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31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 张格菲</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div><br></div> 第31集<br>就在王兰填写接走王红和李娇表格的时候,女领导质疑地问为什么李娇跟她不是一个姓,王兰赶忙解释。<br>“李姣的爸爸妈妈和我爸爸妈妈都在工人医院上班,地震她爸爸妈妈都不在了。我妈妈和姣姣的妈妈是最知心的朋友,我们处的也跟亲姐妹一样。刚才姣姣说要跟我们一起过,不愿意去育红院。”<br>女领导拉过李姣温柔地问:<br>“刚才王兰说的是真的吗?是你想跟这个姐姐一起生活吗?”<br>李姣瞪着一双大眼睛认真地说道:<br>“是,我愿意跟两个姐姐在一起。”<br>“两个姐姐?”<br>王红忙解释说:<br>“我比她大一岁,所以她也叫我姐姐。”<br>女领导笑了,对王兰说:<br>“好吧,你先把两个孩子领去吧,如果你感觉抚养不了,可以随时来找我。我再给她们安排育红学校。”<br>王兰点头答应后,领着两个妹妹回家了。<br>王兰把两个妹妹接回家的第十一天,收到了振兴商场工作的通知。她为即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兴奋不已。因为全家人的费用开支仅靠妈妈一个人的工资太紧张了。而且这意味着可以实现自己挣钱每月买书的计划。<br>当决定不再上学时,她也曾难过好一阵,因为现在放弃学业就等于她一生再也没有机会进学校读书了。尽管不能进学校读书,但书是不能不看的。<br>所以她又像震前一样开始编织自己的梦想:妈妈的病治好了;弟弟、妹妹们长大都考上大学;自己站在柜台内热情地接待每一位顾客,干完家务每天晚上睡觉前看书、写日记,生活多幸福啊!<br>王兰工作的振兴商场,是震后建起来的简易商场,全市像这样的商场已经有十几家。简易商场虽然没有过去的商场装修的漂亮,但百姓需要的生活、工作、学习用品应有尽有。<br>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的整整齐齐,柜台内雪白的的确良布帘,每为顾客服务时掀起那雪白的柜台布帘,都像是一道美景。王兰被分配到了百货组,组长是她认识的木玉新。<br>虽然木玉新对她不冷不热的,但王兰见了她却感到非常亲切。这个部组都是生活需要的小商品,品种就有上百种。王兰站在柜台内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顾客,尽管她的业务不熟练,但她亲切、热情的服务却赢得了广大顾客的好评。<br>只要没有顾客,她就一节柜台一节柜台的熟悉商品,背商品的价格,学着摆放商品,没过多久她就很快掌握了商品知识和服务技巧。只要顾客买某种商品,她就立刻知道这个商品在哪里,知道此商品的价格、产地、性能。<br>王兰招待顾客明显比刚工作时快了很多。能做到了接一待二招呼三。商场部门主任很欣赏她的聪明、要强,经常在大会上表扬她,要新员工向她学习。<br>商场组织为截瘫病院那些震残的人送货,很多人不愿意去,嫌那些人太挑剔,买的又都是零七八碎的小商品,太麻烦,王兰却每次主动要求去。医院里的病人大多都和她熟悉了,他们需要什么都会告诉她,因为只要告诉了王兰,她便会及时给他们送来。<br>王兰的为人和热心使顾客对她越来越信任。工作中她总结出一个经验,无论你做什么,只要用心、认真去做,没有干不好的事。<br>但王兰的工作热情并不是每个人都欣赏喜欢,组长木玉新就经常给她白眼,说话带刺,说什么臭显白,想往上爬还嫩点儿之类的话,而且越是到王兰下班的点儿,越安排她干活儿。王兰心里很清楚,组长是怕她抢了她的位置。<br>还有就是木玉新因为失去亲人可能心理还没调整过来。王兰理解木玉新的心情,但她只想努力工作,珍惜工作的机会而已。加上她爱学习,每一次接待顾客她都当成学习的机会,即使是她给残疾人送货,也觉得是在向他们学习。但她做的每项工作都是提前请示组长的。<br>比如有一次边搞卫生边摆放商品,王兰觉得把塑料制品集中放在一个货架上,摆出一个形状来更好看。摆完之后让组长看看行不行,木玉新一看就火了,当着顾客的面儿就大发雷霆:<br>“你怎么这么爱出风头?顾客买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商品,没人看你摆的好不好看,给我重新摆回去!”<br>王兰想回敬她,但她忍住了,边把商品摆回原样儿,边委屈地含泪了,可她最终把眼泪咽了回去,没让任何人看到。<br>但架不住时间久了,王兰上班感到莫名的压抑。这天,争吵终于爆发了。<br>营业部主任组织去给残疾人送货,王兰给顾客订货本里有一种商品是新上的货,木玉新没打标签中午值班就下班走了。王兰只好看了进货单据和帐本,核对好价格就跟着大伙儿一起送货去了。<br>木玉新上班后一看有人动了帐本和单据,问是谁动的,组上的人没人回答,她想一定是王兰动的。