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母亲的老山茶

初见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初见</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3252677</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收到母亲一个快递,打开盒盖,一股浓郁清香扑鼻而来,瞬间弥漫了整个房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里面是一包茶叶,那是母亲刚炒好的老山茶,我用茶勺子㸓起一勺,放入玻璃茶杯,将热水缓缓倒入,‌那茶叶在杯中翻滚沉浮,茶香袅袅,芬芳四溢,‌呷一口,口感清爽,‌余味悠长,如同山间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的老山茶,天然孕育,自然生态,无化肥无农药,每一叶都蕴含着山间的灵气和她的辛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平生喜喝茶,可我从不需要什么上好的茶叶,只要茶壶不干就行,几十年来,我一直喝母亲炒制的老山茶。在我认为,喝茶的真趣,不在茶的形式如何,而在于它给人带来的精神感受,一把母亲的老山茶,便胜却佳茗无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品味着母亲老山茶那滋味醇厚、‌色泽翠绿的茶汤,品茶思人,思绪飘回了遥远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故乡有座大山,叫老盘山,山岭连绵,云雾缥缈,溪水淙淙,山上有一个茶场,方园几里,山上种茶,山脚栽竹,一条小溪从竹林间蜿蜒而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村集体化时代留下的遗迹,改革开放,分田到户,茶场因此而解散,村里把茶场分给各小生产队,小生产队又分给各个农户护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时间里,随着分田到户、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一个个时代浪潮的到来,乡亲们汇入时代的洪流,与时俱进,积极发展山乡经济,哪样得钱种哪样,茶山的茶树因种植年代久远,大多已是枯枝残叶,经济效益差,已被农户淘汰,改种劳动力投入少,经济效益高的速生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也一样,可她舍不得毁掉全部茶树,就保留下一小片茶树,以确保家中用茶的自给自足,更是一个精神寄托,毕竟茶场是她丈夫担任场长率领全村乡亲们开创出来,自己又在其中奋斗多年,千辛万苦开垦出来的茶场,不能一斧毁所有,前功尽弃啊!此所谓“君子创业,莫忘初心,守其本”也,茶场承载着她多少的情感与记忆,蕴藏着无数温馨与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精心地呵护着留下的茶树,一年四季,都是绿意盎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一年之中只采两次茶,即采春茶与秋茶,夏茶与冬茶她是不采的,不采夏茶,是因为夏茶叶老,苦涩,饮之无味,不采冬茶是为了让茶树休养生息,过好冬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第一次采茶,是在清明至谷雨这段时间,暮春时节,气温回升,雨量充沛,‌茶芽生长迅速,‌‌芽头肥壮、营养丰富,母亲采用鲜嫩优质的春茶炒绿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次是在白露时节,白露为秋,高温天气,空气湿度大,茶芽粗壮,叶绿素丰富,采回的茶叶容易沤堆发酵,使叶色变红,母亲用白露茶来沤制红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把早晨时从山上采摘回来的茶菁,摊开晾晒,让一部分水分蒸发,把烂叶,茶梗拣岀,然后搅拌,杀青,揉捻。她用一块干净的布把茶叶包好,然后一遍遍地揉捻,揉捻,直至把每一片茶叶都揉得弯曲卷起,然后放入红锅中翻炒一两分钟,迅速捞起,再用手揉捻,直捻到茶汁滴尽,茶叶紧结成条,然后再放到微微热的大锅里,缓慢翻炒烘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把烘干的茶叶,存入一只内有一些干茶果的瓦罐里,密封保存一段时间,使茶叶中的一些成分在瓦罐内降解和陈化,以保持茶叶的纯自然,全生态,鲜香醇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从年轻时就一直在茶场工作,精通制茶技巧,尤其是炒茶,可说是行家里手,炉火纯青。她凭着多年的经验,‌精准控制火候,‌使每一锅茶叶都炒得色泽翠绿,‌香气扑鼻。她不但会炒绿茶红茶,还会几种药茶,她炒的“木棉茶”,非常出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故乡的村边,有两株亭亭玉立的木棉树,每到春天铁干虬枝的枝桠上,便蓓蕾怒放,艳明如火,这时节,母亲就去捡些木棉花回来,清洗干净,对半切开,放入锅中蒸熟,捞出晒干,再与茶叶一起炮制成花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木棉花和茶叶都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利水消肿的功效,母亲把它们配制成木棉茶,对四时感冒,胃脘胀痛等特别有效果,但凡有个感冒肚痛时,煮一壶木棉茶饮下,症状即消失。乡亲们有个感冒头痛什么的小毛病,都爱来我家索要“木棉茶”,母亲对来者有求必应,从不吝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年轻时就上茶山,那时候父亲是茶场场长,他们为了茶场的发展,吃住在茶场上,我的童年也是在茶场度过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我一段无忧无虑的稚年时光,每天白天,母亲都会带我上茶山,让我享受茶山的宁静和美丽;夜幕降临,母亲带着我一起品茶,体验品茶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吃完晚饭,山里的母亲便无事可做,母亲洗好浴,洗去一身疲劳,就带着我,与三五工友围坐在宿舍前面的小园桌边品茶,在忙碌的生活中,品茶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候,山月渐上,柔风轻抚,空气中散淡着茶叶馨香,‌月光透过树隙的,洒下一地斑驳,幽静的山林中传来夜莺婉转的叫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用一双满是老茧的手,给大家泡上一壶老山茶,一壶茶水,浓香四溢,‌‌她们就这样在一起慢酌细饮,一起谈天说地,她们品尝的是自己的劳动果实,体验的是茶香岁月的悠闲与自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喝茶的时候,母亲会教给我茶叶冲泡的方法和品茶的技巧,教诲我许多做人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告诉我,泡茶的水温要适中,‌绿茶用温水,‌红茶要热水。‌泡茶量要适中,‌少则淡,‌多则苦。‌泡茶时间要适中,‌过长则涩,‌过短则淡。水是茶之母,壶是茶之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还经常教导我说:“人生就像一杯茶,不能苦一辈子,但要苦一阵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说,“从来茶道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水满则溢,月满则亏,人生如茶,凡事不必求圆满,适可而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母亲的诲人不倦,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态度,令我在繁华俗世中,素心如简,人淡如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