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30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div><br></div> 第30集<br>“小博,阿姨知道你已经是个小男子汉了,无论什么事都能撑得起。”<br>周洁看到崔博急切、焦虑的眼神,却用沉稳的口吻说:<br>“阿姨,有事您就说吧。”<br>周洁的心踏实了许多。<br>“小博,你知道唐山大地震的事吗?”<br>“知道,也知道唐山是爸爸、妈妈的老家。” <br>周洁缓缓地说:<br>“你说的对。你爸爸主动申请带领部队去了唐山抗震救灾第一线。你爸爸在救灾的过程中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有一次他为了救压在废墟下的人,被楼板砸中头部。昏迷了几天几夜,最后……最后他……他牺牲了。”<br>尽管周洁把牺牲两个字说得很轻,崔博幼小的心却像突然被人捅了一刀,只觉疼痛,却没有意识。他张大嘴、瞪大了眼睛看着周洁持续了几秒钟,等他的意识恢复过来的第一句话却是:<br>“那我妈妈呢?我妈妈怎么样了?” <br>“小博,你妈妈尽管很悲痛,但她非常坚强。”<br>周洁从崔博的表情和语气里,感觉出他一定知道了妈妈的病情,试探地问:<br>“小博,难道你知道……知道妈妈……”  <br>“是的,那次您和妈妈在病房聊天,我在门外都听见了。妈妈不让您把病情告诉我和爸爸。”<br>周洁看着这个异常懂事的孩子,一把将小博搂在怀里:<br>“小博,你想哭就哭出来吧。” <br>崔博缓缓地离开周洁的怀里,慢慢地走下台阶,然后发狠地在操场上奔跑起来,跑了一百多米突然停住脚步,仰面向天空大叫一声:<br>“爸爸……”<br>小博喊完猛的蹲下,双手抱着头“呜呜”地哭了起来,嘴里不停地喊着:<br>“爸爸……爸爸……”  <br>周洁没有去追他,也没过去劝说,她想让孩子把悲伤哭出来。看到小博悲恸的样子,她也抑制不住轻声哭泣起来。过了一会儿,周洁把眼泪擦干,慢慢走到崔博身边,蹲下抚摸着崔博的头,轻轻地说:<br>“小博,别太伤心了,尤其是在妈妈面前。妈妈要是看见你这样伤心,她会心碎的。”<br>崔博慢慢停止了哭泣,擦干泪水,抬起头:<br>“阿姨,我妈妈现在在哪儿?”  <br>“你妈妈现在在家等你呢。” <br>“我去跟老师请假,回家去看妈妈。” <br>“不用了,我已经跟老师请好假了,我们走吧。” <br>崔博和周洁回到家,崔博边推门边急切地喊着妈妈。一进房门小博看见妈妈消瘦的背影在收拾东西。<br>听见儿子的喊声,黎丽高兴地转过身来,黎丽慈爱、骄傲地抚摸着儿子的肩对周洁说:<br>“你看我们小博是不是越来越结实,越来越像男子汉了?” <br>“是啊,而且越来越像他爸爸了。” <br>黎丽深情地望着儿子。 <br>崔博用悲痛、惦记的眼神看着妈妈。 <br>黎丽看着儿子的眼神,心里不禁隐隐作痛:<br>“小博,周阿姨都跟你说了吗?”  <br>崔博点了点头,眼圈儿一下子红了,但他努力忍着泪水。 <br>黎丽忙把儿子搂在怀里,温柔地:<br>“小博,妈妈有一件事想跟你商量。” <br>“妈妈,什么事?” <br>“小博,还记得妈妈跟你讲过,在你出生的时候,有一位阿姨救过我们母子的命吗?”<br>“记得,我还记得这位阿姨为了救我们,挨了批斗。” <br>“是的!这位阿姨现在得了精神分裂症,小博,徐阿姨需要我到她身边为她治疗,需要我们给她关怀和照顾。<br>还有,唐山地震使很多人失去了亲人,还有很多失去父母的孤儿,他们心理上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非常需要像妈妈这样的医生为他们做心理治疗和疏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阴影。小博,妈妈想……想带你一起回唐山。”<br>黎丽看着小博的反应,小博只是静静地听妈妈说着,没有任何反对的表情,黎丽从儿子的眼神中得到了安慰,继续说:<br>“妈妈想回唐山还有另外两个原因,一是你爸爸的尸骨安葬在了唐山;二就是现在的唐山是一片废墟,我们毕竟是唐山人,我希望回去能为家乡重建家园出一点力。但是,那里的环境太苦了,妈妈怕你受不了,小博,妈妈想听听你的意见。” <br>“妈妈,您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有妈妈在,我什么苦都不怕。”