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 那年九月 一个士兵的嘉奖

心外无物

<p class="ql-block">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诗人汪国真的这两句诗道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成功之路就在脚下。</p><p class="ql-block">  奋斗的人生是首歌,若想当个好兵,取得成绩,就得不懈拼搏奋斗。敢拼才会赢!</p><p class="ql-block">  1999年9月4日,星期六,阴。昨晚21:40至今日凌晨5:00,共查铺查哨6次,早上在交班会上进行了讲评。自己虽累点,但增强了哨兵的“六种意识”,矫正了人员睡眠落实不彻底的问题。上午,育才学校组织考试结束后,已是10:20。军人委员会及时组织进行俯卧撑比赛,二班班长王东升,在40分钟时间内做俯卧撑1200个,尤其是最后10分钟,突破了一千大关的王东升在官兵们的“加油”声中,又做了200个俯卧撑,在欢呼声中增加了1个结束比赛,为所在班、排赢得了荣誉。汗水浸湿了王东生身下的水泥地,我的眼睛湿润了。为树立典型,激发练兵热情,增强官兵争先创优意识,当即宣布:给予王东升同志嘉奖1次,并报党支部研究决定。</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段泛黄的记录,尽管已过去25年,但每每翻阅起来,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情结萦绕在心间。这次“留影聚心”俯卧撑比赛,中间不能起来歇口气。王东升结束比赛支起身子后,一个老兵拽了他的两只胳膊,左看右看说:该不是铁棍儿做的吧,要不就是挑了上好的枣木材做的。   </p><p class="ql-block"> 我所在的武警山东省总队二支队是机动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是机动支队的排头中队,时任一中队指导员的我从1998年1月6日到中队任职起,就跟官兵们普遍谈心,在谈心过程中收集情况,中队为什么落后?落后的原因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1996年12月从河北磁县某农村入伍的一班战士王东升,很有些与众不同。说话大嗓门,理个小平头,脸黑黑的,个头不高,十根指头硬而稍短,腿上胳膊上的肉很磁实,爱吧哒个嘴抽个烟。要说这些还不足以引起我注意的话,王东升的身体素质,酷爱训练的劲儿,让我眼前为之一亮。</p><p class="ql-block">  我跟王东升谈心比较多,觉得他对中队存在的一些问题看得比较清楚。</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说:二中队的兵说,一中队成了落后中队,这个帽子在头上戴得稳稳实实,想取下,没那么容易。二中队的兵把这话说到一中队兵的脸上,我就跟人家急?人家说,急什么?到我们二中队荣誉室看两眼包你不急。话很刺耳,可又能咋样。比如,军事素质弱,弱在哪里?最主要的是组织不严密。班长往那儿一坐,小烟一抽,战士自己训练去,效果根本提高不上去。要么就是值班员组织训练,让各排跑步带开,自行组织。各排往各个方向去了,你知道他干什么了?有的带出去玩了,到点就带回。要么就是把战士带到了南外环的山上,也就是八一园林那一带,索性放了羊......没有一种东西能激发上进心,让战士感觉到有奔头,那是不行的。比如说,本周如果好好训练,中队就会在周末举行个什么活动,让大家明白,训练好才能搞活动,训练不好不搞活动,战士们得有上进的目标,不管长远还是近期的。最主要的,还是没人带头,我们一中队没有拧成一股绳,做个什么事,不像人家二中队,哗地都上去了......</p><p class="ql-block">  问题找准了,下一步怎么解决?要想达到一个什么目标?首先必须把人的思想转变过来。我就结合政治教育课与官兵交心:“一中队是个落后中队,你们愿意生活在落后中队,还是愿意生活在先进中队?人家二中队是先进中队、标兵中队,大家和二中队的兵站在一起,是不是有说话直不起腰杆的感觉啊?”我让干部骨干一个个走上讲台发言、谈体会。</p><p class="ql-block"> 我稀罕这样的兵,认为把王东升用好了会促进整个班长骨干队伍。一句话,首先要把王东升训好了,拿得出去。一块下连的新战友,更是认为王东升能最先当骨干。王东升呢,自我感觉不错,粗大的嗓门吼起《过得硬的连队》来,立即盖过别人的声音。那时,还是新兵的王东升,不敢当着老兵抽烟,烟瘾来了,向班长请个假去厕所一趟,一闷就是老半天,把一盒劣质香烟抽得剩不了几根。