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同学情

初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岁月悠悠,同学情长。今天是我们高中毕业四十周年同学聚庆,我很早就赶过来了,可到了同学聚会的酒店门口,却又蹰踟不前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俗云:“近乡情更怯”,我此时正是这样的心情,想自己毕业以来,虚度光阴,一无建树,无颜面对江东。我就如同一个出走半生的游子踏上故土时的心境一样,内心除了激动喜悦,也有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令我感到激动喜悦的是,即将与老同学久别重逢,欢聚一堂;令我感到忐忑不安的是,见面时同学们还会认出我吗?我还能认出每一位同学吗?我见到同学时该说些什么?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与同学见面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对自己说:“这又有什么关系?同学们也都老了,不要想那么多,这个盛会,不容错过,好好珍惜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忆往昔,我们同窗共读时,还是一个十三四岁、无忧无虑、‌充满梦想的青涩少年。曾几何时,几回风雨,几度沧桑,今日重逢,大家都已是皓首苍颜,芳华落幕,真是白驹过隙,时光易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这些并不影响同学们重逢的喜悦,当聚会开始,重逢那一刻,当曾经熟悉的身影再次映入眼帘时,所有的等待与思念,都‌在这时化作了重逢的喜悦,‌‌大家坐在一起,回忆往事,畅聊人生,熟悉的声音、热情的拥抱,久别重逢的喜悦溢于言表。那一刻,我仿佛又回到了校园,回到了那段青春少年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毕业那天,在和同学们挥手作别之时,我借用了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的一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作为毕业赠言,写在毕业留念的日记本上,赠送给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临别的时刻到了,同学们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的惜别,教室里弥漫着一种难以名状的离愁别绪,每个人的心中都怀着淡淡的惆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这,我隐忍着离别的忧伤,脸上总是洋溢着最灿烂的笑容,我云淡风轻地对大家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就像大地的日出日落,天上的月圆月缺,我们的分别只是暂时的,终会有一天,我们还会再次相遇的,今天的分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重逢,我们还是高高兴兴地道别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天各一方的日子里,我把同学之情珍藏心底,背着行囊和梦想,离开家乡,来到城里谋生,每天在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为生计营营汲汲,疲于奔命,可再忙再累也忘记不了同学们,多少个夜深人静中,我的心中便涌起对同学们的深深思念,多少次夜半梦回中,曾多少次与同学们相遇,可现实中却从不曾邂逅过一位,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失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些与孤独的日子里,我犹如一只折翼的大雁,落寞孤单,即使身边的人熙来攘往,感觉却好像被全世界遗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看到身边的同事一个又一个去参加同学聚会,我就向他们投去羡慕的目光,盼望着也能有一天与自己的同学欢聚一堂。而这样的盼望,在当时看起来,却就像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浮萍尚有重逢日,人岂全无见面时?我等待着,等待着,坚信我也总有与同学们相逢的那一天!我盼穿双眼,终于盼来了这个美好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这个美好的一刻,来得是这样的突然,一切恍惚在梦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月中旬,我接到了同学聚会筹委会的邀请帖,八月初,我们就成功聚首蒲庙仙湖半岛,失去联系几十年的同学们和老师从四面八方起来,就像漂泊大海的朵朵浮萍聚汇到了一块,真是“一叶浮萍归大海,为人何处不相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次聚会时,同学会总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为我们的心灵沟通连结了一条纽带,让我们能够欢聚网上,每天都有同学在群里相聚,共同回忆纯真的校园时光,互相分享各自的生活经历和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我的精神家园,一日同学一世亲,同学们是我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只有跟他们在一起,我才有那种自我生命的归属感,而在我们这一生中,最美好的东西,除了生命,应该就是同学情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