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河大桥

彼岸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七岁的时候,父亲去三阳还是坪坝调种(苗木种子),我那时还没上学,有的是时间,于是,父亲便带上了我。</p><p class="ql-block"> 我们乘坐的是林业车队的解放牌卡车,车子在山路上摇晃着向前走着,不是上下坡,就是转弯,我很快就迷糊了。不知睡了多久,睡梦中突然被父亲叫醒:</p><p class="ql-block"> 看,宋河大桥。我睁开朦胧的双眼,映入眼帘的除了卡车雪亮的灯光,和灯光下两旁的栏杆,四周一片黑暗,不知怎么就走到晚上了。父亲说:</p><p class="ql-block"> 这栏杆就是桥。我那时对桥没什么概念,父亲告诉我:</p><p class="ql-block"> 这是京山最大的一座桥。我只觉得走了好长一段路,这座桥到底长什么样,我一点都没看见。</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回来,我再三叮嘱父亲,别让我睡着了,我一定要看看这座京山最大的桥。</p><p class="ql-block"> 差不多到了中午时分,我们回到了宋河,在宋河桥头一家小参馆吃午饭,父亲和司机还喝了酒。父亲对酒情有独钟,自不必说,司机也喝了,那时没有酒驾一说,听说林业车队的司机们都能喝酒,而且还有“喝得越多,开得越好”的说法。如果放在现在,说不定就要被拘留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喝酒,我就去看桥。桥高高地横在宽阔的河面上,在我小小的人儿眼里,真的是一眼望不到头,好长好长。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就应该看出问题来了,那就是桥面过于狭窄,会车都有困难。不过那时车少,也不知道这些。</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这事跟小朋友们吹了差不多半年,反正有机会就拿出来说,显得见过世面。</p><p class="ql-block"> 后来才真的知道,这座位于湖北省京山县宋河镇境内,横跨富水河上的大桥,全长146米,荷载等级为汽﹣13,拖﹣60,为11孔,每孔净跨10.4米的钢筋混凝士桥梁。桥面车道宽4米,两边各设置0.75米宽的悬臂混凝土人行道和高1.2米的栏杆。下部结构为重力式墩台。每孔内设有截水闸2个,以安木闸板拦水,可放木船航驶,后因上游修水库,河水近似断流,故截水闸未起作用。</p><p class="ql-block"> 它还是京(山)宋(河)公路上的一条永久性桥梁,是京山县连接县内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也是京山县第一座大型永久性桥梁。</p><p class="ql-block"> 这次经历,不仅是我走出京山最远的一次出行,也使我第一次见到了如此伟岸的大桥。</p><p class="ql-block"> 成人以后,大桥见得就多了,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等等,记忆中的宋河大桥早已褪色,不再辉煌。偶尔从这里经过,也觉得实在是太老旧了,桥面狭窄,只能一车单向通行,稍微多来几台车,就要在桥中间耽搁好长时间,车大了还过不去,还要倒回来。</p><p class="ql-block"> 2004年,政府在镇子东边又新修了一座桥,新桥落成时,我还代表我们单位去参加了新桥通车仪式。这座大桥,是京宋公路的重要桥梁之一,大桥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道路交通条件,也解决了宋河镇车辆通行拥堵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2011年,京山籍商人陈东升从北京返回宋河祭拜其母亲段氏家族的先祖,路过宋河大桥时,目睹了该桥狭窄、拥堵的现状,出于热爱家乡、情系桑梓的赤子之心,建议镇人民政府斥资重修,并当场决定无偿捐资人民币100万元。陈东升返回北京后即将该项捐款划至宋河镇人民政府账上。</p><p class="ql-block"> 2012年10月底,宋河大桥开始拆除重建,旧桥拆除的时候,对该桥怀有深厚感情的宋河百姓念念不舍,在网上发帖倾诉。我和一帮车友得知后,在一个周末,相约骑行近40公里,专门去和老桥做最后的告别。面对已经拆除得面目全非的大桥,有宋河的车友在桥头驻足良久,不舍的泪水还是忍不住掉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新建的宋河大桥由宋河镇筹资495.9万元修革。新桥是一座7孔20米宽空心板桥,全长144.3米,上部构造采用7孔20米预力混疑土空心板,下部构造桥墩、台均采用双柱式墩配孔灌注摩擦桩基础,主桥面宽13米,桥两旁各设计一条2米宽的人行道及栏杆。</p><p class="ql-block"> 建成后的大桥仍是宋河的标志性建筑。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大家各行其道,互不相扰,既方便了交通,也成了当地一道流动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