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二、三事

无忧 •私享者

<p class="ql-block"> 美篇号:70499112</p><p class="ql-block"> 昵称:无忧·私享者</p><p class="ql-block"> 照片来源:本人手机像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退休年龄,愉快地去办退休相关手续,领到了退休证。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之所以感到愉快,是走到了职业生涯的终点,时间自由了,可以松口气了。同事问我,“退休后有没有什么失落吗”?我笑答道,“到龄退休,是法定义务,无条件与资方终止劳动关系,有何失落”?法律人用法言法语一本正经的回答,似一本假经的正说,一下把对方的问话扯开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能愉快接受退休的现实,主因是健康状况不能适应高压的工作状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记得,去年刚刚从医院病房出来,带着各项良好的健康指标回到办公室炫耀,被原同事笑称,“小病大治”。其实,平时对自己的病情不了解也不重视,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没有对身体健康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和治疗。一拖再拖,发病时苦不堪言。</p><p class="ql-block"> 同一病房里病人,不是手脚麻木、面部瘫焕,就是脑梗或脑溢血患者。进了一次病房,就像接受了一次生动的保健课。我在病房里看上去像是一个健康的人。医生却说“外表看上去很正常的病人,大多数人会在发病时,因轻视而失去最佳抢救时间。脑神经功能性损伤不治愈,反复发病会对身体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医生的一席话,道出了我身体疾病的严重性和可预见的后果。</p><p class="ql-block"> 经过二周的检查、治疗,身体状况明显好转,睡眠不再依赖服安眠药,而且对白酒也丧失了兴趣。偶尔一尝,酒味怪怪的,像服过戒酒药似的。</p><p class="ql-block"> 一次全面的治疗,不但把顽疾治愈了,而且把喝白酒的习惯也戒了。</p> <p class="ql-block">  返聘到调研室工作,早几天报到的原同事,热情地介绍调研室每月的工作重点,调研方向和个人的调研任务。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分工。机关套路又来了。真的太当回事了。</p><p class="ql-block"> 办公室日常,原来的同事会串门,彼此招呼,递烟闲聊。聊身体、聊热点。也有的人喜欢回顾往事,历数政绩,不经意间会指点江山,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道有多深。每当聊到这种地步,边上知趣的人会悄悄地离开,不参与话语的是非。</p><p class="ql-block"> 午休后,趁着交通出行高峰未到,便各自开车回家。每个人去准备接下来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回到返聘的岗位上,主要是做调研和处理原岗位的未了工作。对分布于各省、市区域市场的风险管控进行分析,尽管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却又莫名其妙的感到新鲜。这种感觉的出现,源自于心态的矛盾。一方面,工作没有过紧的期限和考核指标压力,人反而不知所措。另一方面,身体状况好转,工作劲头上来了,想做多点。刚刚进入角色,马上意识到身份的转换,少说为好,多说会遭人嫌。</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调研后回到办公室,大楼里的物业人员调侃的对我说“以后老干部来办公室,提早一天打个电话说一声,方便备餐和打扫办公室”。说得我一楞一楞的。真的有这么老么?来上班还要提前告知报备?</p><p class="ql-block"> 退休前,外出不去办公室,会把自己的去向,告诉同事。退休后,回到办公室上班,要提前通知报备。一条无形的分界线,刻画出退休前后的区别。已是圈外人,何必去蹭饭。此后,悄悄地把简单的办公用品带回家,把自己的书房当作办公室。这样也蛮好。</p> <p class="ql-block">  夕阳无限红,清风醉晚霞。退休是职业生涯的结束,又是人生的新的开始。宽裕的时间,给了我为心所欲的自由,社交、读书、旅游可以增加所致、所见、所感,让日常生活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 每当看见那抹晚霞,带着天空的深邃与浪漫,温柔的注视着我,让我在这个喧闹的世界里找到了片刻的宁静和真实的自我。退休生活刚刚开始,如何有节律的生活,是该好好筹划一下阅读、欣赏、运动的安排,开心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不再亮丽的黄昏夕阳是温暖的。</p> 快乐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