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红色日记

初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书架上,有一本红色日记,它静悄悄的陈列在上一排书籍的显眼位置,里面是我读高中时写下的一些日记,我把它当作一件宝,一直珍藏着。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一本我堂哥送给我的日记。</p><p class="ql-block"> 打开日记,扉页上是堂哥给我写的赠言:</p><p class="ql-block"> “每个梦想的背后都是锲而不舍的坚持与追求,每个成功的脚下都是无数的汗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哥/76.10.1日赠。”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堂哥的钢笔字行云流水,潇洒完美,‌每一个字都犹如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给人带来一种艺术享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我打开这本日记,我的思绪就飘回到四十多年前的那些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堂哥是一位军人,六十年代高中毕业生,毕业后直接从学校入伍,复员后当过老师,后调到自治区地质测绘大队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从上了高中,我就爱上了阅读和写日记,他知道我喜欢写日记, 过年回家时,他都会给我买几本日记簿带回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时,也给我卖了很多好书,如郑加真的《江畔朝阳》、冯至的《敌后武工队》、杨沫的《青春之歌》、保尔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读这些书对我成长影响很大。</p><p class="ql-block"> 在那段日子里,堂哥经常给我写信,关心我的学习情况,还经常慷慨解囊,寄一些钱物,帮助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这对于涸辙之鲋的我,无如是雪中送炭,他常说:“兄弟如手足,困难时要伸手相助,困境中要相互扶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习上,他鼓励我说:“你一旦立下理想,就要坚韧不拨地去追求它,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最终使你脱颖而出的不是靠什么天赐好运,而是你的持之以恒,如果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实现不了理想,终将一事无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每一封信里,堂哥鼓励我最多的是多读书,多写日记,他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千遍不如写一遍。”</p><p class="ql-block"> 在堂哥不断鼓励下,我更加喜欢写日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我提笔写日记时,我都要先去读一读日记扉页上堂哥写的赠言,以获得一种精神力量,然后再开始认真地去写下一篇日记。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写日记当作一个抒发内心的方法,日记里记录我的生活学习点滴、,记录我的欢乐与痛苦,当我把心中的这些东西写出来了,心里也就释然了。同时写日记也锻炼了我的文笔,磨练了我的意志。 </p><p class="ql-block"> 现在,当我翻开一本本日记,阅读自己写下的一篇篇日记,就好像打开了一部“时光机”,穿越回到过去,每一件事是那么清晰真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于当时,那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一件多么痛苦不堪的事,到了现在都已变成了一件珍贵的历史,一份美好的回忆。我的日记就是我一部个人传记,读着它感到回味无穷。 </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社会,已是一个移动大数据时代,电脑手机给我们带来无以伦比的便捷,但写日记还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如果有人问我,一个人只能选择两样东西,那我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书、日记,每天读书,写写日记,在这二者之间,见天地,见众生,也见自己。</p><p class="ql-block">(文中插图来自网络,诚谢原创作者)</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