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6月30号—-7月6号夏特北线徒步(上)

小蜜蜂

<p class="ql-block">  夏特北线是去年新疆户外新开发的线路,我每次跟随的俱乐部去年发了三次团,包括一次徒步大会,走乌孙古道时候问过杀破狼领队,关于这条线路的强度跟难度,路书上写着6天80公里,但是要三天翻三个达坂,所以领队说强度不低。从乌孙回来,每周还是要坚持体能训练,上海每到4月份爬山都特别热,要中暑的节奏,所以坚持每周至少游泳两次,每次1000米,中午出去快走5公里。</p><p class="ql-block"> 玩伴夏天因为兑换到了6月28日南航畅想飞的机票,我们两个在5月初报了名6月30日那期。结果到出发前就报名了4个人,客服说成行了,我才敢买机票。</p><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现团里8个人都是女生,两个重装,其实就是一个人重装,另外一个是背行李,不做饭,跟我们轻装含餐的一起吃。</p><p class="ql-block"> 看报名的身份证号,就我跟娜娜是60后,不免亚历山大,因为跟年轻人一起出去徒步,人家带两条腿就可以了,然后人家走完还说不累。走完乌孙我就感概只有徒步运动不分年龄组,要是有个收队还好,这样对前后队员都公平。</p><p class="ql-block"> 把行李箱拿到公司,下午要下班后乘地铁去上海南站乘火车。</p><p class="ql-block"> 为了心脏跳得平和些,提前15分钟离开公司,这样避开下班人流,也不那么张扬。</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海地铁1号线下来去转乘上海南火车站的路上找路人小姑娘帮着拍的,好喜欢那句广告语。确实生活是你自己选择的,也不断充满挑战。</p><p class="ql-block"> 同事小崔说我像个假小子。</p> <p class="ql-block">  本来买了买了6月28日的Z164,上海火车站到西安的硬卧,后来改签这班Z4282慢了4个半小时的(杭州到包头)的软卧。</p><p class="ql-block"> 去新疆的机票是真贵啊,只能曲线救国了,西安到伊宁机票还花了我1600大洋。</p> <p class="ql-block">  从山姆买了最喜欢吃的面包,感觉是懒婆娘的大饼,只差套在脖子上了。</p> <p class="ql-block">  6月29日下了火车,坐上了通往西安机场的地铁,看着地铁站名,我感觉穿越到秦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到机场,接站的客栈司机小哥说今年客栈大幅度降价,所有的客栈都在憋着一股劲,看谁能卷过谁,谁坚持不住就不做了。</p><p class="ql-block"> 推荐我去附近的面馆吃饭,也就两家简易的面馆,推开一家门,空姐满天飞,干热的天气实在不爱走了,就他家吧,吃了碗驴蹄子面,希望自己的蹄子跟驴的一样强壮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宾馆洗洗,打卡完外语学习就睡觉了。</p> <p class="ql-block">  6月30日:本来是8:50的飞机,有强迫症的老阿姨选择6:30从宾馆出发到机场,这样慢慢悠悠办理行李托运。</p> <p class="ql-block">  飞机飞行轨迹,好壮观啊,已经是第五次到伊宁了,其中徒步是四次。喀拉峻,托乎拉苏,乌孙,还有这次夏特北线。另外一次是跟朋友自由行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该是天山山脉啦</p> <p class="ql-block">  6月30日酒店集合</p><p class="ql-block"> 伊宁机场出来,地毯上的图案充满了异域风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带了28寸拉杆箱,再也不用背驼包等出租车了,打车花了9.5元到了天然居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  夏天提议我们去这家吃烤串,烤串、烤包子,烤羊腰子、羊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去喀赞其吃冰激凌,天气干热,一下点了三个球。 夏天又讲有家“古兰丹姆”冷饮店比较好,结果从喀赞其走到六星街急忙吃完打车回宾馆。</p><p class="ql-block"> 领队北烽要求下午18:00开行前准备会,我们要求晚开30分钟,到了酒店9楼会议室,只有染着红头发的小美女梦瑶跟娜娜在那里等待。</p><p class="ql-block"> 其他三人还在飞机上,北烽讲了行程安排跟注意事项。