王兰送货回来木玉新冲她大吼:<br>“你经谁批准了动我的帐本和单据?”<br>王兰直视着组长,半响没说话,她的眼神有一种倔强。<br>木玉新继续吼道:<br>“问你话呢?谁批准你动我的帐本和单据了?你不就是想在主任面前显积极吗?那你上主任哪儿显摆去呗,我这儿不吃你这套。”<br>王兰再也无法忍受了,直视着木玉新问道:<br>“你的帐本和单据?那是不是振兴商场都是你家的?上次顾客就想要这款商品,咱们一直没有,今天主任组织去送货,你不是不知道,你却把货往柜台里一放,标签不打,价格也没告诉我们,我为什么就不能看组里的帐本和单据?”<br>木玉新拿着帐本“啪啪”地往柜台上摔着,吼道:<br>“对,我是这个组的组长,这个帐本不经过我的允许,你就是不能随便看。”<br>王兰倔强的脾气上来了,说道:<br>“好啊,咱们去找主任,找经理去,哪条规定不允许组员看帐本,看单据?”<br>王兰说着走出柜台。木玉新原地不动,无理地说:<br>“我是这个组的组长,我说不能看就不能看。”<br>王兰嘲笑地看着她,说道:<br>“你就是这个组的组长啊?我还以为你是皇上,手里掌握着生杀大权呢。木玉新,我尊重你,是因为大家都在一个集体,不愿意翻脸。<br>今天我还就告诉你,以后只要没有顾客,我就会翻看帐本,看进货单据。因为我要学习商业最起码的知识。你同意不同意,我都会学。”<br>木玉新气的脸都白了,她没想到一向听话乖巧的王兰,竟然说出这么一大套顶撞她的话,听完王兰最后一句话,她愣了片刻,然后把抽屉狠狠地拉开,把帐本和单据“啪”地摔进抽屉,又把抽屉狠狠地关上,拿起锁头把抽屉锁上。得意地冷笑道:<br>“你看吧,我不相信你敢撬锁。”<br>王兰更加鄙视地说道:<br>“那咱们就经理办公室见,让经理评评理,是谁规定的员工不可以看本组的帐本和单据。”<br>王兰说完就往后院走,刚走几步,部主任匆匆走过来,叫木玉新一起到办公室。<br>从她俩开始吵起来,柜台外就逐渐围起了顾客,其它组的售货员有的走出柜台来看热闹,有的在本组伸长脖子看,听着顾客的议论:<br>“那个组长太不讲理了。”<br>“那个小售货员也不是吃素的。”<br>“是啊,看着像个孩子呢,太能说了。”<br>“组长说话没水平。别看她有三十多岁了。还说不过人家一个小女孩。”<br>到了主任办公室听了吵架的来龙去脉,主任把木玉新批评了一顿。无论是她不让组员看帐本,还是在柜台内吵架,都是她的不对。<br>但让主任没想到的是,好几个组长找到他,争抢着要王兰。毛衫组的谢芝玉明确表态,她巴不得找一个给她管帐的组员,更何况王兰是那么能干踏实。主任想再让王兰回到百货组跟木玉新也很难相处了,就同意了谢芝环的要求,把王兰调到了毛衫组。<br>王兰尽管工作一天身体很疲惫,工作中遇到很多不顺心不愉快的事,但回家后带给妈妈、弟弟、妹妹们的永远是一张轻松愉快的笑脸。<br>她把为妈妈煎药、喂药,和妈妈聊天,为全家人做饭、洗衣服、叠衣服、收拾房间等等一堆干不完的家务看成是对家人的爱;把睡觉前看书的时间当成最大的精神享受。<br>每当晚上躺在床上,她就会感到四肢乏力,疲惫不堪,有时甚至感到自己的体力和心力不胜负荷。每天的家务活儿像是雨后春笋一般地从地里冒出来。<br>天气开始渐冷了,买煤,买引火的木柴,买菜,买粮食,给弟弟妹妹们买学习用具、买鞋袜、生火,一天三顿饭菜,烧水,给全家人洗头洗澡,洗衣服,缝衣服,检查弟弟妹妹们的学习,陪妈妈聊天等等,<br>养家过日子是王兰没有做过经历过的。尤其是操持买煤,买木柴,粮食这些活儿,过去哥哥在家没用她干过,哥哥下乡后她也只是帮父母打扫一下卸车时落在门口的煤碴儿,生火她只是把木柴从棚子里拿屋里来。<br>如今,不仅是体力累,家里的开支有时左算右算都不够用,她发愁不知道哪个不该买。还有一件事,她发现王黎自从大连回来,渐渐疏远妈妈,而妈妈却依然最疼爱他。吃饭总是把王黎最爱吃的菜放在他面前,平时王黎对妈妈的疼爱没有任何反应,不感谢也不反感。<br>这天晚上,王黎对妈妈却一反常态。妈妈像往常一样,把王黎最爱吃的炒鸡蛋放在他面前,王黎故意不吃,妈妈给他夹了一块鸡蛋放在碗里,王黎把筷子往桌子上一摔,冲妈妈吼道:<br>“用不着你给我夹菜。” <br>王红气得脸通红,站起来喊:<br>“你咋跟妈妈说话呢?跟妈妈道歉!”<br>“我就不!”<br>王黎委屈地掉下了眼泪。徐慧云心疼地给王黎擦脸上的泪水,王黎厌恶地甩开妈妈的手:<br>“不用你,讨厌!” <br>全家人被王黎的话惊呆了,徐慧云直愣愣地看着王黎,王红抬手给王黎一巴掌,王兰没拦住。被打的王黎大哭起来。王兰把王黎拉到另一间屋,厉声问道:<br>“告诉我,你为什么要这样对妈妈?”<br>王黎只是哭。王红安慰着妈妈,徐慧云像是受到了莫大的委屈,“呜呜”地哭起来。王兰听到母亲的哭声心如刀绞:<br>“王黎,告诉我,为什么这样对妈妈?无论妈妈怎么样,她永远是我们的妈妈。妈妈给你夹菜,是因为她疼你爱你。王黎,今天原谅你,但绝不允许你有下一次,听到了吗?” <br>“听到了。”<br> (请继续收听第3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