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心】难忘小书屋

WMprc

<p class="ql-block">昵称:WMprc </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75197319</p><p class="ql-block">文/编:WMprc</p><p class="ql-block">图片:百度 音乐:美篇自带</p> <p class="ql-block">——我的人生从这里起步!</p> <p class="ql-block"> 《难忘小书屋 》</p><p class="ql-block"> 流逝的岁月带走了我的少年时光,也给我留下了星星点点苦涩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带着懵懂的读书梦走进了小学的校园,感觉棒极了,既兴奋又新奇,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在童年玩儿伴们羡慕的目光中,我总是挺着小胸脯,俨然是个有学问的大哥哥。</p> <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我对读书就有着一种源于心底的眷恋。每每新学期到来,刚刚接过崭新的课本,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阅着那些即将认知的又似懂非懂的新知识,兴奋的心绪就犹如渔家出航在大海,企盼着收获也透着一丝丝的贪婪。</p>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离家不远的街角,有一间不大的小人书铺,是一位慈祥的老大爷自己经营的,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个体工商户。简陋的屋内只摆放了十几条长板凳,四周的墙壁上挂满了用小人书封皮制作的选书索引。阅读的价格很便宜,大部分是一分钱一本,较精彩的热门书两分钱一本,只限在屋内阅读,谢绝带出书屋。那时侯的小学生都是两部制,上午或者下午上课,其余半天除一个小时在学习小组写作业外,其它的时间便任由自己支配了。每逢此时,只要身上有父母给的零花钱,我便一头扎进这小小的书屋。</p> <p class="ql-block">  小人书图文并茂、种类繁多,我最喜欢的还是成套的连续版,就像现在的电视连续剧。我读小人书不只欣赏画面,每页下方的文字情节必须“字斟句酌”,遇到不认识的字,也要记下来回家查字典,势必弄清楚读音和字义。有的时候读兴正浓,一摸口袋没钱了,一套书中还有几本未读呢,我急得抓耳挠腮,无奈之下,只能怀着遗憾和羞愧的心情,恋恋不舍地离开小书屋。第二天,一定会在父母面前编造出各种要钱的理由,得手后便迅速来到小书屋,补上昨天的缺憾。很多次,我泡在小书屋竟然忘记了回家,当慈祥的老大爷拍着我的肩膀,把我从迷人的故事情节中拽出来时,窗外已经是繁星点点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是这间小小的书屋,最先把我带入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是这间小小的书屋,让我稚嫩的心灵感悟到大师们旷世名著的精髓。还是这间小小的书屋,使我曾经萌生了最初的人生理想,甚至是不着边际的美丽的幻想。</p> <p class="ql-block">  我读到小学五年级时,一场席卷全国的政治风暴犹如火山喷发一般,顷刻间搅乱了整个世界。人们突然间变得异常浮躁,一切美好的东西在瞬间被扭曲成了可怕的恶魔。学校停课了,小书屋也被两道白色的封条定格在冷清的街角,惶恐的我无法理解究竟是发生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个懵懂的少年,如此深奥的政治变革肯定是一道无法解析的命题。</p><p class="ql-block"> 不能在课堂上朗朗地读书,小书屋也关上了通往多彩世界的大门,我寂寞的心灵深处似乎已经钻出了一片片的荒草。</p> <p class="ql-block">  一天,我独自徘徊在小书屋所在的街角,突然,街道上人声鼎沸,一股冲天而起的火苗把我从惆怅的思绪中唤醒,眼前的场景惊得我目瞪口呆:小书屋中那些曾经让我心驰神往的成百上千册的小人书,凌乱地堆放在街道的中央,一团烈焰正在无情地吞噬着这些宝贵的精神食粮,慈祥的老大爷在造反派的押解下,面无表情地注视着那些顷刻间已经化作灰烬的“毒草”,最终无力地瘫坐在地上。</p> <p class="ql-block">  那天夜里,我蜷缩在被子里伤心地哭泣,直至天明!</p><p class="ql-block"> 岁月流逝了半个多世纪,小小的书屋仍然令我难以忘怀,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宁愿每天坐在长长的板凳上,手捧着图文并茂、浓缩了精彩世界的小人书,在小书屋中愉悦地迎来窗外点点的繁星。</p> <p class="ql-block">2024年7月21日晚写于天津</p>

书屋

小人书

小小的

街角

老大爷

慈祥

美篇

图文并茂

我读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