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29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div><br></div> 第29集<br>“从他们谭司令的话里,我已经听出来了。” <br>“那你为什么不跟谭司令说……” <br>“周洁,我怎么能阻止他去家乡救灾呢?那么多和唐山没有任何关系的军人、医护人员都主动奔赴到抗震救灾第一线。作为唐山人,我们怎么能充当旁观者?<br>是的,因为爷爷的历史问题把我和太安下放到东北边远的山区,吃尽了苦。要不是谭司令和吴院长这样的好人,我和太安不知道会什么样子。<br>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唐山人都对不起我们啊。更何况,家乡有那么多像徐大姐这样的好人需要我回去。这场地震使多少人失去了亲人,他们太需要做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治疗了。如果从心理上不能得到及时的疏导和治疗,那便是灾难的延续。作为心理学研究者,精神病治疗专家,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 <br>周洁听了,仍不放弃地劝说道:<br>“你说的都有道理,可你有没有替小博想过,他在大连体校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运动员,他的学习成绩又那么好。让他现在跟你回唐山会毁了他一生前途的。”<br>“如果他是一个有用的人才,恶劣的环境更会锻炼他的意志。” <br>“可是万一你的病……在这里,至少还有我照顾小博。” <br>黎丽听了这话,眼睛湿润了:<br>“周洁,我知道你是为我和小博好。我非常感激你,感激命运让我在最低谷的时候认识你们一家人。认识你这个朴实、善良的好妹妹。可是如果我不回去,我的心会不安,也许那样我的病会更快……”  <br>“姐,我真的舍不得你走。”<br>周洁扑在黎丽的怀里哽咽着说:<br>“是你……是你把我这个不识字的山村小丫头培养成大学生,是你毫无保留地把医学知识传授给我。我早就想过,无论你的病怎样,<br>我会像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培养小博的。可现在如果你们走了,而且又离的这么远,我想帮你们都帮不上,你让我怎么放心……”<br>周洁哽咽地说不下去了。 <br>“周洁,我理解你的心情。虽然以后生活上你帮不上我的忙,可在精神上我会为在远方有你这么一个好妹妹而感到欣慰的。”<br>看周洁伤心地转过脸去,不停地擦着眼泪,黎丽同样依恋地扶着周洁的肩:<br>“小洁,别这么难过,弄得跟生死离别似的。”<br>这句话触动了周洁最伤心处,她真的怕这一别就再也见不到了。周洁转身抱住黎丽,痛哭失声:<br>“姐,我……我真的怕……再也……再也见不到你了……”  <br>“看你,不会的。小洁,别哭了。明天我去找院长,你替我去接小博,好吗?” <br>“那……姐夫的事,是你跟小博谈,还是我……” <br>“你跟他谈吧。” <br>“好吧。” <br>第二天,黎丽来到院长办公室。院长正写着什么,见黎丽进来,忙站起来。<br>“黎丽,你回来了?崔团长的事我已经知道了。我本想写完这份材料就去看你的,你的身体怎么样?”<br>老院长亲切地拉着黎丽的手坐在沙发上,<br>“我已经为你安排好了,你先不要上班,先去疗养一段时间。这样从精神上对你的治疗是有好处的。”<br>老院长慈母一般的话,感动得黎丽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脸上却微笑着说:<br>“老院长,谢谢您为我安排好的一切。我今天来,是想跟您商量一件事。” <br>“什么事?你尽管说,只要我能做到的。”<br>老院长以为黎丽要提什么条件,爽快地答应着。<br>“院长,我想马上调回唐山。”<br>黎丽的口气即是请求,又非常坚决。 <br>“什么?现在?”<br>老院长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黎丽却是一脸的严肃、认真的再次肯定地说。 <br>“是的,我想尽快回到唐山。”<br>“这怎么能行,你的身体状况根本不允许你到那种环境。”<br>院长有些激动地说,但她随即又温柔地:<br>“你好好想想,现在回去,对你、对孩子,都没有好处。除非你有充分的理由,否则,我是不会让你走的。” <br>“院长,唐山现在的环境确实不好,震后成为一片废墟,但那里毕竟是我的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我知道您是为我和孩子着想。这里的环境对我的身体、对孩子的成长都有优厚的优越条件。<br>可我们是研究精神和心理的,如果我人在这里,心在唐山,就是再好的条件,对我的身体会有好处吗?<br>还有,唐山的灾情给太多的人心理留下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和阴影。