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军魂(一)

初见

<p class="ql-block"> (一)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序暮春,南国凭祥,木棉花开,布谷声脆,又是一年春草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龙年清明节,偕几位学友,赴凭祥赏春,兼吊念长眠于斯的老同学黄文澜。 </p><p class="ql-block"> 他是一位军人,在法卡山战役中为国捐躯,安葬于凭祥夏石的“法卡山烈士陵园”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肃立在老同学灵位前,多少往事涌上心头,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四十多年前的那个烽火岁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1979年冬季的一个上午,学校召开了有应届生及回校补习生参加的征兵动员会,讲台上,校长作了征兵动员的演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们,我国西南边境现正遭受越军的侵犯,他们占我领土,杀我边民,祖国领土岂容他们侵占?祖国同胞怎能让他们欺负?好铁不打钉,好男要当兵,保家卫国是同学们义不容辞的义务,愿同学们都踊跃报名,参军报国,上阵杀敌,不负青春不负国!”</p><p class="ql-block"> 校长慷慨激昂的演讲,让听者热血沸腾,同学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恨不得马上到前线去冲锋陷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我们是一班回校复读的补习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学数理化。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考上大学是每个高中生的梦想,人人向而往之,当兵才是名落孙山后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校长的演说,在同学们的心中掀起了巨澜,更是彻底改变了黄文澜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晚上,下了晚自习,寝息的铃声早已响过了,可文澜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成眠,他把我也推醒,说:“我们国家边防正被敌人入侵,国家有难,我们岂能袖手旁观?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咱们还是投笔从戎去吧!”</p><p class="ql-block"> “中国有九亿人口,当兵不缺我们两个,我们不去,自然也会有人去。祖国刚从十年浩劫走过来,百废待兴,振兴祖国也急需有知识的人才,我们还是去读大学,用知识报效国家吧!”</p><p class="ql-block">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不能为了上大学而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如果你不去,我不去,大家都不去,那谁去赶走侵略者?谁来保家卫国?我不考大学了,当兵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千万人吾往矣。你成绩比我好,留下来考大学吧。你考上大学的话,若富贵,勿相忘!”</p> <p class="ql-block">  在他带动下,全校补习班的男生全部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黄文澜体检合格,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p><p class="ql-block"> 1980年3月1日,黄文澜接到入伍通知书,那天晚上同学们在教室里,为他举行一场简朴的入伍欢送会。</p><p class="ql-block"> 教室外,夜雨滴答,寒风料捎,给即将分道扬镳的欢送会,平添了几分离愁别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此刻谁也不提“离别”二字,就这样高高兴兴地喝酒,觥筹交错,推杯换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当大家酒酣耳热之时,黄文澜从坐位上站起来,端起酒杯与同学们碰杯,他无限感激地说:</p><p class="ql-block"> “感谢同学们为我举办的入伍酒,当兵是我人生新征程,有你们的热情支持,我感到非常光荣和幸福,这使我更加坚定了参军的决心,我会牢记你们的祝福,在部队中淬火成钢,为同学们争光,我也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高考中金榜题名!”</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也都一一站起来敬酒,祝福文澜参军光荣,前程似锦,‌凯旋而归!</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同学们唱起了《送战友》歌曲:</p><p class="ql-block"> 送战友踏征程</p><p class="ql-block"> 默默无语两眼泪</p><p class="ql-block"> 耳边响起驼铃声</p><p class="ql-block"> 路漫漫雾蒙蒙</p><p class="ql-block"> 革命生涯常分手</p><p class="ql-block"> 一样分别两样情</p><p class="ql-block"> 战友啊战友亲爱的弟兄</p><p class="ql-block"> 当心夜半北风寒</p><p class="ql-block"> 一路多保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饱含深情的歌声,久久地在萦绕在教室里,这是同学们为文澜踏上征途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 (二) </p><p class="ql-block"> 流年似水,睽违文澜,转瞬一年。