我撞见过他好几回,他赶紧扔掉烟头,憨笑几下。不过在训练场上,看不到这个年轻的老烟民留下什么“后遗症”。</p> <p class="ql-block">  三月下旬,新兵就要下中队了,王东升马上就是老兵了。我把他叫到了队部。</p><p class="ql-block"> “东升,你到一中队多长时间了?”</p><p class="ql-block"> “报告指导员,快一年了。”</p><p class="ql-block"> “训练强度这么大,受得了吗?”</p><p class="ql-block"> “不大。比在家干活轻松多了。”</p><p class="ql-block"> “你在家干过什么?”</p><p class="ql-block"> “打过小工,推过砖。”</p><p class="ql-block"> “哦。砖厂的活没几个人能干得下来的。你吃过苦,耐过劳。”</p><p class="ql-block"> “是的,指导员,到部队来我就不怕吃苦。”</p><p class="ql-block"> “也好。刚才我还有顾虑,中队开会研究了,决定把你调整一下,到别的班去干干。”</p><p class="ql-block"> “去哪个班?指导员。”</p><p class="ql-block"> “炊事班。”</p><p class="ql-block"> “炊事班?”</p><p class="ql-block"> “嗯。炊事班。”</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黑黑的脸扭歪了,鼻翼颤动,哇地一声哭了,泪水爬满了腮帮子。</p><p class="ql-block"> “我还能回到战斗班吗?指导员。”王东升的嗓门变得细细的。</p><p class="ql-block"> “前提是,你在炊事班干好了,才能回来。”</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很不愿意下炊事班,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家里人说: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看着办吧,家里不给你掺和。</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看到他的老乡战友们每天都在训练,有滋有味的,而自己的身体素质又好,却要呆在炊事班,心里着急啊。</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听人说,下到炊事班帮忙,最少是三个月,就紧张坏了:三个月不训练,那会是什么样呢?还不知道回不回得去?</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默默无语地把背包提进了炊事班,第一个星期,就找了我三次,眼泪扑棱扑棱往下掉,我也不理会他。</p><p class="ql-block"> 兵们都没有想到,训练场上小老虎一样的他,会被调到炊事班,一时风言风语乱飞,看他的眼神都变了。</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一想:既然木已成舟,我该干的还得好好地干,但是我该有情绪还得有情绪。</p><p class="ql-block"> 刚下到炊事班,王东升对炒菜还不懂,结结实实地闹了一个很大的笑话。有一次炖豆腐炖岔了,以为炖豆腐跟炒别的菜一样,工作起来很主动,拿着大铲子在大锅里嚓嚓地搅了一通。哪里知道,炖豆腐不能那样搅,这是常识。一搅,豆腐不成一锅粥了嘛。炊事班长杨兴旺一看急了,说马上就要开饭了,这怎么弄,没法弄啊。还是杨兴旺有办法,放了一些葱花,又放了一些肉馅,再一蒸,结成块,变成了蒸豆腐。往后,王东升都不敢往灶台前站了。</p><p class="ql-block">  干了一段时间,王东升又找到我,说:“指导员,炊事班的辛苦我感受到了,我可以回战斗班训练了吗?”我说:“那不行。”</p><p class="ql-block">  这下王东升不得不安心了。每天里,只知道埋头干活,搬动着一大盆一大盆的土豆,一蒸笼一蒸笼的馒头。菜刀切到手指头,淌出血,他往水龙头一冲,连看都不多看一眼,又继续干他的活。没事时,他也哼哼歌,以前哼《过得硬的连队》,现在哼《黄土高坡》: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哦,哦,哦,日头从坡上走过……哦,哦,哦。他压着嗓门,但可以感受到一种在等候时机的爆发力。</p> <p class="ql-block">  司务长储凡玉(后担任副中队长兼司务长)对我说:“这个兵干活倒是一把好手,炊事班需要这样肯干的兵,就是来了之后不爱说话了,脑子该不会出问题吧?”