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晴儿

初见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初见</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3252677</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欲成蝶,先破茧,职场上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段破茧成蝶的过程,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那是成长的必经之路——题记。</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晴儿早上交代我说:“晚上梅姐过来玩,你准备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华灯初上时,门铃“叮咚”响,我去开门。</p><p class="ql-block"> 哦,是梅姐来了。</p><p class="ql-block"> 梅姐对我莞尔一笑,说:“叔,我过来看您了。”</p><p class="ql-block"> 我笑脸相迎:“欢迎欢迎,你已有好几年没来了,我们都很想你啊!”</p><p class="ql-block"> 入屋后,我给她递水。</p><p class="ql-block"> “叔,别客气,我又不是第一次来,还是我自己来吧!”</p><p class="ql-block"> “入门都是客,你我人熟礼生,这个待客之道我还是要有的。”</p><p class="ql-block"> “叔,您就不要见外,我与晴儿是十几年的老同事,亲如姐妹,不分彼此,我们随随便便就好。” </p><p class="ql-block"> 梅姐嘴巴甜,对我一口一个叔,听得我心里都要被酥化了。</p><p class="ql-block"> 梅姐在单位里是领导,但生活中,她没有一点官架子,与她共事,就像一个普通的同事,令人感到亲近和舒适。</p> <p class="ql-block">  梅姐说:“叔,今天我来,是因为过几天晴儿就要到新单位履新,我俩姐妹情深,多年共事,从未分开过,离别在即,心中很是不舍,所以今晚要过来与晴儿聊聊天、话话别。”</p><p class="ql-block"> 我说:“晴儿调动的事,我一点也不知道呢,晴儿对我们守口如瓶,她对在工作上的事,说话时总是慎之又慎,一点风声也不给透露啊!”</p><p class="ql-block"> 梅姐说:“晴儿是一个有修养的人,学广语低,静水流深,她虽然很出类拨萃,名声遐迩,但总能藏锋守拙,从不显山露水,对谁她都不会随便乱说的。”</p><p class="ql-block"> 梅姐把晴儿工作调动的事,给我约略说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她说:“晴儿是一名年轻有为,堪当大任的好干部,从她入职那天起,我是看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她如同一棵小树苗,历经风吹雨打,终于长成参天大树了!她认真工作,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任劳任怨,一直这样的坚持与努力,真是令人敬佩!这次调任,‌是对她过去努力的认可,‌也是对她未来工作的鼓励,愿这个新岗位给她带来更多的挑战与机遇,让她不断成长,取得更大的成就!”</p> <p class="ql-block">  我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晴儿有今天,全赖您的帮助,有您的帮助,她就如同千里马插上了翅膀,可以飞驰在更广阔的天地。真是太感谢你了!”</p><p class="ql-block"> “晴儿能有今天,全在她自己,她是一个有理想,能吃苦,肯奋斗的人,她能有今天,全都是她一路披荆斩棘奋斗出来的。当然,一个人的成长,除了靠自己努力外,更要靠组织培养,正是组织给予了平台,她才得以施展才华、实践锻炼,自我提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真心为晴儿感到幸运,在职场中遇到贵人的赏识与帮助。在职场,能遇到一个赏识你的领导,那就是一个提升自己的好机会。</p><p class="ql-block"> 晴儿一四年参加工作,由于工作出色,引起了领导的注意,她把列为后备干部对象,对她悉心培养与指导,特别是梅姐,对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就像园丁一样,用心培育一棵幼苗。在工作中,她不仅给予晴儿专业的指导和信任,还积极推动她不断进步。在她的指导下,晴儿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团队成员合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0二一年五月,在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战斗中,单位派她到贫困落后的西部山区担任村委第一书记,这是一个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也是上级领导对她一个工作锻炼与考察的机会。 </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晴儿有孕在身,本是可以留守老窝的,可她忍受着孕期带来的种种不适,没有推辞,在她看来,这不是一份一般的工作,而是一种生活的历练与人生的拼搏,她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义无反顾,满怀信心地投入到这场波澜壮阔的扶贫第一线,到经济文化落后的西部山区驻村,将青春和热情挥洒在田间地头。 </p><p class="ql-block"> 在她驻村的两年时间里,以铁的决心和毅力,她和村委会同志一起走村串户,访贫问苦,研究脱贫方案,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用真挚的关爱为农民送去温暖,送去实用技术,在她驻村的那两年,村里道路硬化了、农民新房建起了、农民收入增加了。贫穷落后的旧农村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她为扶贫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为脱贫攻坚战交出了一份完满的答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岁月磨砺铸芳华,一朝破茧终成蝶。下乡扶贫铸就了她的成长,这段经历也成为了晴儿一生中最辉煌的青春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