一天,我收到了他的一封来信:</p><p class="ql-block">“友:</p><p class="ql-block"> 展读华翰,经已月余,军务繁忙,未遑执笔,实为抱歉。</p><p class="ql-block"> 近几个月,中越两军在法卡山对峙,风声鹤唳,剑拨弩张,战火一触即发。</p><p class="ql-block"> 法卡山位于广西凭祥市境内,是中越两国分界山,一边属中国,一边属越南,去年初我方被越军所占。</p><p class="ql-block"> 为捍卫祖国领土与尊严,我军决定收复法卡山,战斗任务已下达。</p><p class="ql-block"> 在战前动员会上,我们已向上级首长递交了请战书和决心书,我们都在战书上写下了血书:“生为祖国而战,死与阵地同在”,战友们为国而战的决心,大有荆轲刺秦王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英雄气概,感天地,泣鬼神!</p><p class="ql-block"> 而这同时,我内心也交织着一些错综复杂的情绪,不知为何,这几天,我的一颗心老是悬挂着家里, 我虽是一名军人,但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普通人,我乃家中长子,上有父母要尽孝,下有弟妹要照顾,肩上的责任重大,父母之恩,兄弟之情,无以为报,眷眷乡思,挥之不去。如果这是在和平时期,我们一家子就不用彼此牵挂,但现在战云密布,我们不知要为彼此承受多少思念之痛?</p> <p class="ql-block">  前两天,我们已星夜调谴到法卡山战区待命,驻扎在一个小山村里,在营地隔离,住着一对老人家,他的儿子在边防部队当兵,他俩天天都倚闾而望,盼望着他儿子在部队的消息,现在就要打仗了,每个身在其中的人真是有着担不完的心啊!</p><p class="ql-block"> 此情此景,令我更加思念我的父母和我的女友,离开家里整一年,不知两老又添了几许白发?不知女友可青春无恙? </p><p class="ql-block"> 我与女友,同在一条小山村里长大,自小青梅竹马,一起上小学、上初中。她蕙质兰心,温柔善良,是我梦中的女神。入伍前,我俩已确定了关系。</p><p class="ql-block"> 我参军后,她实际上已成了我家名副其实的一员,春天,她帮我家插秧,秋收,她帮我家收割。平时,她常常过来陪伴我的两位老人家聊天,为他们挑水洗衣,生火煮饭,晨昏定省,无微不至,免却我的后顾之忧。</p><p class="ql-block"> 我俩已商量好了,打完仗,我就复完回乡,把她迎娶过门,长相厢守,不再分开。</p><p class="ql-block"> ——哎,部队就要出征,我却还在想着这些儿女情长,真是大不合时宜。 </p><p class="ql-block"> 司马迁《史记.司马穰苴列传》中说:“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临鼓之时,则忘其身。”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军人的行为准则,一个革命军人,当国家民族面临危机之时,想的应该是为国赴汤蹈火,出生入死,而不是个人的私心杂念。</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母亲就教育我对国要尽忠,对家要尽孝,要舍小家顾大家。忠孝不能两全,在家国情事面前,祖国之爱是至高无上的,没有什么可以与之相提并论。</p><p class="ql-block"> 为了国家安全,我不惜为国献出宝贵生命,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我甘愿抛弃热血青春,好男儿只当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裏尸还。 </p><p class="ql-block"> 现在,部队正进行一场紧张的战备,这恶仗是不可避免的了,残酷的战争正向我们走来,我已走在了死亡的边缘,“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我这次上战场,也许真的有去无回,长眠在祖国的边关,再也回不到可爱的家乡,见不到亲爱的同学了!我已经做好了为国牺牲的准备,“自古人生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 </p><p class="ql-block"> 军号已吹响,我们又要开始操练了。话长纸短,行文至此,搁笔为终。附赠小照一张,是以惠存留念。</p><p class="ql-block">此致</p><p class="ql-block"> 军人敬礼!</p><p class="ql-block"> 文澜 81.5.1写于宁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罢来信,我透过书信上的字里行间,仿佛已嗅到了浓浓的战争火药味,心情格外凝重。我踱步窗前,遥望法卡山的方向,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愿边关无战事,‌愿每一个战士都能平安归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我折好信,拿起黄文澜的照片,仔细端祥,他一米八二的个子,国字脸,浓眉大眼,一身绿戎装,头戴红星帽,手握冲锋枪,目光坚毅,帅气威武。</p><p class="ql-block"> 部队真是一座锻炼人的大熔炉,一年不见,就把文澜从一个文弱书生,锻炼成一个铁骨铮铮的革命战士,就像他身边的那一颗高高的木棉树。(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文内图片部分来自网络,诚谢原创作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