然后就分发物质,租用的帐篷跟发的路餐。然后就是检查每个队员的装备。</p><p class="ql-block"> 这是进山前必需要做得事情,装备不合格要在伊宁买新的进行替换,因为即使是夏天, 伊宁山里依然会下大雪。</p> <p class="ql-block">  7月1日行程第二天:从伊宁到昭苏夏塔公园,从东吐尔沟进山,然后徒步四公里</p><p class="ql-block">   出发前四姐妹合影,这几个人都是跟我走过线路的人,彭之前跟我走过喀拉峻,乌孙古道,有名的吭哧两姐妹,爬坡比较费力,过河跟下坡危险路段胆子很大。所以我们也有强项。</p> <p class="ql-block">  路过昭苏县吃了拉条子,来新疆次数多了,也喜欢上新疆的美食啦。</p> <p class="ql-block">  夏塔公园前6姐妹合影,是梦瑶给拍的,所以没入镜,我们从昭苏开到夏塔用了8个小时,我们在公园门口等马队,在门口喝了免费的奶茶,吃了果干。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晚上肚子疼。果然便宜不能占。</p><p class="ql-block"> 我从在伊宁那一晚就拉肚子,一路上路过服务区都要去洗手间,就这次没带拉肚子药。</p> <p class="ql-block">  娜娜第二次来新疆徒步</p> <p class="ql-block">  我的上海朋友夏天,我们一直结伴旅行,一起来新疆徒步也算第二次了,上一次是乌孙古道,从天堂湖拥抱后就分手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天堂湖多玩一天,我报名的团比他们多一天。</p> <p class="ql-block">  跟彭这是第三次徒步了,我特别欣赏彭的性格,不急不燥,遇事不慌乱,特别愿意给她拍照,镜头下的彭总是酷酷的样子,一般人hold不住。</p> <p class="ql-block">  没等到马队,开车沿着夏塔公园的隔壁东吐尔沟继续前进,恰逢修219国道,所以限制进出车辆跟人员,进来必须必须报备。</p><p class="ql-block"> 路上遇到有泉水的地方,北烽拿着5个水袋从车上下来装水,队员也是满身力气纷纷来帮忙,大河里面的水呈乳白色,里面有碳酸钙。跟乌孙的阔克苏河一样,水不能喝。</p> <p class="ql-block">  马队还没来,已经下午六点钟了,按计划我们要走4公里到营地,现在是只能在219国道的隧道口前把行李卸下来,大家一起把我们的驮包,这些天徒步的物质搬下来,就领队一个是男生,我们女生也是两个人抬一个驼包搬运到树林里面,因为正在建219国道,正在打通山体隧道。道路上是拉建筑物质的车辆,还伴有搅拌机的轰鸣声。</p><p class="ql-block"> 北烽一直联系马队,他决定我们就地扎营,这个地方是反穿线路结束的终点,地上很脏,有一堆吃剩的西瓜皮,树林里面到处是卫生纸,有些石头下还有奥利给。没办法领队的话要听,彭找到一处平坦的地方,我也挨着她扎营,扎好后帮着北烽去河边洗菜,这个时候体力还是不错的,晚饭也吃得很饱,没想到吃好饭肚脐周围疼,好在阑尾早就切掉了,否则以为得阑尾炎了。</p><p class="ql-block"> 洗好碗就钻进帐篷,晚上折腾了一夜,迷迷糊糊就听马队来了,外面也下雨了,北烽估计也没休息好,一直等马队,马队不来,我们没发徒步,因为修路,马队的人员跟我们一起办理得进山证,要一起过交通检查站,结果他们晚到,被卡在那里了,凌晨三点才到。</p> <p class="ql-block">图中的我吃好饭走到帐篷,中间的帐篷是彭的,彭上面的是娜娜的。</p> <p class="ql-block">  只有我们三个人的帐篷紧挨着马路,其他队员都选择挨着领队,我从去年徒步住帐篷就不知道害怕了,是不是越老越傻了,每次徒步都带上侄子帮我做得辟邪的猪牙,还有外甥女去日本帮我祈福卡片,晚上吃点安眠药睡得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拉开帐篷的拉锁,哇哇吐了起来,还被北烽看到了,有点不好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起来刷好牙,硬吃了点东西,就回去收帐篷,把自己的呕吐物也用铲子挖土埋上,因为去年跟北烽走过一条线了,营地附近的上大便都要起用土埋起来,这样以后的人才安全,否则破坏性了营地,我们产生出来的厨余垃圾,湿垃圾埋上,干垃圾带出山,每个队员的垃圾也是自己带出山。不能因为徒步破坏了生态环境,尤其是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人出发前小便去了,证据啊</p> <p class="ql-block">  出发前四姐妹合影,我们也是这个队伍年级大的四个人,好在耐力强。