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光芒——写在赴厦门明师班第三期培训的路上

三色堇

<p class="ql-block">自2017年寒假,我踏上了从兰州至深圳的绿皮火车之旅,自费投身于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培训项目。<b style="color:rgb(237, 35, 8);">那次旅程,历经35小时的辗转,从硬座到无座的艰辛转换,双脚甚至因长途跋涉而肿胀</b>,却也成为了我成长路上一段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间,岁月流转至2024年7月10日,我再次选择绿皮火车作为前行的伙伴,从静宁启程前往厦门,这次旅程长达31小时。虽然途中幸运地获得了2小时的硬卧小憩,但大部分时间,我仍需在这略显局促、不足40厘米左右见方的座位上度过。这一决定,并非出于无法承担飞机票的考量——单程机票价格虽高出近千元,与我的经济状况而言,并非遥不可及。然而,深思熟虑后,我选择了更为经济的方式,<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因为这一天的火车旅行与我的日常收入相比(日均约200元),意味着我坐一天能“赚取”数倍于平日的工资</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在我看来,是一种对自我价值的另类实现,尤其是在我尚未达到经济完全自由之境时。更重要的是我要重拾七年前的那份勇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途中,我穿梭于网约车、高铁、出租车与绿皮火车之间,体验着各种交通工具带来的不同风景与感受。<b style="color:rgb(237, 35, 8);">尤其是那长达23小时的硬座时光,身体已经疲惫不堪,但也是一种独特的经历!</b><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却让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生活百态。车厢连接</span>处随意躺卧的身影,过道里东倒西歪、满是倦容的暑期回家的学生们,是那么熟悉亲切,让我想起了已去的父亲,和过往艰辛的岁月。<b style="color:rgb(237, 35, 8);">还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事被现实的繁华所淹没,心中百感交集,唯有身处其中,才知个中滋味,当然更期许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难得的宁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即将踏上新旅程的前夜,我与孩子们围坐一起,细细品味这两个月来我们共同经历的亲子徒步之旅的每一个温馨瞬间。经过综合评估,老三佳期凭借其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荣获冠军宝座,而丹琪也不负众望,紧随其后摘得亚军,两人对这样的成绩均感到由衷的满意与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后,我鼓起勇气,坦诚地面对了那个一直萦绕在心头的遗憾——那个曾许下却未能实现的诺言:让徒步比赛的第一名与我一同踏上戈壁之旅。我展示了那些我为了争取这次亲子徒步机会而进行的微信聊天记录,让他亲耳聆听了语音交流。我多么希望他能理解,在现实生活中,愿望与实现之间往往隔着一段难以逾越的距离,这也许是人生常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佳琪的反应却出乎我的意料。<b style="color:rgb(237, 35, 8);">他以一种超乎年龄的平静接受了这个现实,这份成熟与理解让我既惊讶又心疼。</b>我深知,他对徒步的热爱与向往如同火焰般炽热,他反复翻阅我为争取能有亲子徒步的那些聊天记录,一次次聆听我微信的语音留言,看得出他对徒步的渴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顾我们共同走过的13次徒步历程,佳琪所展现出来的,远非单纯年龄所能衡量的坚韧与毅力。<b style="color:rgb(237, 35, 8);">每一次挑战,都是他对自我极限的一次勇敢探索与超越,那份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深感骄傲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心痛。</b>我意识到,这或许就是成长的一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最后我承诺:爸爸欠你一次外出研学,我会记得,找合适的机会一定兑现!作为补偿,可以在淘宝选购一个自己喜欢的玩具。</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智者的光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人生的征途中,旅途或许艰辛,但有书为伴,心灵便得以慰藉。当我轻轻翻开卢志文先生的《今天我们怎样做教育?》时,一场智慧的盛宴悄然开启。我如饥似渴地沉浸其中,不一会儿,便已掠过了三十余页的精彩篇章,被卢先生那横溢的智慧与独特的幽默深深吸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卢先生以“脑袋行走”这一精妙绝伦的比喻,为我们揭示了思考对于人类这一高级生物而言的无上价值。<b style="color:rgb(237, 35, 8);">思考不仅是生命的引擎,驱动着我们前行,更是一片无垠的海洋,其潜力与价值深不可测,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挖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尤为令人钦佩的是,卢先生不仅是一位深邃的思想者,更是一位勇于实践的行动者。<b style="color:rgb(237, 35, 8);">真正的传奇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源自于实践中的深刻思考。哲学指导行动!</b>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共同铸就了卢先生独特的智慧之光。他的故事,就像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每一章节都记录着他与世界互动的点点滴滴,以及那些从生活土壤中汲取养分、在深思熟虑后绽放的智慧之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卢先生的幽默与智慧,更是让人叹为观止。它们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在无数次风雨洗礼、苦难磨砺中逐渐形成的“卢氏风格”。这些经历虽然充满了辛酸与不易,但正如炼金炉中的火焰一般,它们淬炼出了卢先生对教育本质的深刻见解,以及对当前教育现状的敏锐洞察。卢先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b style="color:rgb(237, 35, 8);">生活永远是故事的源泉,而苦难则是人生旅途中最为宝贵的财富。</b>它让我们学会坚韧不拔、勇往直前,最终激发出无限的潜能,成就非凡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b style="color:rgb(237, 35, 8);">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应保持一颗思考的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将生活的每一刻都视为成长的契机。</b>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砥砺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价值。透过卢志文先生的文字,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心灵的启迪与升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希望的光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对面坐的是一位来自彩云之南的姑娘,她眸中忧郁,脸上尽是旅途疲惫。她,家中四姐妹中的老二,趁着暑假,踏上了前往厦门的旅程,只为探望那在外辛勤耕耘、以网约车为伴的81年出生的母亲与同样奋斗不息、偶尔穿梭于城市脉络中的21岁长姐。而家中的小妹,选择了另一条路,放弃了高中的门槛,在城市的霓虹灯下学习化妆美甲;最小上中学的弟弟,与父亲留守在遥远的故乡,守候着家的温馨。<b style="color:rgb(237, 35, 8);">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幸的是,这段旅程对她而言,还伴随着一丝阴霾——充电宝与耳机的失窃,仿佛是生活不经意间的小插曲,却也让她感受到了旅途的艰辛与不易。她在陕西榆林一所普通学校就读,毕业还得寻求一份“抓药”工作,<b style="color:rgb(237, 35, 8);">透露出对现实无奈的叹息,以及对未来方向的些许迷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是身为教师的那份本能,让我忍不住向她分享了卢志文先生关于思考与践行,智慧与梦想故事。同时,我也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幼年丧母、中年失父的逆境中站起,一步步攀登至今日之境,用亲身经历诠释着<b style="color:rgb(237, 35, 8);">“生命因希望而精彩,行动因希望而充满力量”</b>的深刻内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无论身处何种境遇,只要心中有光,脚下就有路。愿我们都能从逆境中汲取力量,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用实际行动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