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26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长篇小说《有梦就好》<div>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div><div> 陈玉杰 许凤琴</div><div>作者:冯继业</div><div>编辑:穆树利</div><div><br></div><div><br></div> 第二十六集 <br>周洁搀扶着黎丽,和部队的干部、战士们把崔太安和唐山遇难者的遗体埋葬在一起。黎丽的脸上没有一滴眼泪,当她看到和丈夫朝夕相处的战友们有的眼里噙着泪水、有的抽泣着哭出声来,她反倒安慰着战友们:<br>“你们都别太难过了,他是为抢救我们唐山的兄弟姐妹牺牲的,他死得值得!”<br>黎丽的劝说,使干部、战士们心里更是难过。张军长握着黎丽的手说。<br>“黎大夫,你有什么要求可以提出来,部队会考虑的。”<br>黎丽摇摇头说道:<br>“不!我什么要求也没有。我和周洁现在去找我和太安的老朋友徐大姐,太安临终前告诉我,徐大姐得了精神分裂症,我想带徐大姐到大连去治疗。治好徐大姐的病是太安临终前唯一的嘱托。” <br>“那好,我们一起回去吧。”<br>军长说完,亲自为黎丽打开车门。黎丽又深深地看了一眼埋葬丈夫的地方,然后毅然地转过身来,头也不回地上了车。黎丽那瘦消而坚强的背影,给了战士们无穷尽的力量…… <br>王兰带着王黎陪妈妈在医院待了几天。王兰见妈妈的情绪已经适应这里的环境,医院的大夫、护士对妈妈都很好,她放心了。她想尽快回唐山,因为她心里也在无时无刻地惦记着两个妹妹。<br>再加上她不想把手里的钱都花光,她把路费钱数出来,其余的钱都放在盛衣服的包裹里,并叮嘱道:<br>“妈妈,这是给您留的零花钱。您看好了,放在您这件衣服的口袋里了。妈妈,您要好好配合医生治疗,过几天黎丽阿姨就会回来的。等您治好了病,我就来接您。”<br>徐慧云用疑惑、惊恐、依恋的目光看着女儿。王兰害怕妈妈这种目光。她忙拉起弟弟往外走。刚走到门口,徐慧云追了出来,喊着:<br>“小兰,别走,别把我一个人丢下,我也跟你们回去。小兰,等等我,我不在这里,我要回家……小兰,妈妈和你一起回家……”<br>王兰的心被妈妈的喊声揪扯着。两位护士把徐慧云拽回房间,徐慧云拼命往外闯着哭喊道:<br>“小兰,别丢下我,你们放开我,我也回家,小兰……” <br>王兰再也忍受不了妈妈这撕心裂肺的喊声,她想象着妈妈一个人在这里孤独地生活,自己又不能经常过来,又不知道黎丽阿姨什么时候能回来,在这举目无亲的地方,妈妈该是多么孤独、可怜。更何况她无法忍受这种痛苦的别离。<br>是的,爸爸、哥哥已都不在了,我不能再让妈妈失去儿女亲情啊。在这种心情下,再好的治疗也会失去作用的。想到这里王兰流着泪跑回来,扑到妈妈的怀里:<br>“妈妈,我们一起走,不把您一个人丢在这儿。妈妈,我们一起回去。” <br>“姑娘,你不能感情用事,你妈妈的病不住院治疗怎么能行呢?”<br>陈大夫好心地劝说着王兰。王兰恳切地说。<br>“陈大夫,谢谢您的好意,更谢谢老院长。尽管你们对我妈妈都很好,但这么远把妈妈一个人留在这里我实在放心不下。我妈妈现在的心理很脆弱,我怕这样的离别对妈妈来说又是一种打击。还是让妈妈跟我一起走吧。”<br>“你说的也有一定道理。这样吧,我给你妈妈开一些药拿回去。等黎大夫回来再接着给你们陆续寄去,你看行吗?”<br>“那太好了!” <br>就这样王兰带着母亲和弟弟又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br>黎丽来到徐大姐原住宅楼附近,一个帐篷挨一个帐篷地询问着:<br>徐慧云大夫住在这里吗?<br>直到问到最后一个帐蓬时,一位年龄大一些的女人问:<br>“是工人医院的徐大夫吗?”<br>“是啊,她住在这儿吗?”<br>“阿姨,您找我妈妈有事吗?我妈妈和姐姐都不在。”<br>小红站在黎丽面前问。  <br>“你是小红吧?都这么大了,我是你黎丽阿姨。”<br>黎丽喜爱地抚摸着小红的头。 <br>“黎阿姨……”<br>小红一头扑到黎丽的怀里,哭着说:<br>“我姐姐带着妈妈到大连找你去了,已经去了很长时间了。” <br>“什么?她们……她们已经去了?好了,小红别哭,阿姨马上就回大连,阿姨一定会把妈妈的病治好的。你在这里谁照顾你呢?”