</p> <p class="ql-block">  吭哧二人组出发前合影,继续乌孙的龟速。</p> <p class="ql-block"> 7月2日: 拍好全家福,徒步第一天开始,行程第三天,今天徒步15公里,上升1100米,下降800米,今天是整个行程最难的一天,本来昨天可以走4公里减轻今天徒步的负担,可惜马队来得迟了,徒步要穿越森林、峡谷、灌木丛、草原、碎石、冰川。估计还要有雨雪相伴,因为我们出发时看天气预报就说有雨,送我们到夏塔的司机师傅也讲昭苏特别爱下雨 ,而且今天要翻越托格腊苏达坂。</p><p class="ql-block"> 达坂是维吾尔语山垭之意。我们沿其巴尔喀腊尕依沟行走,前期在河道中行走,脚下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这个季节的河道中没有水,继续一路向前我们将走入森林、峡谷、草地地貌,这里非常原始,继续行走我们将逐渐翻过托格腊苏达坂,此时脚下已由最初的草地逐渐变成碎石地貌,远眺对面的达坂上多冰,冰面上多缝,峭壁多刃,峡谷深幽,景观殊异,非常壮观。今天一路上行15公里后扎营,主要行进在灌木丛、高山草甸和碎石路面,一路伴随着雪山冰川而行。</p> <p class="ql-block">老彭走在我前面</p> <p class="ql-block">  娜娜也走在我前面,我只能给她们拍背影</p> <p class="ql-block">  开始爬升走在后面还能给队友拍照,一直在扎人的灌木中行走,右手边就是冰川</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夏特的雪山很美,植被丰富,雪山,冰川,草原都应有尽有。</p> <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还没虐到,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  多美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就喜欢彭酷酷的动作,实在是学不来的</p> <p class="ql-block">硬是把小短腿拉长了,摄影师的功劳</p> <p class="ql-block">  娜娜拍了很多美照,我手机只有这张,天气说变就变,要抓紧爬达坂了。</p> <p class="ql-block">  于是开始了艰难的爬行,走在碎石路,砂石路,海拔越升高,下起雨来,又开始飘雪,接着就是大雾天气,前面队员跟着领队在找路,达坂有雪不好走,我们看着她们前面改道后继续跟着,别说拿手机拍照了,只剩下不断赶路,脚下的路都是水,不管那么多了,爬上达坂再说,娜娜走在我前面让我拍照,我打手势说不行太累了,继续往前走,直到达坂上看到领队在那里有等我跟老彭,我走下去看到彭也上了达坂继续走,领队讲他等彭的时候很冷,他穿得速干衣跟冲锋衣,外面套雨衣,达坂风大,我们8个女生,年轻点得走得快,后面也没有拉下多远,只是大雾天气能见度低,看不到。</p> <p class="ql-block">  走下达坂,领队认为安全了,就跟队友在前面走,我这胃里面因为中午吃了牛肉干,队友给得葡萄糖,还有能量棒,混合在一起,翻江倒海一般,终于哇哇吐出来好受些,路过一片草地,他们都在那里拍照,彭在那里等我了,帮我拍一张照片。我只拍一个视频。</p> <p class="ql-block">  然后我们两个继续走,走到岔路口,夏天坐在那里等我们,怕我两走错了路,我们一起到了营地,帖子说营地时海拔3300米,每个领队选择营地不同,估计海拔不到3000米。</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大帐篷,每天领队到营地扎帐篷,然后打水做饭,处理垃圾,洗碗,给队员烧开水共饮用,早起做饭,烧开水,然后收帐篷,所以这次在伊宁看到认识的领队们都瘦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晚上的营地,到了营地扎帐篷,没去吃完饭,冲了一杯姜糖水睡着了,不知道是夏天还是彭帮我打了开水。就是特别困,我感觉我是高反。</p> <p class="ql-block">  昨晚估计下雨了,我失忆了,早晨起来拉开帐篷就看到云雾围绕在山间,美极了,语文学得不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看到即是赚到了。</p> <p class="ql-block">好在牛牛很安静,也不嫌弃牛粪了,扎帐篷时候找个平坦的地方,把牛粪用登山杖掘走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  早起拿起跟领队要得吉祥物拍个照</p> <p class="ql-block">早起吃了一丢丢饭,然后收起帐篷,跟领队做拉伸,做完拉伸拍全家福就出发。