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我穿越了夕阳

蒋志敏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历经无数风光。当暮年来袭、满头雪霜之日,回首走过的路,扪心自问:能给家里的后人们留下一点什么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____题记</p> <p class="ql-block">我穿越了夕阳,</p><p class="ql-block">重回往日时光。</p><p class="ql-block">童年的故乡虽然处在贫困时代,</p><p class="ql-block">但半山半水的秀丽风景,</p><p class="ql-block">一直伴随着我快乐成长。</p><p class="ql-block">忘不了张家山百年名校的课堂,</p><p class="ql-block">恩师们春风化雨般的教导,</p><p class="ql-block">至今仍回响在耳旁。</p><p class="ql-block">五十六年前的那天,</p><p class="ql-block">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p><p class="ql-block">打起背包奔赴农村,</p><p class="ql-block">广阔天地把我们磨练成愈发坚强。</p><p class="ql-block">麻姑山下的大学校园,</p><p class="ql-block">我努力钻研着政治与哲学,</p><p class="ql-block">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p> <p class="ql-block">我穿越了夕阳,</p><p class="ql-block">回归扛笔的沧桑。</p><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的一声惊雷,</p><p class="ql-block">让我走出校门,接受召唤,</p><p class="ql-block">从此把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担当。</p><p class="ql-block">从美丽的江淮大地,</p><p class="ql-block">到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p><p class="ql-block">再到海岛南疆。</p><p class="ql-block">辗转奋战30多年,</p><p class="ql-block">脚步从未停息,</p><p class="ql-block">始终在工厂与农村中奔忙。</p><p class="ql-block">激情在胸怀跃动,</p><p class="ql-block">责任让风雨难挡,</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信念,</p><p class="ql-block">为党和人民努力采写华章。</p> <p class="ql-block">我穿越了夕阳,</p><p class="ql-block">身后是栉风沐雨的过往,</p><p class="ql-block">自感前行未曾徬徨。</p><p class="ql-block">因为从握紧拳头那天起,</p><p class="ql-block">党旗就一直在心中高扬。</p><p class="ql-block">如今虽是老骥伏枥,</p><p class="ql-block">依然没有放下手中之笔,</p><p class="ql-block">每日在诗文的激流里冲浪,</p><p class="ql-block">在手机的键盘中徜徉。</p><p class="ql-block">职业的习惯让我透过飞渡乱云,</p><p class="ql-block">把五洲四海放眼瞭望。</p><p class="ql-block">讴歌中华崛起与追逐梦想,</p><p class="ql-block">笔伐妄图独霸天下的恶狼。</p><p class="ql-block">祈愿人类命运与共,</p><p class="ql-block">让和平之舟破浪远航!</p> <p class="ql-block">我穿越了夕阳,</p><p class="ql-block">思绪仍在脑海中流淌。</p><p class="ql-block">追忆不是为了自我安慰,</p><p class="ql-block">而是感叹岁月的无情,</p><p class="ql-block">人生走得过于匆忙。</p><p class="ql-block">时代和出生无法选择,</p><p class="ql-block">但梦想和追求决不能缺失,</p><p class="ql-block">否则人生就会陷入迷茫。</p><p class="ql-block">如果能重回一次人生,</p><p class="ql-block">我或许能安排更加得当。</p><p class="ql-block">努力学习,奋发工作,</p><p class="ql-block">让每一天尽量不留下遗憾,</p><p class="ql-block">为党和国家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p><p class="ql-block">不负韶华和时代的赋予,</p><p class="ql-block">让人生之路充满灿烂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全篇710字。图片均由本人提供。</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郭欢《我是一条小河》</p><p class="ql-block">定稿于广州。谢谢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