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32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 张格菲</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div><br></div> 第32集<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黎哭着答应着。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来到妈妈身边安慰妈妈。这时,有人敲门,王兰去开门,门口站着母子俩人。<br data-filtered="filtered">“阿姨,您找谁?” <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里是徐慧云大姐的家吗?”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是啊!您是……”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是黎丽,你是小兰吧?”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阿姨。”<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一头扑在黎阿姨的怀里,像是找到了多日来她心里一直在寻找的精神依靠。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小兰,别哭,你妈妈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阿姨调回唐山了,再也不走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抚摸着王兰的肩膀安慰着。王兰抬起泪眼惊喜地问。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真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真的,阿姨再也不走了。”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太好了,阿姨,这是崔博弟弟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拉着崔博的手,喜爱地抚摸着他的头。尽管崔博比王黎只大一岁,可无论个头儿还是气质,都像是个小男子汉,站在妈妈身边像卫士一般。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小博,这就是你兰姐。”<br data-filtered="filtered">“兰姐好。”<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好!快进来。”<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高兴地拥着崔博的肩。王红和李姣兴奋地跑出来,高喊着黎阿姨,黎丽亲切地拉着两个孩子的手问:<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们的妈妈呢?”<br data-filtered="filtered">“妈妈在屋里。”<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红拉着阿姨的手往屋里走。<br data-filtered="filtered"> 黎丽见徐大姐正委屈地轻轻抽泣着,见黎丽进来,害怕地往后退着,边退边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没有罪,我没有罪……”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徐大姐,我是黎丽,你不认识我了?在我难产的时候是你救了我们母子啊,这就是当年你救活的孩子。小博,这就是徐阿姨,咱们的救命恩人。”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徐阿姨好!”<br data-filtered="filtered">崔博虽然有些害怕徐阿姨的眼神,但还是懂事地向徐阿姨问好。徐慧云惊恐地不停的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没有罪,我没有罪……”<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阿姨,我妈妈的病能治好吗?”<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含着泪水,用渴望的目光望着黎丽。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小兰,你放心,我会把你妈妈的病治好的。我明天就去卫生局报到,好尽快把你妈妈送医院治疗。”<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磊往商场送自行车回到厂里,把车停在院内停车场,然后来到传达室,跟看门大爷要当天报纸拿来看。“打倒‘四人帮’”几个大字映入他的眼帘,他迅速看完报上的内容,有些茫然地呆愣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忽然大街上传来了锣鼓声和此起彼伏的“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的口号声。石磊飞也似的骑车回到家,还没进屋便大声喊:<br data-filtered="filtered">“爸爸……‘四人帮’……被打倒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伯年见儿子风风火火喘着粗气跑进来,放下报纸高兴地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是啊,除了‘四害’,全国人民都在举国欢庆,我早就说过,邪是压不倒正的,遗憾的是,你妈妈没能等到这一天……”<br data-filtered="filtered">“是啊,爸爸。”<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磊说完伤心地低下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伯年恢复职务的第三天,石磊下班回到家,把自行车停在院子。刚要推房门,却听到一个熟悉却令他厌恶的声音:<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司令员,我今天来,一是祝贺您恢复了职务;二是请您原谅我的年轻无知,在这场运动中被人利用,我当时真的是分不清黑白……”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磊见齐少武像背台词一般的道白,气得脸都变了色,想起母亲是怎样被他折磨而死,想起父亲在运动中所受的屈辱,想起自己被老师、同学歧视和侮辱,他猛的推开房门,用出全身力气,揪起齐少武的衣领狠狠打了一拳,并怒吼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给我滚。”<br data-filtered="filtered">随着他的怒吼把齐少武摔出了门外。石伯年威严地喝到。<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磊,你干什么?”<br data-filtered="filtered">“爸,他纯粹是个政治流氓。那么柔弱、善良的妈妈竟然死在他的残酷暴虐之下,可现在他却在这儿说什么被人利用、年轻无知……”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在那个动荡年代,人确实很容易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爸,我不懂什么政治运动,但从小妈妈就教我,无论什么环境,做人都应该真诚、善良,难道为了政治运动,就该失去最起码的人性吗?”<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磊的眼睛里冒着火,指着齐少武:<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再不给我滚,我就打断你的腿。”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齐少武连滚带爬地从地上起来,一瘸一拐地灰溜溜地离开了石磊的家。 石伯年对儿子的举动非常生气:<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磊,我不允许你这样对待别人。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你难道就没犯过错吗?”<br data-filtered="filtered">“犯错?难道一个人的错误必须要用别人的生命作为代价吗?几条人命都死在了他的残酷暴戾之下,这难道还仅仅是犯错吗?爸,人的善良是应该有原则的,否则,结果只能是东郭先生和狼!”