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27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div><br></div> 第二十七集 <br>张亮在家随着手中收音机的歌声唱着歌,张亮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他正陶醉在歌声里,没听到父亲开门回来。突然,父亲把收音机从他手里夺过来,吼到:<br>“你还有心情唱歌?”<br>张亮被父亲吓了一跳,不满地说:<br>“干吗呀?什么事至于你这样?”<br>张明军气势汹汹地喊着:<br>“还什么事?是你做的好事!今天局长找我了,那车菜到底是怎么回事?你说是李副书记批的,可上边的人根本不知道这件事。” <br>“谁……谁说不知道?是李川的爸爸亲自批的条子。” <br>“那张批条儿哪?把批条儿给我。” <br>“批……批条儿,我……我不是给你了吗?” <br>“你还敢嘴硬!你们是为了给石磊挣一笔钱才……” <br>“爸,您别管我们是为了什么,我们拉来的菜,是不是比咱们当地的蔬菜品种多,而且又便宜又新鲜?是不是丰富了咱们市的蔬菜市场?一大挂车的菜,不到两天就卖没了,我们是给咱市办了一事好事,怎么还有罪了?”<br>张亮越说越理直气壮起来。 <br>“我不管你有罪,还是有功,总之你给我惹了祸。上面追查下来了,说这是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不满,以公家的名义进行私人倒买倒卖,扰乱社会主义市场。这可是政治问题,你知道吗?” <br>“他们这是乱扣帽子。”<br>张亮气得吼起来。<br>“你在这儿跟我喊有什么用?而且这件事又牵连上了石磊的爸爸,说这一切都是石磊的爸爸背后指使的。” <br>“他们……他们怎么能……”<br>张亮气的话没说完便往外跑。张明军在后面喊着:<br>“你干什么去?” <br>“找石磊去……” <br>张亮上气不接下气地骑车到石磊的家门口,在门外便听到石磊的父亲大发脾气,张亮不敢进去,只是屏着呼吸在外面听着。<br>“你说!你倒这车菜挣钱到底干什么用?”<br>屋里一阵沉默。<br>“如果你要钱有正当用处,爸爸会帮你解决,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去挣钱?你说话呀!”<br>石磊坐在沙发上低着头,一句话不说。石伯年气得在客厅来回走动着。石磊终于开口了。<br>“对不起!我……”<br>“别跟我说对不起。我再问你,你倒菜的钱干什么用了?” <br>“爸,相信我不会干坏事的。” <br>“你不会干坏事,可人家说是我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不满,背后指使你去倒买倒卖,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秩序。” <br>石磊歉疚地说。<br>“爸爸!我没想到这件事会牵涉到您。”<br>“石磊,你的所作所为太让我失望了。” <br>石磊听了父亲的话,在家里再也坐不下去了,没和父亲打招呼起身往外走。石伯年在后面吼道。 <br>“你又出去干什么?”<br>石磊没有回答,径直往外走。<br>张亮见石磊出来,忙拉住他边走边小声说:<br>“石磊,我们去找李川吧。这件事,只有李川的爸爸才能帮忙解决。”<br>“可我怕把李川的爸爸也牵连进去。” <br>“不会吧?他爸爸是市委副书记,这点事对于他来说算什么?” <br>“我们见到李川再说吧。” <br>石磊和张亮来到李川家,李川正在家里看报纸。一进门张亮就迫不及待地问。 <br>“李川,你爸爸呢?”<br>“我爸爸到外地开会去了。”<br>李川见他俩表情凝重的样子问:<br>“怎么了?”<br>石磊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张亮说:<br>“出事了!不知谁把咱们倒卖蔬菜的事给捅了出去,我爸爸和石磊的爸爸都挨上了。”<br>“这件事除了马顺咱们四个,没人知道真相啊。”<br>李川不解地说。 <br>张亮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br>“难道是……是齐齐……” <br>石磊凝眉急问。 <br>“齐齐?她怎么会知道?”<br>“嗨!都怪我多嘴,齐齐说好几天没看见咱们四个,问咱们干什么去了,我一不小心就把咱们倒菜的事跟她说了。”<br>张亮懊悔地,<br>“但我没想到她会……” <br>石磊听了张亮的话无奈地苦笑一下。李川安慰石磊说: <br>“石磊,你别担心,明天我爸爸就回来,我跟他说说,让他把这件事担起来,实在担不起来,我们再想办法。”