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生一一从齐白石到黄永玉

蔡荣

<p class="ql-block">黄黑蛮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有一个展览《萌生一一从齐白石到黄永玉》,问我有没有兴趣。先生的作品送到跟前,怎么能不看呢?于是他给我寄来了这个展览的宣传册和4张入场券。</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不知道具体在哪里,查百度,说是从我家门口的129路公共车到清华园站,再东行300米即可。这么方便,300米又算什么!结果到了清华园下车,是它的南门,见一年轻的门卫,经说明来意。他热情地在我手机上设置了导航,我依照导航的线路和语音提示,往前往右过马路再往右。走了几百米又几百米的路,真是欲止不甘,欲行太累,咬着牙终于到了位于清华大学东四门的艺术博物馆,一座米黄色高大气派的建筑。一看手机上的微信运动,竟已走了六七千步!</p> <p class="ql-block">看到摆放在博物馆外草地上的几座雕塑,激发了我那根热爱艺术,享受艺术的兴奋神经,那怨,那累,顿时消失了许多。</p><p class="ql-block">老伴看到了自己学生孙伟的作品,特别亲切,她说把说明牌也照上。</p> <p class="ql-block">这座雕塑的说明牌已模糊不清,好像是魏小明的作品,很有气势力度。</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老乡,著名雕塑家曾成钢荷花系列之一的作品。枯萎的莲蓬蕴含着充满生命力的颗颗莲子。我们喜欢他的作品,大气有张力。</p> <p class="ql-block">到了三楼的展览馆门口,年轻的工作人员很热情主动地为我们拍照留念。</p><p class="ql-block">这个展览仅限于与动物有关的题材,大到狮子老虎,小到蜜蜂蝌蚪。有很多博物馆珍藏的齐白石的作品,还有许多名家如徐悲鸿、任伯年、吴作人,黄胄、张善孖,李可染,李苦禅,王雪涛等名家的原作。</p> <p class="ql-block">齐白石画的虾,早已闻名于世,哪两条一气呵成的长长的须,那半透明的身段,真是栩栩如生,真怕它蹦出画面之外。</p> <p class="ql-block">老人题款为行行重行行,那是螃蟹爬行的习惯,要是人走成那个样子,横行霸道就不好了。</p> <p class="ql-block">老辣的笔墨跃然纸上。</p> <p class="ql-block">能贴近原作,如此认真细细地欣赏,真是一大享受。</p> <p class="ql-block">那两只围着凤仙花转悠的蜜蜂舞动着翅膀,让我听见了嗡嗡的响声。举世闻名的齐白石老先生真不是徒有虚名!</p> <p class="ql-block">在展览会上,我自然没有放过先生的每一幅画。对先生的画,不仅要看,还要读他的题字,那画作上面有先生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有悲天悯人的爱,还有幽默风趣和对人性深邃的洞察力,这是先生一贯的作画风格。</p><p class="ql-block">《文苑图》我们自然会想起“竹林七贤”,可先生画了七只醉醺醺的大猴子以贺猴年。</p> <p class="ql-block">5只猫头鹰,从正常蜕变成了没心没肺灵魂出窍的空壳子。开始我没有领会,等看了他的题字,我无语了。题字中写道:“自从用钱买得到一切的那天起,所谓的道德文化和情感就不是原来的味了。”“有了钱,不但道德文化情感连真理都是您家的。”</p> <p class="ql-block">先生常用的一方印章“认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p> <p class="ql-block">以刺猬抱团取暖的故事说明人与人相处的道理。太近了,怕扎着对方,太远了,又怕冷。</p> <p class="ql-block">现在已说不上哪个是主谋,哪个是脅从了。</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牛接吻这么邪乎,哪里,哪里,牠俩个在对吹。</p> <p class="ql-block">看这张画有点伤感。先生说自己早年在官园鸟市看到一只全身几乎裸秃的画眉,在主人手里又唱又叫,活蹦乱跳。先生以一幅画换之,带到家它就不再开口,一周后断气。先生以为它是忧伤而亡,非常自责。</p><p class="ql-block">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先生的新作展,我因为不在北京,失去了参观原作的机会,十分惋惜。看了这个展览,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补偿吧。谢谢黑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