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263)我把生活收集在这里。

大海

<p class="ql-block">老姐仨又相聚在窝头河畔。</p> <p class="ql-block">友浙江南浔旅行拍来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处暑暑没消,这满塘的莲篷却也显出秋意。</p> <p class="ql-block">美味!</p> <p class="ql-block">友沈阳棋盘山旅行照。</p><p class="ql-block">传说吕洞宾和铁拐李去参加王母蟠桃会行至此处,见风景宜人便驻足游览,见山顶一巨石光滑平整似棋盘,二人便相约对弈。“棋盘山”因之得名。</p><p class="ql-block">棋盘山海拔260米,属长白山系哈达岭余脉,处于辽东低丘陵地带,为国家4A级景区。</p> <p class="ql-block">雾灵山的秋果。果子熟了,去避暑的友也快回了。</p> <p class="ql-block">夜色灿烂,秋虫鸣耳边。</p> <p class="ql-block">身边的草地和树林。</p> <p class="ql-block">很喜欢这种甜面清香的瓜。难得今天在市场见到。由于多雨的原因,瓜不怎么好吃,却勾起我的情思无限。</p><p class="ql-block">卖瓜老人蹲在路边,守着他那品种多样,参差不齐的几个瓜。我便拣了一个熟透不太好卖的,付了五元钱。当老人把瓜递给我的一刹那,我的思绪就飘向从前。</p><p class="ql-block">那是特殊的1971年,年初,妈妈就突然因病去逝了,爸爸带着我和弟弟坚守着农村的生活。爸爸被生产队派去瓜地看瓜,出于他的耿直(也不乏胆小,在城里挨批斗给斗怕了。),我和弟弟从没吃过一口走后门的瓜。每每爸爸回家换洗衣服,我都给他多做些饭菜,煮上几只平时不舍得吃的鸡蛋(那是我们自己养的鸡下的蛋,家里日常零花儿全靠它们。),他总是说在地里吃面瓜就吃饱了,很少动筷儿。软糯的面瓜,支撑着爸爸大半个夏季。他哪里是吃饱了,是为了省下几口让我和弟弟多吃些呀!</p><p class="ql-block">其时,农村已不大缺粮了,只因当时生产队分配口粮是按人头,“磨坏几个锄板儿,不如多个小崽儿(小孩儿)。”相比小孩多的人家,我们的粮食明显不够。尽管工分挣得多,工分并不值钱,所以我们的生活依然很拮据。也正是这种分配制度造成当时人口增速,导致后来的计划生育……</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我流泪了……</p><p class="ql-block">我坚持吃完了这个面瓜!</p> <p class="ql-block">下雨了。</p> <p class="ql-block">秋雨连绵,越下越大,气温仍是不爽,反常!</p> <p class="ql-block">撷一朵小花,送给友友,送给自己……</p> <p class="ql-block">雨后探潮白。</p> <p class="ql-block">遛遛弯,赏赏景,换换心情。</p> <p class="ql-block">老了,看到和我年龄相仿的柳树,很有亲切感。</p> <p class="ql-block">一晃,就是半个世纪!</p> <p class="ql-block">园中拾趣。</p> <p class="ql-block">树干上的这个“瘤”越来越大了。</p> <p class="ql-block">伴着阵雨,秋真的来了!今天的屋中真爽,午餐吃得也香。</p> <p class="ql-block">留给自己。</p> <p class="ql-block">几场秋雨,终于晴了天,气温明显回落,秋真的到了。</p> <p class="ql-block">去雾灵山避暑的友也该返乡了。</p> <p class="ql-block">朗朗的晨!</p> <p class="ql-block">约潮白。(之一)</p> <p class="ql-block">约潮白。(之二)</p> <p class="ql-block">约潮白。(之三)</p> <p class="ql-block">约潮白。(之四)</p> <p class="ql-block">友雾灵山避暑回程。</p> <p class="ql-block">难忘潮白。</p> <p class="ql-block">友微来天津北塘游照,很是感慨。</p> <p class="ql-block">秋韵。</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秋色真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