</p><p class="ql-block">  “不会。往往这样的战士,让他到炊事班去磨练磨练,对他下一步的发展有好处,这叫‘台阶式’人才培养法。”</p><p class="ql-block">  “哦,指导员你可谓是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先不要跟他透露出我的意图。”</p><p class="ql-block">  “明白。”</p><p class="ql-block">  一转眼,王东升下炊事班30天了。早上,我把他叫到队部,说:“东升,我给你说实话吧,为什么要让你这样素质好的兵下炊事班去,就是好好地磨练磨练你,也把炊事班的人员替下来,让他们也在战斗班锻炼锻炼。一个中队的好坏,并不是哪一个人就行,每个人、每个班、每个排好了才行。一个中队先进不先进不能光靠战斗班去奋斗,炊事班也得去奋斗。”</p><p class="ql-block">  然后,把王东升交给一排徐海波排长,说:“放虎归山了。”</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又回到了一班。一班长石兵军事素质相当好,也愿意王东升归队。</p><p class="ql-block">  回到战斗班,王东升的心开始沉下来了。开始琢磨着自己怎么把训练搞上去,提高自己的素质。</p><p class="ql-block">  有了比较,有了目标,我就有了三个月“跑一百个五公里,争创飞毛腿中队”的具体训练计划。中队给每个人发了一个背心,前面印了“第一中队”四个字,很大。我说:“在支队编制序列上,我们是第一个中队,在背心上印上这几个字,目的是要时时提醒大家,知耻而后勇,要有见红旗就扛、勇夺第一的勇气和信心。”</p><p class="ql-block">  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我就组织中队长跑。路线是从中队出发,爬上燕子山、翻过大佛头、抵达千佛山,这都是济南城南的几座山。然后,队伍从千佛山山顶下来,穿过市区,再折回到中队。有一次我带队爬上千佛山,发现有7名三年度以上兵没上来,其中3名是班长、1名是副班长。一问情况,说累了,不上来了。我就跑下去,陪着他们一块再爬上来。 </p><p class="ql-block">  类似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p> <p class="ql-block">  有时利用周五下午党团活动时间,跑的更远,爬上燕子山,经过浆水泉、全福立交桥,穿过市区,再折回到中队,大约50多里路。 一连数天的长跑下来,我尿血了。传出这个消息的是王东升。</p><p class="ql-block"> 后来王东升说:“有一次我上厕所,无意中发现指导员尿血了。我刚走到厕所门口,看见他站在小便池前,脸上的表情不对。再往里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他站在那里,闭着眼睛,咬着牙,脸憋得通红。尿血的过程很痛苦,这种事我当兵前打小工时有过。书本上说,由于长期劳累,泌尿系统有个什么血管崩裂,形成便血。指导员尿是红色的,有些稀,不像那种自然的血液。看上去,整个小便池一片淡红。为了不让别人发现,指导员尿完后,拿旁边的一个痰盂,把便池冲得干干净净的。 我站在外面没敢进去,要是进去了,都会很尴尬。指导员出来时,满头大汗。他不知道我在外边,出来后看见的我,他没说什么,我也没敢问。对这件事,我很感动。之后,我教育班里战士,指导员都这么个带头法,咱要是再训练不好,可就真的说不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那次跑步,刚刚集合起来的长跑队伍,散了。从队列里走出好几个班长,堵在中队的大门口,不让我出去。</p><p class="ql-block"> “指导员,你放心,你不在场,我们照样跑好。”</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定会全都跑到千佛山顶的。”</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坚持与兵们一块跑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一百个五公里,每天必须保持一个。没有星期六、星期天,要是这两天不跑,还得从别的时间找回来。</p><p class="ql-block"> 因为训练量比较大,我一直尿血。战友们劝我:你是指导员,是做思想工作的,只要及格就行了,没有必要那么玩命的干,要注意身体。