<br>黎丽听了儿子的话,紧紧地把儿子搂在怀里……  <br>王兰在邻居们的帮助下,从废墟里翻找出她家已被砸坏的双人床,然后找来木棍和木板把床修补好。<br>她把这张床放在小房间,又找来一些木板和砖头儿把大房间的床接出两个人的地方。这样一家人住足够了,她又在废墟里翻找出一张圆桌面,把桌面擦洗干净放在门厅,用砖把它垫起来,虽然桌面被砸的有些坑窝,但用它吃饭、学习是没问题的。<br>棉被和一些冬季衣服是从民政局领来的救灾物资。最后到商店买来了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一切收拾干净、安排妥当。王兰便来到知青办接妹妹。<br>刚到知青办门口,发现很多孩子被大人们围着,旁边有几辆公共汽车停着,孩子们陆陆续续被送上公交车,很多大人看着这些孩子流泪。<br>王兰挤进前问是怎么回事,原来是把这些孩子送到机场,然后分到各省市育红院和育红学校。忽然,王兰看到王红和李姣手拉着手也在上车的队伍里,王兰高喊:<br>“小红,姣姣。”<br>王红怔了一下,当看清是姐姐,拉着姣姣扑到姐姐的怀里,王红哭着说:<br>“姐姐,你咋才回来呀?”<br>姣姣哭着说:<br>“兰姐,我们要去别的地方了,我不想去。”<br>“姐,我也不想去。我想跟你和妈妈、姣姣在一起。”<br>王兰心里非常难过,不知该怎么跟李姣说。自从得知她俩被送到知青办负责的临时孤儿院,她就一直在想着李姣的问题,她不忍心让李姣一个人去外地,<br>但又怕把李姣接到家,不如在育红院的生活条件好,那样岂不是更对不起冬梅阿姨和李利叔叔。王兰矛盾极了,她抚摸着李姣的头说:<br>“姣姣,姐姐想把小红接回家,你……你一个人去外地的育红院行吗?”<br>王兰看着李姣失望的眼神,心像刀割一样痛,因为无论是震前还是震后,她们始终像亲姐妹一样形影不离。<br>“姣姣,不是姐姐不想接你。你徐阿姨的病会对你的学习和心理成长有影响的;还有我们的生活条件不如育红院好,让你跟我们一起吃苦。所以……” <br>“小红不怕,我也不怕?”<br>说完李姣痛哭起来。<br>“姣姣,别哭。要是你愿意,就跟姐姐一起回家。” <br>李姣眼里含着泪抬起头半信半疑地问。 <br>“真的?”<br>“真的,只要你不嫌弃我们这个家。” <br>李姣带泪的脸上露出花一般的微笑。<br>这时,一位领导模样的女同志手里拿着名单在车上点完名,着急地站在公交车门口,喊了起来:<br>“怎么回事?怎么少了两个孩子,谁看到这两个孩子了?”<br>她看了看名单喊:<br>“一个叫王红,一个叫李姣。”<br>王兰赶忙应声:<br>“在这里。”<br>王兰然后领着两个妹妹走到女领导面前说:<br>“王红和李姣是我的两个妹妹,我不想让他们去外地,我来照顾她俩。”<br>女领导忙下车,然后对车上的另一个领导说:<br>“你们先走吧,这两个孩子要是去的话等下一批。”<br>女领导看着护送孤儿的车开走了,然后转向王兰,看着还有些稚气的女孩问:<br>“你多大了?”<br>“16了。”<br>“16岁你还是个孩子呢。走,到办公室聊聊吧。”<br>王兰领着两个妹妹跟着女领导来到办公室。办公室有几把残缺的椅子和一个残破沙发。女领导让王兰她们姐妹三个坐下。然后问:<br>“你叫什么名字?”<br>“我叫王兰。”<br>“你还在上学吧?”<br>“地震前上着,现在不想上了,想照顾妈妈和弟弟妹妹。”<br>王兰一脸的稚气,但话语里却充满了坚定。<br>女领导吃惊地问:<br>“你还有妈妈和弟弟照顾啊?”<br>“是的。”<br>“这样吧,你先回去想想,你才16岁,感觉你太小了,照顾老又照顾小的,这么大的担子你哪行啊?”<br>“不用想了,我都想好了,我能行。”<br>女领导看到王兰这样坚定的态度,问王红和李姣:<br>“你们俩愿意跟着姐姐过吗?你姐姐一个人照顾这么多人,肯定不如到外地的育红院好。那里有很多的老师、阿姨照顾你们,吃的穿的都是国家供给,肯定比你们在家强。”<br>王红忙说:<br>“那我也愿意在家跟姐姐和妈妈在一起。”<br>“我也是。我也愿意跟姐姐在一起。”<br>“那你们俩可得想好了,这可不是……”<br>王红打断女领导抢着说。<br>“我想好了。”<br>李姣随后也说。<br>“我也想好了。”<br>女领导笑了笑,说道:<br>“好吧,看来你们姐妹的感情挺好啊。”<br>然后扭头对王兰说,<br>“你办一下接走两个孩子的手续吧。”<br>就在王兰填写表格的时候,女领导突然说:<br>“你等等,你和王红都姓王,那这个李姣怎么跟你们不是一个姓?”<br> (请继续收听第31集)<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