<br>黎丽不放心地问。 <br>“宋阿姨和帐篷里的所有叔叔、阿姨们都照顾我。”<br>黎丽听了小红的话感激地看着大伙说:<br>“谢谢大家了,我需要马上赶回去,孩子就由你们多费心照顾了。” <br>“放心吧,现在帐篷里的人都是一家人了。”<br>侯:宋阿姨微笑着说。<br>“谢谢你们!小红听叔叔、阿姨们的话,黎阿姨走了。时间久了你妈妈她们会着急的。”<br>黎丽说完和周洁一起急匆匆走了。  <br>石磊他们四个人采购来了一大挂车各种新鲜蔬菜,一向冷清的市各个蔬菜门市部热闹起来,像茄子,青椒、豆角等蔬菜因为新鲜又便宜顾客抢购起来。满满两大车斗的蔬菜两天全部卖完。 <br>石磊拿着钱来到行政办公室:<br>“贾科长,这是苫布的钱,你数一数。” <br>“啊?这么快?”<br>贾科长疑惑地看着石磊问。 <br>“怎么?嫌快了吗?” <br>“哦,我……我没别的意思。是这样,唐山工人医院的赵大夫又给咱们单位来了一封信,说你不仅把苫布给灾区的群众搭了帐篷,还说,你在灾区救了很多的人。而且信上有很多人的签名和感激的话。<br>比你带来的那封信写的感激话还多。但是我也跟你说过,你的行为是好的,可我们是有财务制度的,我也是没办法……所以……嗨……要不你就少交点钱,然后你填一张损失报告单……” <br>“贾科长,这些办法留着你们请客、送礼用吧。苫布的钱我会一分不差地送到财务去的。”<br>“你……好!好!这样也好,那你把钱交到财务去吧。”<br>石磊把钱交到了财务,并让财务开了收据。他拿着收据让贾科长看了看,贾科长看着收据不自然地笑着说:<br>“明天你就来上班吧。”<br>贾科长说着从抽屉拿出车钥匙递给石磊,石磊拿了车钥匙,骑上自行车刚出单位大门,齐齐突然拦住他的去路。石磊有些吃惊地问。<br>“齐齐?你怎么在这儿?”<br>“我在这儿等你半天了。石磊,自从你回来后,为什么不愿意再见我?是因为我爸爸,还是因为你去趟北京认识了别的女孩?” <br>“齐齐,你不觉得这话很无聊吗?难道我去北京之前跟你亲密过吗?”<br>“你……这么说,你还是因为我爸爸。” <br>“齐齐,我跟你说多少次了,你爸爸的为人跟你没有关系。但我只当你是朋友,就像张亮、李川、马顺一样。” <br>“可我是女孩子呀?怎么会跟他们一样呢?” <br>“齐齐,你还小,你还不懂什么是感情、什么是爱。” <br>“我不就比你小三岁吗?” <br>“这不是小几岁的问题。再说我爸爸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怎么会有心情考虑……”<br>“难道反革命的子女就不能谈恋爱了吗?” <br>“谢谢你的胆识,但我再告诉你一遍,我爸爸是一个南征北战的老将军,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绝不是什么反革命。”<br>石磊愠怒地说完骑上自行车便走。<br>“对不起,我说错了,我不是那个意思。石磊,对不起,听我对你说呀,石磊,我想……”<br>齐齐气喘吁吁地跟在后面骑车追赶着,石磊头也不回地骑车走了,齐齐看着石磊的背影再也追不上了,只好失望地回家了。回到家看到爸爸愤愤地问:<br>“爸爸,我问你,石磊的爸爸是一个南征北战的老将军,你们为什么说他是里通外国的反革命?” <br>“齐齐,爸爸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还是个孩子,你还不懂得革命道路上的人和事有多复杂。你要跟石磊划清界线,他是什么身份?你又是什么身份?他配不上你。” <br>“爸爸,我不知道你们这一代人的复杂,但是我跟石磊的事,用不着你管,我绝不当你的政治牺牲品。” <br>“你……”<br>齐少武气得无可奈何,忽然对女儿和颜悦色地:<br>“我什么时候管过你和石磊的事了?我总觉得你对石磊是一厢情愿。我听说他们最近倒买倒卖了一大挂车的蔬菜?他们怎么没叫你去?” <br>“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听张亮说,石磊好像急需一笔钱,所以才……”<br>齐齐说道这儿,发现爸爸阴险的表情,她不禁警惕地:<br>“爸爸,你问这个干什么?”  <br>“没……没什么……,只是随便问问。”<br>女儿的突然反问,使齐少武慌张得像一个被当场捉住的窃贼。<div>  (请继续收听第27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