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伏日祖孙同创诗画扇

平淡是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4年暑假,我应女儿之邀,来照看外孙女QQ。QQ告知我她暑假作业已基本完成,因此,有了一些空闲时间。她擅长绘画,我则喜欢书法,何不学古人,来创作题画诗扇。祖孙俩一拍即合,先从折扇画起。折扇为十寸洒金扇面,十五木骨。本来在网上预定了画扇面工具板,但物流原因尚未到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少年敢想敢干,用两重物压住扇子两边,开始第一幅折扇扇面的创作,还别说“田园果蔬图”让她画得活灵活现。我则在扇面左侧题写了东晋陶渊明《读山海经·其一》诗;第二幅还是在没有画扇工具的情况下完成的。画面为夏日荷塘,荷花上有小蜻蜓。南宋杨万里《小池》诗正合画意;第三幅扇面创作,有了画扇工具,加之前二幅画作的经验积累,比较得心应手了。画作为“风铃花”,我自编了一首七言诗“风铃花影摇曳中,春光无限好风景。一树风铃一树诗,彩蝶飞舞喜乐盈”。题在扇面右侧上。并在扇面背面题写了欧楷“文怀远人”句;第四把折扇QQ画的是大河航船,我为其题写了唐代王湾《次北固山下》五言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期间QQ还画了团扇两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周末,她还将这次与姥姥画折扇的过程写了一篇600字右的作文《画折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炎炎夏日,祖孙俩潜心书画创作,也算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之一“扇文化”的传承与光大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