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天意 , 不猜人心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  “不问天意,不猜人心”这幅字是几年前一位很好的朋友请求我精心写的,我又把它作为个人书法展的精品展示出来。当时并没有深刻领会朋友的用意 ,通过退出职场后这几年阅历 ,现在才突然感觉这句话的深刻含义。</p> <p class="ql-block">庄子曰:“凡人心险于山川,难于知天。天犹有春秋冬夏旦暮之期,人者厚貌深情。”语出《庄子·列御寇》,即庄子说:“人心比山川还要险恶,比预测天象还要艰难。自然界尚有春夏秋冬和早晚变化的规律,可是人却面容复杂多变情感深深潜藏。”</p> <p class="ql-block">人常说: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所以 ,人在江湖,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p> <p class="ql-block">由此我联想到 ,概括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生不同阶段的理解和期待的“四十看面,五十看心,六十看命”的说法。</p> <p class="ql-block">具体来讲:四十看面:指的是在四十岁的时候,人们应该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和面貌,这反映了内在的修养和精神的成熟。这个阶段,个人的面相不仅是父母遗传的,更是自己内心世界的体现。</p> <p class="ql-block">荀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 ,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处世之本,是衡量人品的重要标识。通过修养内心,可以改变自己的面相,从而影响到人生的走向,相由心生,你有什么样的人品,从面相上就能识别出来。</p> <p class="ql-block">五十看心:到了五十岁,人们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心态和内心的世界。这个阶段,人们应该学会放下名利,即”舍得“ ,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接纳和包容生活中的一切。保持一颗平常心,明白自己的使命,不执着于得失,享受生活的自在与满足。</p> <p class="ql-block">六十看命:六十岁以后,人们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命运和生命的意义。这个阶段,人们应该接受自己的命运,不再为生活中的变化而感到焦虑或难过。保持乐观的心态,享受阳光生活带来的每一刻,静于一隅,耕读诗书,认识到生命的真谛,以一种更加和善、随缘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起伏。</p> <p class="ql-block">老子说“归根复命“,它是一种哲学思想,强调人们应该回归生命的根本,找到内心的平静和宁静,从而实现生命的第二次呈现和开发。</p> <p class="ql-block">所以 ,“四十看面,五十看心,六十看命“这句话不仅是对年龄的描述,更是对人生哲学的一种阐述,鼓励人们在不同的生命阶段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动,以达到更好的生活状态和更高的生活质量。</p> <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泰山区文联组织书画家到徂徕山活动时,驻足四望,山石突兀,苍松翠柏,湖水荡漾,简直是神憩之地,不仅使我想起古人对徂徕的评价: “善积家肥,子孙多材,如彼榱栋,必生徂徕“的赞语,当即随心写下“徂徕风景如画“,感觉韵味十足,事后又在书房用心创作出来,成为我书法个展的精品。</p> <p class="ql-block">为世人留下我的书法艺术美,正是我晚年生活的主题和幸福标志。</p> <p class="ql-block">个人境界如此,国家也是一样,正如当今最高领袖所倡导的“天下大同 ,殊途同归 ”一样 ,儒家宣扬的“人人为公”的理想社会,为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思想底框。“天下”是古人对世界的表达;“大同”出自《礼记》,指没有差异、没有战争,是“仁”的最终归途。天下大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也是对当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诠释。</p> <p class="ql-block">伟人的语言是天下,哲人的语言是哲理,文人的语言是文化,书画家的语言是艺术美,小人的语言肯定是恶语了。领袖的境界在世界 ,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为周围的亲友献艺,为邻居们做些公益善事,也就足够了。和为贵, 爱至亲。</p> <p class="ql-block">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我用”德养运,善积福,知者乐 ,仁者寿 ,据于德 ,依于仁“书法作品来注脚我当前的心境与感悟: </p> <p class="ql-block">美即正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