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

<p class="ql-block">  前两天下班时候拐到路边拍摄晚霞,支好三脚架,还是顺手拿出老机子尼康D800,可是相机显示电池电量不够,换了一块备用电池,还是不行,我以为应该是自己忘了充电了。</p><p class="ql-block"> 我习惯用这部老掉牙的老机子拍延时照片,设定好六秒的间隔拍摄时间,固定在三脚架上让相机自动拍摄,然后我再起飞无人机,正常先拍视频,再拍几张照片,接着还是设定延时拍摄,让无人机自主飞行、自动拍摄。接下来我还会手持另一部尼康D850单反相机随机进行拍摄,偶尔也会对一些大场景拍摄接片(拍摄多张照片后期合成视角很宽的宽幅照片),所以我是个典型的高产摄影爱好者,同时操控三部相机对我来说的确不会有什么难度。</p> <p class="ql-block">  等到拍摄结束,我顺便把刚才正常使用的D850的电池插入D800相机之中,同样显示电量不足,我把D800电池放在D850相机之中,显示电池满格(两部相机电池可以通用),我突然醒悟过来,应该相机快门组件坏了。自己平常养成了良好习惯,每次拍摄结束回到住处,我一定会及时对设备进行维护和整理,让相机的电池和储存卡始终处于“备战”状态,随时可以应对紧急情况下的拍摄,这种习惯十几年来从没有懈怠过,我的相机包里不可能有忘记充电的电池。</p><p class="ql-block">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尼康D800会“寿终正寝”,以为它还能“毫无怨言”替我工作到自己退休的那一天。我的第一想法就是:不是快门可以用20万次以上吗?我感觉还没到那个点啊,是不是相机自身质量不够好啊(已经用了整整12年了,再好的相机也经不起折腾)?怎么就彻底罢工了?作为人类,我们只是考虑工具好不好用,对于即将淘汰的工具,何必关心它的“健康”。</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我查了自己的照片库,显示在2012年10月份就购买了这部相机,还是让一个亲戚帮我购买的,那时我在新疆,本想购买D800E,亲戚不懂电子产品,结果就买错了。不过也挺好的,这是部非常出色的相机,它替我留住太多美好的影像,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那时它是我的主力相机,我的另一部相机尼康D700成为配角。</p><p class="ql-block"> 自从2019年又买了尼康D850相机,D800只能退居幕后做配角了,最累的活肯定是它来干,诸如拍摄延时照片,一趟下来就得连续拍上三四百张,它只是一部机器,我没考虑过它也会坏,也无需考虑帮他延长寿命(其实就算是机器,也会有金属疲劳等等损伤寿命)。又比如说日常保养,肯定也是更注重擦拭新买的相机,就算放在相机包里,也是放在最底层,新的相机放在上层,避免受到挤压。而最好的镜头也是套在新的相机上,老的相机嘛,反正都已经老了,何必担心太多呢?让它继续老去吧,直到老的不能用为止。</p> <p class="ql-block">  我考虑的只是如何能够最大化地利用好这个工具,让它为我拍更多好看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我早已选择性地忘却它立下的功勋,它拍的有些照片曾经获奖,我始终认为那是我的成绩,那是我跋山涉水拍出来的照片,跟相机无关,是啊,相机能有什么功劳呢?它只是按指令执行而已。我也忘记忘记它曾经陪我走过千山万水,在它曾经辉煌的时候,只因为有了更好的工具,我就在摄影包里把它边缘化。</p> <p class="ql-block">  一部早就应该淘汰的相机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真的无足轻重,市场上新出的微单性能优异,如果用人来比喻,就是又年轻又漂亮又有能力,谁还会在乎“人老色衰”的尼康D800,又有谁还会在乎它什么时候撑不住倒下了?</p><p class="ql-block"> 人对机器是不会融入情感的,而机器只是人们使用的一种工具而已,工具也不应该有情感。</p> <p class="ql-block">  希望现在和未来,哪怕在人工智能统治世界的那一天,人都不会被当做工具,被万物的世界所边缘化。</p><p class="ql-block">注:以上所有插图,均由“老骥伏枥”的、“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尼康D800相机拍摄,很多获奖照片也来自于这部相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