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泉湖边看日出

王小庄

<p class="ql-block">我的家就在焦作市沁泉湖的的西邻。清晨徒步十几分钟就可以进入湖内。在环湖的步道上一边健步,一边呼吸清新湿润的空气,欣赏沿途的风景,觉得更加神清气爽、神采奕奕。跨步更加有力,心情也更加愉悦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天色微明,徒步结束。来湖内晨练和观光的渐渐多了起来。我便放慢脚步,看看风景,拍拍照片。那种精神的满足和幸福感觉便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虽不求窈窕淑女,但求清晨湖光美景的一片清新,一片宁静。在静谧中看湖水荡漾、鸟儿飞翔。看四时更替、草木枯荣。感世事沧桑,人生变换。草就一点散文诗歌,虽不登大雅之堂,但敝帚自珍,倒也自得其乐。</p> <p class="ql-block">正在我陶醉在眼前的美景之时,东方的天际,已被还未升起的太阳映照得一片通红。渐渐地太阳从东方天际的红霞中慢慢升起来了。湖边的高楼和天上的云彩也被这太阳染成了橘红的色彩。</p><p class="ql-block">那天上红彤彤的彩云,一缕缕,一行行,变幻莫测,演绎着不同的形状和或轻或浓的红色光辉。让我目不暇接,难以名状。</p><p class="ql-block">清清的湖水,红波轻涌。在湖中晨涌的人儿,沐浴着红色的微浪,惬意前行。就连湖边的秋荷和芦苇也静静地沐浴着这红色的光辉,神态自若,幸福安详。</p><p class="ql-block">目之所及,所有的花草树木和民房,也都披上了红色的衣裳。我的心情更加激动。忍不住胡诌了两首弯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其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日出沁泉湖,彩云缀天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水波融金色,光焰一片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其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湖边远眺东方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浪继前波拍岸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红日徐徐升湖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光闪闪寄豪情。</p> <p class="ql-block">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走出了沁泉湖。太阳升得更高了。回家的路上,沁泉湖日出的景观,还在我的脑海中盘旋萦绕。路边村民的篱笆墙和篱笆墙里面的丝瓜、眉豆和各种和刚出苗的蔬菜,也都沐浴在这红色的光辉里了。神采奕奕、熠熠生辉,呈现出了一种更加朦胧而神秘的美。</p> <p class="ql-block">“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和老伴虽然已都走到了人生的秋天。但不愁吃不愁穿,还有附近的大沙河、龙源湖、沁泉湖等风景秀丽,四季宜人的好去处供我们和乡情们一齐去观光游览,已经很满足了。</p><p class="ql-block">如果老伴早日康复,能够早起,和我一起去游山玩水,那就更幸福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