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28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 第28集<br>市委李副书记质问赵厂长,既然怀疑从唐山来的信说石磊把苫布给灾民搭了帐篷,和他在抗震救灾中救死扶伤的行为,那他们有没有打电话或者写信去调查求证?赵厂长嗫嚅地说道:<br>“没……没有。”<br>李副书记生气地命令到:<br>“马上去调查!”<br>赵厂长连忙说了三个是。李副书记又问:<br>“如果这件事是真实的,你们想怎么处理这件事?”<br>“把苫布钱退给石磊,由我们单位来出。毕竟是抗震救灾用吗,全国人民都支援,我们厂虽然大伙儿也捐献了钱和物,不过多捐点也是应该的。”<br>李副书记更加厉声问:<br>“仅仅如此吗?”<br>赵厂长头上的汗都下来了:<br>“还……还有……给石磊放几天假,他的手现在好像也没好利索呢。”<br>李副书记厉声吼道:<br>“难道石磊在没人指派的情况下抗震救灾,这样的精神不该表扬吗?不知道你们厂的精神文明是怎么搞的!”<br>“是、是、是,我们马上调查,只要情况属实,我们立刻组织学习石磊舍己救人的精神。”<br>李副书记放下电话,沉思片刻,说道:<br>“幸亏私自刻市政府章的事,外人还不知道。还有,还算你们聪明,事后把那张盖章的批条儿毁掉了,这件事我担起来吧,以后不要再惹麻烦了,听见没有?”<br>李川听了松了一口气,感激地连连说:<br>“爸,我听见了,听见了!”<br>第七章 故乡情深<br>王兰一踏上故乡的土地,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踏实和亲切。回家的路上她惊喜地发现新盖起的简易商店已经开业,工厂的烟筒冒着浓烟,各型汽车和公共汽车在马路上来回穿梭,小学生们有秩序的放学队伍。<br>帐篷减少了,一片片的废墟变成了一排排的简易房……这一切的变化仅仅是震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唐山各行各业都已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br>王兰母子三人走到自己家附近,只有几顶稀疏的帐篷支撑着,楼房的位置矗立起了三排简易房。她刚要向人打听两个妹妹,忽听身后有人喊:<br>“小兰,你们回来了?”<br>王兰一看是宋阿姨,她像见了亲人一般紧紧拉住宋阿姨的手急切地问:<br>“宋阿姨,我的两个妹妹在哪儿?”<br>“小兰,你别着急,我们帐篷里的人昨天分了房子,因为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回来,就把她俩送到了知青办去了。”  <br>“知青办?”<br>王兰疑惑地问。 <br>“是的,知青办专门负责震后的孤儿。唉,孤儿就有三千多个了,都一批一批的送外地育红院了。你们学校已经通知开学了,你上学没法照顾他们,你妈妈又……小兰你是不是怪阿姨……”<br>宋阿姨见王兰脸色越来越难看,有些自责地问。<br>王兰说:<br>“没有,我怎么会怪您呢?就是听了有这么多的孤儿,心里难受。这么长时间都是您和叔叔阿姨们照顾她俩,我感激还来不及呢。<br>不过,宋阿姨,我不想上学了,我想上班照顾家。要不,我们这个家就散了。宋阿姨,怎么才能申请到简易房?我们急需一套房子,我妈妈经过这次颠簸,精神上更加……还有,我想尽快把两个妹妹接回来。”  <br>听了王兰的话,宋阿姨犹豫了片刻说:<br>“小兰,这样吧,你们先住分给我家的那套房子,我们等第二批的。” <br>“这怎么能行?您和迎春哥、还有迎夏弟弟怎么办?你们也得住哇?再有,您不是说想把父母也接过来吗?”  <br>“就等第二批分房子了再接我爸妈吧。迎夏的学校离她二姨家近,先让他住他二姨家。迎春已经分配到钢厂上班了。迎春就先跟我在居委会对付着住,还省得我们居委会轮换着值班了。走,我带你们回家去。”<br>说着宋阿姨领着徐慧云便走,王兰和王黎跟在后面。 <br>这时,宋阿姨忽然又想起了什么:<br>“对了,你北京的舅妈给你妈来信了,小红折开看了。信上说她本来想到唐山看你们,可你表哥做阑尾手术住院了,来不了,回头写封信给她,她挺惦记你们的。” <br>“我知道舅妈一定会惦记我们的。”<br>王兰领养母亲和弟弟跟在宋阿姨后面来到一个用高低不齐、粗细不一的各种木棍、竹棍围起来的院子,宋阿姨指着围墙说:<br>“这是我和迎春、迎夏昨天忙了一天一宿弄的。