</p> <p class="ql-block">  7月3日,徒步第二天,行程第四天,距离木扎尔特冰川最近的一天 ,没做攻略的我不知道哪个是木扎尔特冰川,结果看到了很多冰川。</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线路与夏塔古道有约十公里的路线是重合的,主要行进在高山草甸、河谷、森林和草原上,一路鲜花为伴,木扎特冰川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出发,今天下坡路比较多,一听说下坡路多,而且要过河,仿佛我跟老彭的春天来了,哈哈!领队说如果河水大,我们要上冰川要多走3公里。</p> <p class="ql-block">  好容易走在前面帮大家拍了视频</p> <p class="ql-block">这种灌木最扎人</p> <p class="ql-block">女队员想小便,领队转过身去,这次真难为北烽了,估计压力很大。</p> <p class="ql-block">  今天第一条河,水流湍急,马队小哥已经守候在那里了,帮我们每个人骑马安全过河。这次马队小哥人非常好。</p> <p class="ql-block">  骑马过河,费了好大的劲上了马,是我腿短点么?在马上颠得屁股疼,深深感到马的不易,它的脊梁骨太硌屁股了,再多走几步非掉下来不可。</p> <p class="ql-block">  然后又遇到几条河,马队小哥帮我们看完怎么走,能够安全过去,他们就离开了,我们蹚水过河,也不用走冰川了,过完河我们开始吃午餐。我不敢吃太多。</p> <p class="ql-block">穿着防水袜过河</p> <p class="ql-block">一个党代表率领八名女将</p> <p class="ql-block">  彭帮我们拍到的</p> <p class="ql-block">  终于看到最现代的建筑了。</p> <p class="ql-block">  牧民家卖酸奶,夏天买了,我想吃不敢吃,怕拉肚子再呕吐。</p> <p class="ql-block">这玩意叫奶疙瘩吧,反正用羊奶做得</p> <p class="ql-block">  走平路不费劲了,后面那个坡就是营地了。</p> <p class="ql-block">  吃完酸奶落后的夏天</p> <p class="ql-block">  翻越这个铁丝网,爬个坡就到了营地。</p> <p class="ql-block">  老阿姨也有优势就是很灵巧</p> <p class="ql-block">  吃完酸奶的夏天更有力气了,全程都在头三名,不容易啊,来之前还说各种不舒服。坐火车上下卧铺踩空了,撞到尾骨了,结果她越走越勇,一直走在前面。</p> <p class="ql-block">  我跟娜娜又开始爬这个陡坡。</p> <p class="ql-block">  照片中入镜的马队该是徒步中国的马队</p> <p class="ql-block">  说这里距离夏塔景区八公里了,领队开玩笑说,我们可以在这里扎营到徒步结束,就从这里出去,大家都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看到徒步中国的马队了,what,我眼瞎硬是没看到,后来整理照片才看到身后的马队。</p><p class="ql-block"> 到了营地还早,我跟彭把帐篷扎到最上面,扎好之后我就卧倒了,睡了一觉,阳光正好,帐篷里面非常暖和,迷迷糊糊听到北烽喊谁想穿裙子拍照,我想我继续当卧龙吧,结果夏天跟娜娜拍了美照,娜娜冻感冒了,好在吃了老彭的布洛芬好很多。</p><p class="ql-block"> 晚上吃了点饭,自己也能去洗碗了,前些天竟是夏天跟彭帮忙弄得。</p> <p class="ql-block">  路上发现北山羊的羊角,北烽硬是挂在口上背包上扛起来到营地,那个羊角太沉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孙的帐篷,我倒头就睡,啥也没拍。</p> <p class="ql-block">  早起娜娜恢复了体力,不发烧了,但是状态也一般。干活麻利的夏天收拾好驼包了。</p> <p class="ql-block">  山下跑上来一个大哥,要带全家去冰川,以为我们也去,结果爬个坡上来询问,我们不去,帮我们拍了照。</p> <p class="ql-block">  7月4日,徒步第三天,行程第五天,穿越花海翻越达坂又是挑战的一天 。翻越3760的达坂,徒步14KM , 海拔上升:900米</p><p class="ql-block"> 今天经过一片花海一路向上,翻过塔勒得布拉克达坂,今天主要行进在花海、灌木丛、草甸和碎石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