我说:正因为我是指导员,所以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p><p class="ql-block"> 三、四个月的训练下来,基本上就到年底了。中队参加武警总部的考核,成绩是相当好,个别同志在400M障碍中碰了低装网,扣了10秒还能跑个优秀。用大家的话来说,一中队的军事素质,完全是拖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一百个五公里”,在我担任指导员期间组织了两次。另一次是2000年。</p><p class="ql-block">  1999年底,中队进行评功评奖工作,在确定二班长王东升能否上报为优秀士兵时,各委员意见不一致。一种意见:王东升今年以来先后4次受到嘉奖,得到的荣誉很多,应该发扬风格,为其他同志创造条件。针对这个意见,我和党支部一班人对照双争评比条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最后达成一致:王东升年内多次受奖励,正说明这名同志更具备优秀士兵的条件,上报为优秀士兵。</p><p class="ql-block">  2000年1月,王东升由二班班长调任一班班长。到一班前,我与王东升进行了谈心,既是为其减压,又是鼓劲,以创造性地把工作干好;既是共同探讨带兵之道,又是明确工作标准,以进一步提高在按纲建队中的质量。虽然同是当班长,王东升明显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分量,工作起来更是像小老虎一样。</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烟瘾较大,我买了一盒大鸡烟送给他:“东升,我知道你的烟瘾大,买了一盒送给你,但不是叫你抽,是让你把这个烟戒掉。吸烟花费大,你家里也困难,再一个有害健康,影响训练,道理我不说你也懂。实在想抽的话,就看看我送给你的这盒烟,看能不能抗住诱惑。”</p><p class="ql-block">  2月份,宣传股通知中队,推荐一名班长到教导队给新兵谈体会,中队推荐了王东升。问谈体会的题目,我毫不犹豫地说:“敢拼才会赢。这很符合他的个性和成长经历。”</p><p class="ql-block">  2000年3月,王东升代理一排排长。以前没啥文艺细胞的他,唱支歌、表演个节目也没啥可怕的了,中队春节联欢会上,他和另一个战士表演的快板《赞中队》,让大家几乎惊呼起来。</p><p class="ql-block">  2001年11月,党支部在研究立功受奖人员时,以群众评议、班排推荐、全年双争栏情况为依据,坚决做到不凭个人好恶论短长,干好干坏不一样。王东升在去年年终总结中荣立三等功1次,今年工作更努力、学习更勤奋、完成任务成绩突出,党支部继续为王东升上报三等功1次,并连续第三年上报王东升优秀士兵。</p> <p class="ql-block">  我2002年1月由后勤处协理员代理一中队指导员调任一大队副教导员,2004年1月就任一大队教导员。担任副教导员期间,已成了士官的王东升结婚了,媳妇是河北磁县老家的。王东升的媳妇来队,王东升没有告诉我,怕我破费。我听说了,赶了过去,把王东升好好责备了一顿。末了,掏出二百元钱,往王东升媳妇手上递:“弟妹我没别的,你这么大老远来了,对东升的工作也很支持,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你得收下。”王东升媳妇不要,我急了,硬塞过去。</p><p class="ql-block">  事实证明,王东升是个好兵。参加了很多次大小军事演练、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屡屡出彩,3次荣立三等功,2006年7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王东升2008年年底士官转业,自己回老家干起了超市。近日,把超市的全景发了视频让我看,2000多平米。我说:“好,当大老板了。”东升说:“小买卖,见笑。”</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在进行越野跑。能够吃苦,是人生的财富;吃过的苦,是一生的收获。每当回忆起在中队那段厚重的岁月,王东升、王佰岳、杨长顺、孙志坚、马天元、王先兵、李晓震、沙绪波、肖国伟、井海波......这些班长,那种团结向上、敢打敢拼、勇争第一的劲头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激励着我。如今,我惟一能够做的,就是让我们在一起时是战友,分别后是朋友,一辈子当作亲戚走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