他俩见有房子了,高兴的啥似的,到处找木棍弄院墙。”<br>王兰看着院墙,听到宋阿姨的话,不落忍地说:<br>“宋阿姨,要不还是我们等下一批吧?你们让给我们住了,可你们……”<br>“嗨,小兰,你就别跟阿姨谦让了。你妈要不是得这个病,我也不会让给你们的。再说,第二批也不会时间忒长的。”<br>宋阿姨说着来到屋子里介绍说,<br>“你看看,这是大一点的房间,除了放这张双人床还可以放两样家具,里边是小房间,只能放一张比双人床小一点的比单人床大一点的床。小兰,这个双人床你先用着,等我要到房子再说。” <br>王兰看着震后失而复得的家,尽管这个家是那样简陋,但就现在的这种环境能拥有这样的房子,真算得上是豪宅了。她再看看身边善良、慈祥的宋阿姨。老人把房子让给他们,就意味着他们不知要等到何时才能分到房子。想到这里,王兰含着感激的泪拉住宋阿姨的手说:<br>“宋阿姨,您把房子让给我们,你们什么时候才能分到房子?您也这样大年纪了,我……” <br>“这你就不用惦记了。市政府领导说了,在冬天到来之前,咱们唐山灾民都会分到房子的。小兰,地震让咱们那么多亲人都没了。咱们这些幸存下来的人,就都相互帮衬着,啥难关都能过去的。”<br>宋阿姨的话给了王兰说不出的温暖,她擦掉泪水微笑着说:<br>“阿姨,您说的对。”<br>宋阿姨又问:<br>“那你手里一定没有安家的钱吧?”<br>“明天我到工人医院把妈妈的工资领来,还有,这次出门在船上那么多好心人捐的钱还没有花完。我想够用了。” <br>“那好吧。小兰,要是钱不够用就来找宋阿姨要。你既然决定不上学了,一个人照顾弟弟、妹妹和妈妈会很不容易的,你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呀。”<br>王兰坚定地说。 <br>“阿姨,您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全家的。”<br>黎丽、周洁下了船,坐公共汽车直奔精神康复医院。黎丽下了车,急匆匆来到住院部。周洁紧跟在后面。<br>“李护士,有没有唐山的病人住院?”<br>“有,不过她们走了。” <br>黎丽吃惊地问。<br>“走了?什么时候?为什么走?” <br>“病人说什么也不待在这里,她女儿只好又把她带回去了。”<br>李护士看黎丽懊悔、痛苦的表情,赶忙又补充到:<br>“黎大夫,您不要担心,陈大夫开了一个月的药给他们带去了,说好药吃完再给您写信的。” <br>周洁扶住黎丽,担心地说:<br>“丽姐,你的脸色太难看了,你不要这样,药吃完了,小兰会给你来信的。” <br>黎丽什么也没说,急匆匆回到家。到了家便迫不及待地收拾东西。<br>周洁不解地问:<br>“姐,你这是干什么?” <br>“我要调回唐山,给徐大姐治病。” <br>“什么?你开什么玩笑?徐大姐疯了,难道你也疯了?”<br>周洁话一出口,看到黎丽错愕、愠色的表情知道自己说错话,赶忙小声地说:<br>“对不起,我……” <br>黎丽不满、严肃地说道。 <br>“你知道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我最讨厌称病人疯子,这是我们的医德所不允许的。”<br>“姐,我知道我说错了。但你想过没有,你的手术非常成功,大夫说过如果休养治疗调理好,好的希望非常大。可现在的唐山是一片废墟。生活、住房、医疗条件、工作环境怎么能治好你的病呢?”<br>周洁说这些话时,泪水流满了脸颊。<br>黎丽心里不禁一阵难过:<br>“周洁,我知道你为我好。是的,如果我在这里,无论什么条件,现在的唐山是没法儿比的。好条件和好环境对治疗是有好处的,这样我可以多活几年。但是,周洁,如果我人在这里,心在唐山,那岂不是活着也是一种痛苦?<br>再说,太安的尸骨埋在了唐山,人总是要落叶归根的。外面的世界再好,不如自己的家乡好。更何况唐山这种状况正是需要人的时候。” <br>“我不明白,唐山人给了你们什么好处?本来没有安排崔团长去唐山抗震救灾,可他却主动申请执行这种时刻都有生命危险的任务。如果你听我的,把你病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也许他就不去了,更不会牺牲在唐山。”  <br>“不!你错了,他知道我的病情。”<br>黎丽含泪冷静的话,让周洁惊骇不已。 <br>“怎么会呢?” <br> (请继续收听第29集)

阿姨

王兰

唐山

黎丽

周洁

房子

你们

小兰

地问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