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里听秋声(散文诗)

罗宗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罗宗</p><p class="ql-block"> 夕阳最后一抹余晖洒落在大地上,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秋意。草丛间的蛐蛐仿佛被夕阳唤醒,它们开始忙碌起来,在它们的录音棚里,精心调试着那天然的乐器,为即将上演的乡村音乐会做最后的彩排。</p><p class="ql-block"> 我静静地坐在古老的桂花树下,晚风送来的淡淡清香,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乡村的夜晚,别有一番诗意。一轮皎洁的明月缓缓升起,高悬于夜空之中,神秘而祥和。随着夜幕的降临,蛐蛐们开始了它们的演出。我俯身倾听,那独特的旋律在空气中流淌。</p><p class="ql-block"> 桂花轻轻飘落,如同细碎的黄金雨,与草丛中蛐蛐的低唱交织成一首充满魔力的美妙乐章。不论是谁听了,所有的烦忧和不安都会被这优雅的乐音抚平。</p><p class="ql-block"> 草丛中,翠绿的草叶随风轻轻摇曳,它们似乎也被这美妙的歌声所感染,为蛐蛐的歌唱轻轻打着节拍。这一刻,整个世界都沉浸在这和谐而美妙的旋律中。</p><p class="ql-block"> 我的思绪随秋风飘扬,远离了尘世的喧嚣与浮躁。乡村夜晚的美妙之处,便在于它的简单纯朴和那份难得的宁静。在这里,只有自然的音律在轻声吟唱,它们如同天籁之音,让人忘却烦恼与忧愁。</p><p class="ql-block"> 蛐蛐的歌声依旧在耳边回响,它们小小的身影虽然隐藏于叶间,但在夜幕的映衬下,它们的歌声却愈发清脆悦耳,充满磁性。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沉婉转,似情人的低语般缠绵悱恻。每一个音符都跃动生命的活力,在空气中荡漾开来,仿佛是在回应着天地间最深沉的呼唤。</p><p class="ql-block"> 若仔细观察这些小生命,你会发现它们虽然身形微小,但却蕴藏着惊人的力量。那细腻的翅膀轻轻扇动间,便能在草丛的舞台上尽情演绎自己的乐章。它们乐此不疲,每一声鸣唱都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追求。</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的乡村夜晚,仿佛被一层神秘的面纱所笼罩。周围的世界都沉浸在这悠扬的旋律中。偶尔传来几声鸟鸣,或是远处小溪潺潺的流水声,都成为这首乡村交响乐的完美伴奏。</p><p class="ql-block"> 夜色愈发深沉而辽阔了,而那细腻的虫鸣声却愈发深沉而清晰起来。它们如同不知疲倦的守夜人,守护着这片宁静而神秘的田野和星空。我轻轻走近草丛前,蛐蛐仿佛在向我诉说什么,又似乎在呼唤我,让我静下心去感受这份来自大自然的恩赐。</p><p class="ql-block"> 当夜空被繁星点燃,蛐蛐的歌声再次响起,它们似乎在这个美好的夜晚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与观众。每一个音符都在星光下闪耀着璀璨的光芒,编织出只属于秋夜的独特旋律与画卷。</p><p class="ql-block"> 在这清凉的空气中,在桂花飘香的夜晚,我尽情地享受着桂花飘拂与蛐蛐歌唱的美妙!</p> <p class="ql-block">(配图来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