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已褪,军魂犹在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  老兵的节日“八一建军节”来了,似乎又听到那嘹亮的军号声。在战友群里,发来一个视频,那是北京卫戍区警卫第四师政治部战友聚会活动的记录,有我许多熟悉的面孔,勾起我的美好回忆。https://www.meipian.cn/wap/video?id=92lon23&type=10&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user_id=&uuid=8f82ad666ea8b47bcd470e7daa7e71a3&share_depth=2&first_share_uid=165293336&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01ca9dd301dd675f339e05a5e5709392&from=singlemessage&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sharer_id=&s_uid=%E4%B8%8E%E6%9C%8B%E5%8F%8B%E4%BB%AC%E5%88%86%E4%BA%AB</p> <p class="ql-block">我也曾在这座军营里生活过,在那威严的大门站过岗,在将军楼前放过哨,在全军现场会主席台前服过务,过去将近五十年,似乎又回到昨天,训练场上的口号声在耳边回响 ,演武场上军事比武,咱也曾枪法第一。岁月不饶人啊,我的青春、我的爱就留在了这座军营里。</p> <p class="ql-block">  虽然离开了这座熔炉,各奔东西,但有书法艺术爱好的老战友们又连接在一起,通过电话、微信等现代交流工具,可以随时畅叙情怀,切磋艺术。他们为我的书法个展纷纷拿起笔,题写贺展祝词。其中有驻港部队副司令、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首长董文久将军题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并作为我书展的主题。我们也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校友(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他比我高两届,又是我们老部队的参谋长。</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北京卫戍区副政委陈世文将军给我题写”韵律自彰”,在师政治部战友聚会的视频里看到了他健硕的身影。当年他在团政治处,是他把我送进了军校深造学习。</p> <p class="ql-block">军校老同学、驻港部队参谋长、总参军训部联合训练局局长何启茂将军为我书写由军校同学遵义合同协会会长罗仁贵撰写的嵌名联。</p> <p class="ql-block">军校老同学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科研指导部部长张秦洞将军为我题写嵌名联,当年在学校我们曾一起编写过黑板报。</p> <p class="ql-block">上述三位同学都是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即现在的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的同班同学,他们在入校前都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在保家卫国的疆场上立过大功。</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中宣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中国新闻出版界书法家协会王云武主席给我题词“兵心翰墨,泰山光辉”。我们在部队司令部机关同年一起考取军校,他在政治队,我在参谋队。</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老班长河北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周藏库主任为我题写嵌名联。当年我们在部队同上一所书法夜校,从此奠定了我们同时热爱书法艺术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正当我编写此文时,转业到国家烟草总局的庄怀成老班长发来他转发我在《美篇》的文章《不问天意,不猜人心》微信截图 ,令我感动不已。</p> <p class="ql-block">戎装已褪,军魂犹在,时常梦回吹角连营,再现沙场秋点兵的情结,是我们这代军人的特点,因为老了 ,才越来越感觉军营这杯酒的浓烈甘醇。</p> <p class="ql-block">当我为书法个展做准备时,军校的老同学们提议要把同学聚会安排在我的书展档期,要前来助兴参展,更令我感动万分。铁血铸军魂,这就是同窗情、战友义。</p> <p class="ql-block">“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是当今最高领袖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引用北宋苏洵的《心述》名句,是领袖对当代无论是军队将领还是地方领导都要遵循的一条纲领。我精心用书法写下来,以我的方式传递给新一代,奏响时代最强音,表明一个老兵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