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饴弄孙记

初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带娃也是一种职业,它不分昼夜,没有假期,其中的辛苦与付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孙子今年满三岁,九月二日就要上幼儿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年前,孙子喜降我家,他的到来,不仅给家里带来了欢声笑语,也让我晋级当上了爷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带孙子的日子里,虽然忙碌不断,但每一刻都充满了欢笑和温馨。我愿意用我全部的爱与智慧,‌为孙子撑起一片天空,‌陪伴他健康成长,‌成为他心中温暖的爷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孙子有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一张圆嘟嘟的小脸蛋,那粉嫩的小脸蛋,像刚熟透的苹果一样红扑扑的,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天早上第一眼看到他时我总觉得孙子又比昨天长大了一点,一天一个样,看着他一天天长大,心中无比欢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呢,看见了我,就特别兴奋,他对我微微一笑,就吚吚呀呀地跟我说话,并伸出一双小手要我抱,一听到他奶声奶气的声音,我的心都快要融化了,每次,我都忍不住轻轻抱起他,低下头去亲了他一口,感受那份甜蜜与温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孙子出生才几个月,就暴发了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疫情三年,反复无常,小区里的封控,静默,宅家是常有的事,这些扰乱了我们带娃人的正常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次小区实行静默一个星期,规定除了出去做核酸,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段日子,孙子的爸爸妈妈公务在身,分身乏术,照顾孩子的任务全交给我们。那时孙子才满六个月,白天没有母乳喝,我们只能开牛奶、煮辅食喂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孙子很精,喂辅食时,他会先尝一点点,尝过后,好吃的才会大口吃,不喜欢的,他会不配合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最喜欢的是紫薯羮,一小半碗紫薯羹,很快会吃完。他也爱吃小米圈,有时给他一个小米圈吃,开始时,他抓来抓去,老是抓不住,慢慢的,他把小米圈圈灵活地抓到手心里,再慢慢理一理,小嘴一口一个,吃得好香,在这种时候他才会安静下来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这样们哄他,也坚持不了几天,他就腻了,为了使他安静地呆家里,我们给他买回来一个小型游乐场,放在他的房间里。这是一个二个平方的“游乐场”四边围着栏栅,里面有蓝球架、有小沙滩、各种各样的玩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每天都教他玩玩具,教他认识书里的图像,他会像模像样地坐在那里听你的。只要跟他说一次,他就能记住了,问他大象在哪里,他会四下找找,然后指给你看,问他汽车在哪里,他会爬过来拿过来,几乎问什么,他都能指出来。对里人,你问哪是谁,他都能用手势告诉你,逗得一家人一天笑声不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就在游乐场里扶着栏栅尝试着走路,尝试着说话,一周岁的小宝贝,让我们见证了生命的奇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我趁他玩得入迷时,就偷偷地玩起手机、或看书来,孙子见我玩手机,看书,不理他,他就爬过来,抢我的手机,不给我看手机。孙子现在只是没有开口说话,但他想表达的意思,通过身体语言和呀呀的声音,让我们看得明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宝宝一岁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从那个小不点长成了一个会走路、‌会说话的小家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疫情终于过去了,这时孙子两岁了,感觉好快,仿佛昨天他还是个小婴儿。现在已经学会了走路,学会说话,学会了自己用勺子吃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吃晚饭时,儿子征求我们意见说:“明天是宝宝的二周岁生日,我想带他去“美丽南方”农庄体验一下摘草莓,你们觉得可以吗?</p><p class="ql-block"> 我爱人说:“这主意好是好,就是现在这疫情,有点不放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可以去了,现在都已经放开,只要我们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就没事了。摘草莓,既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又可以陪伴孩子,让他开心地度过生日,何乐不为?再说了,孩子的童年也就这么几年,我们应尽最大的努力让他开心快乐,让他体验更多不同的生活,这也是在增长他的见识,而且,他总是那么爱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多分钟,我们来到了石埠美丽南方农庄园。我们走进一个盖着白色薄膜草莓园。一进门囗,就看到满眼的草莓,又红又大,像一颗颗红色的宝石,数不胜数,琳琅满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拿着剪刀,提着篮子带他摘草莓,与孙子一起分享采摘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孙子玩得很开心,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亲子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乡有句老话说:人老隔辈亲,爷奶疼小孙。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当上了爷爷奶奶,为了孙子甘心牺牲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