现在他们非常需要进行心理调节和疏导,尽快摆脱阴影、面对现实。” <br>“黎丽,你还有个更重要理由没说,是不是为了徐慧云大夫的病?” <br>“是的!十年前,她就像您和谭司令一样,救了我们母子和全家。因为我她受尽了肉体上的折磨和精神上的摧残,精神达到崩溃的边缘。是她幸福的家庭使她挺了过来。<br>可是这场大地震使她失去丈夫和儿子,她的精神再也经受不了这一残酷的打击。老院长,像徐大姐这样的病人我想不只她一个,现在的唐山是最需要我的时候。老院长,我知道您是最能理解我的。”<br>老院长被黎丽高尚的社会责任感和大爱精神感动了:<br>“小黎,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你是位出色的好医生。现在看来不仅如此,你这种与民族共患难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大爱的精神,值得我们全院的人学习。好吧,我答应你的请求。”  <br>“真的!老院长?”<br>黎丽兴奋的像个孩子。 <br>“不过你的调离,对我院可是个不小的损失啊。” <br>“但对唐山来说却多了一份力量,不是吗?”<br>“但你也要答应我,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工作起来就什么都忘了。我最了解你的性格。” <br>“老院长,我答应您。” <br>“黎丽,你有什么要求吗?尽管提出来。” <br>“我只有一个要求,希望院里尽快把我的调离手续办好。” <br>“好吧,这件事由我来亲自办。”<br>老院长说完,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办公桌前,拉开抽屉,从里面拿出一个信封。然后又坐到黎丽的身边:<br>“小黎,这里面有500块钱。本来这笔钱是想给我儿子结婚用的,现在看来这笔钱有更重要、更有意义的用处。你拿着,无论你治病还是安家,都会用上的。” <br>“不!老院长,这笔钱我不能要。您辛苦了一辈子,扬扬三十多岁才找到幸福,您不能什么也不给他准备。本来我这个当姐姐的都应该为他准备点什么。可是现在我……” <br>“不!小黎,你为他准备了一份最有价值的礼物,你的精神和品德值得他学一辈子。”<br>老院长说着把钱塞到黎丽的背包里。 <br> 周洁来到大连全能运动学校,这所学校始建于1958年,是大连市体育局直属单位。主要业务以培养青少年击剑、游泳、射击、越野跑和马术五项体育运动后备人才为主,是从事青少年项目选材、训练、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学校。场地的建设符合国家级、省级比赛赛场标准。<br>运动员宿舍、食堂、室内训练房、淋浴室等训练设施一应俱全,设施、设备运行良好。学校在人才质量培养方面,先后为国家和省级以上运动队伍输送了数十位运动员。他们曾经在全国和世界性的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br>周洁在宿舍找到了崔博,亲切地喊道:<br>“小博。”<br>崔博高兴地:<br>“周阿姨,您怎么来了?我们集训期间是不允许任何家长来的。”<br>“我跟你们老师说好才来找你的。”<br>周洁疼爱地抚摸着小博的头。 <br>“小博,你真幸福!”<br>同宿学生羡慕地说。 <br>“是啊,阿姨,您是第一个代表家长来看我们的,我们也跟小博一样高兴。”<br>“就是。阿姨,您一来就等于我们几个人的妈妈都来过了。”<br>孩子们的话使周洁有些难为情。来之前,她只想着怎么跟崔博谈,却忘了给孩子们买礼物。周洁翻了翻背包,只有给女儿买的几块巧克力给三个同学:<br>“真不好意思,阿姨忘了给你们买礼物了,只有这几块巧克力送给你们。”<br>“阿姨,不用买礼物,来看看我们,我们就高兴。你说是不是小博?”  <br>崔博笑笑说:<br>“周阿姨,快坐下,我爸爸、妈妈好吗?” <br>崔博的问话使周洁无法回答,只好随便说了句:“好。”看着崔博整齐的行李和干净的被褥,周洁高兴地说:<br>“真不愧是军人和医生的儿子,被褥又整齐、又干净。”<br>“阿姨,您不知道,小博最小,可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在宿舍,都是我们当中最棒的。” <br>周洁搂着崔博的肩亲昵地问:<br>“是吗?小博?”<br>周洁为黎丽姐有这么优秀的儿子感到安慰和高兴。<br>崔博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br>“我们想家都掉眼泪,可他却不。其实我们知道他跟我们一样想爸爸、妈妈。”<br>同学的话使周洁鼻子一酸,赶紧转过脸去,抑制着自己的情绪。<br>“小博,阿姨有话想跟你单独聊聊。” <br>“好,阿姨, 我们到操场去。” <br>崔博带周阿姨走进大操场,操场周围绿草如茵,他们并肩坐在操场的台阶上。崔博还没坐稳就迫不及待地问。 <br>“阿姨,是不是我爸爸、妈妈有话让您转告我?”<br> (请继续收听第3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