<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伯年听了儿子的话,又想起石磊在外面做的事情,狠狠地打了石磊一个耳光,骂道:<br data-filtered="filtered">“难怪你在外面成了小流氓头头儿,原来你心里装满了仇恨。你要教训别人,首先要教育好你自己。从你身上看不到一点儿军人后代的影子。整天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你要再这样下去,就不是我的儿子。”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石伯年的一巴掌,更加深了他们父子之间的鸿沟。爸爸的话说到了石磊的痛处,再一次深深伤害了他,石磊逃也似的离开了家。<br data-filtered="filtered">第八章 报效家乡<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带着档案和介绍信走在去卫生局的路上,她心里异常舒畅。看到家乡在废墟上建起的一排排居民简易房,简易商场,工厂的烟筒冒着白烟,上学的孩子们充满阳光的笑脸,工人们急匆匆的骑着自行车奔向工作岗位,她想着马上就能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内心感到无比自豪。<br data-filtered="filtered">唐山市卫生局白局长看着黎丽的工作介绍信,微笑着不住地点头。这是大连精神康复医院老院长的一封亲笔信,<br data-filtered="filtered">把黎丽在精神医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她的工作精神,和执意回唐山建设家乡的高贵品德都做了详细介绍,并请求一定要重用这个德才兼备的人才。看完介绍信,白局长抬起头来问:<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是唐山人?”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是的。”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大连精神康复医院的业务副院长?”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是。”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的精神医学研究是自学的?”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更准确地说是从小跟我爸爸学的,后来又到大学进修过三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噢?难道你是黎……”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儒中的女儿。局长,你认识我爸爸?”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不、不、不认识。这样吧,把档案留下,你拿着介绍信到精神病院去报到吧,只要院长同意。我没意见。”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好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拿着介绍信,离开了局长办公室。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刚出门,局长便迫不及待地往精神病院打电话:<br data-filtered="filtered">“喂?窦院长吗?我说,有个叫黎丽的刚从我这儿走,她现在去你那儿了,她要求调到你们医院去工作,你一定要委婉地谢绝她,听见了吗?什么原因以后我再跟你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来到精神病院,首先映入她眼帘的是院内一堆堆的废墟和垃圾,她心里感到一阵不快。隔着窗子挨个病房观看着病人的情况和环境,衣服、纸屑扔的满床都是,剩饭剩菜杯盘狼藉。<br data-filtered="filtered">病人在这种环境下又喊又跳,又打又闹,浮躁不安,乱作一团。这时,一位中年女病人突然把杯子里的水泼到一位青年男护士身上,并喊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是你害死了我女儿,你还我女儿,你还……”<br data-filtered="filtered">护士转身打了病人一拳,嘴上骂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这个疯子!”<br data-filtered="filtered">并随手举起一把笤帚向病人示威。病人吓得躲到墙角,黎丽上前想去阻止,一位四十左右岁的大夫过来不满地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小张,你这是干什么?”<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她……她用水泼我。还说是我害死她女儿。”<br data-filtered="filtered">护士辩解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难道你不知道她是病人?算了,以后千万不要这样,这要是让人家家人看见了你就惨了。”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看到这一幕,听到他们的对话感到非常痛心。她心事重重地来到院长办公室敲了两下门,室内有人喊:<br data-filtered="filtered">“请进!”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一位五十多岁、微胖的男人见黎丽进来,放下手中的报纸:<br data-filtered="filtered">“请问你找谁?”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是这里的院长吧?”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对!你是……”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叫黎丽,我是从大连精神康复医院调来的,本应该办好手续再来,可因为时间太紧,我只好把档案、介绍信亲自带回来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把介绍信递给院长。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院长接过来,客气却冷漠地:<br data-filtered="filtered">“坐,请坐。”<br data-filtered="filtered">院长看完介绍信,不紧不慢地:<br data-filtered="filtered">“哎呀,不瞒你说,现在我们这儿的大夫已经超员了,人多活儿少……”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听了这话,心里更加不是滋味,忍不住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听院长的话这里好像是一个装卸队,而不是需要给病人治疗的医院,我的到来会抢了别人的饭碗。说实话,回唐山工作是我多年的愿望,<br data-filtered="filtered">要不是唐山这场大地震,使很多人因为承受不了突然失去亲人的打击而精神失常,我还下不了这么大的决心,我回来只是想为我们唐山做点实事儿。”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诚恳的话并没有打动院长,反而激起了他的不满:<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并没说你调到这里有啥企图,医院的人确实是超员了。这样吧,我们领导班子研究研究再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需要多长时间?”<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迫不及待地问。 <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可没准儿,我们一位副院长出差了,不知道什么时间回来。” <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么说,就是没准儿多长时间了?”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可以这么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好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拿起介绍信便走。<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请继续收听第33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