芨芨草花正盛开

真水无香

<p class="ql-block">  盛夏,老家屋后的芨芨草花开了,虽是单片子但密密匝匝,大红玫紫花瓣如铃铛缀在叶片之间,煞是鲜艳可人。</p><p class="ql-block"> 嗝嗝小朋友第一次见到芨芨草,问我花名,我说:“这种花盖州叫它芨芨草,学名凤仙花,它还叫指甲花。”</p><p class="ql-block"> “嗝嗝,想知道为什么叫指甲花吗?”嗝嗝眼里充满好奇,“它的花瓣可以染红指甲因此也叫指甲花。”我说。小姑娘听了立刻张开手掌指甲两眼放光地望着自己的指甲充满期待,我一边采着芨芨草花一边讲述我小时候用芨芨草染指甲的情形。</p><p class="ql-block"> 也是这样炎热的夏天,芨芨草花又开了,乡村的大姑娘小媳妇用花瓣把指甲染得通红通红,那红红的指甲简直是乡村夏日的标配,可以买不上连衣裙怎么可能不用芨芨草花染手指甲呢!</p><p class="ql-block"> 染手指甲的流程每个乡村丫头是熟知的,除了包指甲时需要他人帮忙,其余自己动手都能独立完成。</p><p class="ql-block"> 傍晚吃完晚饭,暑气已消退那是一天之中最凉快的时候,也是染指甲最佳时间。芨芨草开的正红红火火,用指甲盖轻轻掐断花柄放在撩起前衣襟里,估摸够一大捧了就摘小心翼翼掉花柄之类的,扔进捣蒜用的石臼里,大人帮忙找来一小块白矾,一个蒜瓣,只需几下绸缎般花瓣被捣成深红花泥。包指甲的叶子必须是专属的苍子叶(苍耳),捏点花泥摊在指甲盖上,苍子叶小心翼翼把指甲包好,棉线扎紧就好了。至今也搞明白当时左右手的食指并不染,好像说留下这两个看家看门……</p><p class="ql-block"> 包好指甲的手自然与往日不同,每个指尖顶着绿包裹,虽说苍子叶较为柔韧易于包裹但也不敢轻举妄动,通常张开手指向上竖着,生怕碰破了前功尽弃。</p><p class="ql-block"> 包好的指甲要熬一个夜晚,睡前摆好手掌的姿态安然入睡,第二天清晨朦胧间想起昨晚染指甲的事,猛然睁眼看到的却是这样:有的已经“脱壳”溜掉褥子上,有的手指肚苍子叶已经破损,有的花泥偏离指甲,也有完好无损的。</p><p class="ql-block"> 一股脑扯掉手指上失去水分颜色的“包裹”,呈现在眼前的不是大红而是橘红色的指甲,而且指甲周边的皮肤也被染成了橘色,据说那种漂亮大红是染过2~3次后颜色的累积。</p><p class="ql-block"> 等到指甲周围染色皮肤褪去只留下橘红的指甲,尤其洗手时最为美丽。洁净的搪瓷盆里盛着清清凉凉的水,橘红的指甲浸没在水中,顿时为点点橘红增添鲜活色彩,润泽而美丽。橘红的指甲带来是整整一个夏天的欢愉,是闷热中一股凉快,是简单中拥有富有,是匆匆时光里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 芨芨草花——生长在乡村院落的草花,我和姐姐第一次染指甲情形犹在眼前,不禁我想起小时候我和姐一起照相事情,我想起小时候暮色中我们一家坐着小板凳围坐方桌吃饭芨芨草花在晚风中舞动的情景,我还想起了芨芨草花结籽时爷爷穿着缝纽袢夏衣种菜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芨芨草花热烈地开放在每个盛夏,我们的嗝嗝是在太姥家第一次认识这种花,那就简易版染个指甲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