又一次落榜了。失望如影随形,似阴云笼罩。但我没有放弃。父母看着我那坚定的眼神,也不忍让我的求学梦就此破灭。他们四处打听,终于得知外婆所在的梁平竹山区下安半乡猎神村小学或许有机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7 年 9 月 4 日,我独自一人踏上前往外婆家的求学之路。背着一口铁锅和几本书,哼着歌曲,从龙门三官村出发。一路上,历经艰难险阻。大哥二哥曾穿过的烂解放鞋,鞋尖穿了孔,小石子乘机往里钻,仿佛调皮的小精灵;鞋底已磨得很薄,踩在碎石上如踩钉子,疼痛难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山里,提心吊胆地路过废弃煤窑,传说这里土匪曾杀人越货。心脏砰砰乱跳,仿佛要跳出嗓子眼,但为了上学,只能勇敢前行。穿过百里竹海,尽管心中满是恐惧,还是壮着胆,一边走一边唱歌。终于,三十余里的路走完了。看到外婆家的那一刻,所有疲惫都烟消云散,仿佛迎来了黎明的曙光。我终于在猎神村小学读上了初中,从此,升学一路顺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首“小升初”那段时光,如噩梦般让人心有余悸。我就像暴风雨中迷失方向的那支小船,孤独无助。但心中的信念支撑着我,让我在打击中一次次站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童年求学路充满坎坷和艰辛,却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每一步都走得艰难而坚定。那段求学经历如明灯,照亮我追寻知识之光的道路,成为人生最宝贵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月流转,那段艰难的求学路已成为过去,但它留下的印记却永远刻在心中。那是一段与命运抗争的岁月,是对知识执着追求的岁月。如今,回首往事,心中满是感慨。那些曾经的困难与挫折,都化作了人生的宝贵财富。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我们都能像当年那个勇敢的少年,不畏艰难,追寻知识之光,让这光芒永不熄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后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热忱欢迎各位老师和美友留评赐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2016年,当年阻拦我上学路的Z某人,插秧抽水时已触电身亡10年了。我敬爱的项老师才在梁平重百楼下,偶遇我时,告诉了当年推荐的实情:土改时,我爷爷曾因正义之举,得罪过Z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24年9月2日用泪水写于梁平</span></p>

年月日

仿佛

求学

梁平

老师

初中

大队

小学

求学路

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