<br>第二天中午,张亮来到新华书店门口,齐齐骑自行车下班看到气势汹汹的张亮站在门口不解地问:<br>“张亮,你怎么了?” <br>“我怎么了?齐齐,是不是你把石磊我们倒菜的事告诉了你爸爸?” <br>“是……是我无意中说出来的,怎么了?” <br>“怎么了?你回去问问你爸爸,他还是不是人?他利用这件事把石磊的爸爸,还有我爸爸都给告了,还给石磊的爸爸上纲上线,说石磊的爸爸在背后指使石磊扰乱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市场。其实这件事跟他爸爸没有任何关系,他爸爸压根儿就不知道这件事。” <br>“你别说了!”<br>齐齐说完飞也似的骑车回到家。<br>齐少武正喝着酒,兴奋地随着收音机哼唱着“社会主义好”。齐齐一进屋便狠狠地把收音机关掉,把背包往沙发上一扔。齐少武见女儿气得脸都变了色,有些心虚地问:<br>“齐齐,你不是说不回来吃饭了吗?谁惹你生这么大的气?” <br>“爸爸,是不是你利用石磊倒菜的事,又在他爸爸的身上大作文章?” <br>齐少武有些生气地说。<br>“你……你怎么这么说你爸爸?”<br>“爸爸,你别在我面前演戏了。我给你一天的时间,明天一天如果你不把这件事平息下来,我就离家出走,再也不回这个家。我们从此断绝父女关系,再也不认你这个爸爸。”<br>齐齐哭着跑进自己的房间,何芳从厨房匆匆过来,见女儿拿出皮箱收拾衣服,忙劝说道:<br>“齐齐,你知道爸爸妈妈离不开你,你别走,我去说说你爸爸……” <br>齐少武也来到女儿的房间,求饶地说:<br>“齐齐,爸爸根本不知道这件事,你……”<br>“你还不承认?”<br>齐齐疯狂地大吼一声,流着泪真诚地说:<br>“爸爸,我鄙视你的虚伪。我希望我的爸爸是凭自己的能力获得政治地位,而不是不择手段地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如果你没这个能力,我更希望我的爸爸是一个诚实、善良的普通百姓。”<br>齐齐说完收拾好衣服拎起皮箱就走,何芳拦住女儿:<br>“齐齐,不要离开家。” <br>“我待在这个家里都感到耻辱!” <br>“齐齐,你先别走,你不是说给爸爸一天的时间平息这件事吗?爸爸答应你。” <br>齐齐不相信地看着爸爸。<br>李副书记焦虑的在屋子里踱着步子,李川跟在爸爸后面紧张地解释:、<br>“爸,这车菜不仅没有扰乱咱们市的蔬菜市场,而是丰富了,丰富了,您知道吗?你可得秉公办案啊?”<br>李副书记停住脚步,厉声说到:<br>“怎么秉公办案?就私自刻市政府的章这一项罪名,就够判石磊坐几年牢的,你知道吗?”<br>李川吓得“啊”了一声,跳到父亲前面:<br>“爸,我们真的没想到事情闹的这么大啊!”<br>“要不是齐少武死命盯着这件事,也不至于闹这么严重。你们几个都多大了?就不知道事情的轻重吗?为了赚钱,你们几个谁缺钱?石磊缺钱吗?你们不就是没事闲的想玩玩刺激吗?”<br>李川立刻正言到:<br>“爸,这您可委屈我们了。石磊赚这笔钱是因为他把给他们厂买的苫布,给唐山大地震的灾民搭帐篷了,他不是为自己。这件事还不是石磊告诉我的,是唐山工人医院的一个大夫给他们厂来了一封信,信上还有很多唐山老百姓的签字,这件事是真实的,您可以亲自去调查。”<br>李副书记惊讶地看着儿子,问:<br>“不是石磊跟你说的,那你怎么知道这些事?”<br>“是他们厂的秘书小梁告诉我的,小梁是我的高中同学。石磊不仅把苫布给了唐山灾民搭帐篷,而且他在唐山整整救了九天人,九天呢!<br>他救了无数的人。石磊为了救人,他的手指红肿的吓人,指甲盖都脱没了。可他救人的事跟我们只字不提。爸,张亮,马顺我们几个为什么那么听石磊的?就是因为他有人格魅力!有担当!”<br>李副书记听儿子说完,激动地拿起电话:<br>“给我接通大鹏自行车厂……。喂,赵厂长吗?我是李文诚。”<br>赵厂长在电话中听到‘李文诚’这个名字,赶忙从办公椅上站起来,有些紧张地说:<br>“李副书记,您找我有事吧?”<br>“石磊把苫布给了唐山灾民搭帐篷,是不是真的?”<br>“是不是真的我们也说不好,只是从唐山来了一封表扬信,信上是说石磊把苫布给灾民搭帐篷了,而且有很多人的签名。不过不知道这封信的真假。”<br>李副书记有些生气地说:<br>“那我问你,石磊出差回来他的手指是不是又红又肿?指甲盖都脱落了?”<br>赵厂长赶忙说:<br>“这个确实是真的,我……我也亲眼看见过。”<br>李副书记厉声道:<br>“那你们还怀疑什么?我问你,既然怀疑那封信的真实性,你们有没有打电话或者写信去调查求证?”<div>  (请继续收听第28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