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水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村里还没通自来水,家家户户要挑水,每天早晨天不亮,父亲就起床去挑水了,我家门前的大槐树下就有一口井,可惜不能喝,因为是咸水井,只能用来洗洗刷刷,甜水井在湾南,离我家有一里多远,父亲每天早晨来来回回好多趟,直到把家里的大瓮盛满,每次掀开盖子,看到里面满满的水,心里可踏实了, 我们用大瓮里的水做饭,烧开水,这是全家人吃喝用的,只要瓮里有水,日子就能往下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天早晨,门前的小路都湿漉漉的,那是早起挑水的人路过洒下的,他们在这条路上交织穿梭,彼此热情打招呼,也借此交流农耕信息,扁担压在他们肩上,颤颤巍巍走过春夏秋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总是羡慕别人家有儿子,儿子长到十四五岁,就可以帮家里挑水了,我们家都是女儿,妈妈身体又单薄,家里挑水的活只有父亲一个人承担,就算是生病也没有人能替一下,这让他对没有儿子更加的耿耿于怀,每当用水,我总会升起愧疚感,盼着自己长大就可以帮助父亲分担了。还没等我长大,我的大姐刚十四岁,就接过了挑水的扁担,大姐身材比较高大,长得也壮,她像个男人一样挑起了扁担,尽管很吃力,但还是踉踉跄跄把水挑了回来,让父亲看到,闺女并不比儿子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家里添了弟弟,爸爸很开心,他就盼着儿子长大了可以成为他的帮手,不管是家里的,还是地里的,那些重体力的活,还得是儿子。我记得很清楚,弟弟才两岁,村里开始张罗着通自来水了,父亲极其兴奋,和村民们一起扛起铁锨,投入到了挖沟的队伍中,那些天父亲干劲十足,从没见他这么兴奋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多久,自来水安好了,一天中午我回到家,看到院子里从自来水管哗哗地流出来的水,一会就接一桶,父亲拎起水桶只几步就倒进大瓮里,他再也不用天天起那么早去挑水了。弟弟还光着屁股欢喜的跳进 水桶里玩耍,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那快乐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那根挑了几十年的扁担终于闲置下来,油光亮滑的匾担长时间不用变糟烂了,铁水桶也开始生锈,最后锈迹斑斑成了废铁,匾担和水桶也退出了它们的历史舞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