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老师我想你

初见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初见</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3252677</p><p class="ql-block">插图:来自网络【诚谢原创】</p> <p class="ql-block">  人一生总会遇见几个良师益友,在我上高中时,我就非常幸运地遇见了一位好老师,他就是学校教导主任陆老师。</p><p class="ql-block"> 陆老师不是我的班主任,也不是我的任课老师,他没有给我上过多少课,留给我的记忆并不多,但却是非常深刻,有一件事至今仍深刻铭记心中。</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件发生在我刚入学不久的事情。那个秋天,我来到公社高中就读,其时虽序入秋天,却夏意未消,酷热难耐。</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学校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学校里的两口大水井也仅可勉强供应食堂使用,学生们每天的沐浴就成为了一个大难题。</p> <p class="ql-block">  在学校附近有沾亲带故的同学,他们可以去亲戚家里去洗澡,我举目无亲,只能结伴一帮同学去到校园附近的一个大水库里泡大澡,或是有一晚没一晚地等着学校抽水,再去大饭堂傍边的浴室排队冲凉了,倒霉的是,常常是好不容易排队到了我,可水龙头却无水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没有水洗澡,加上宿舍拥挤,卫生欠佳,于是,我“水土不服”,染上了一种顽疾“癞沙”。</p><p class="ql-block"> “癞沙”是本地的说法,医学名叫疥疮,它是由疥螨引起的一种接触传染性皮肤病,瘙痒无比,久治不愈。</p> <p class="ql-block">  陆老师既是学校教导主任,也是学校财务总管,财务室就设在他的卧室,集卧室与财室于一体。</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去财务室交伙食费,在陆老师的房间里,我一手交钱,一手忙不迭地抓裤裆,身上涂的硫磺软膏,散发出阵阵刺鼻难闻的气味,不知是我异常的举动,还是我身上散发出的气味,引起了陆老师的注意,他抬起头,看了看我,关切地问:“初见,你这是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我沮丧地告诉他:“陆老师,我得了一种怪病,开始还只是指缝间的一点点红痒,现在染得全身都是了,身上全是小疹粒和脓泡,一抓就烂,流脓流血,不抓又痒,越抓越难受,反复去医院看医生,都一个多月了,也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了,这些日子,我是白天不能静心学习,晚上不能安心睡觉,心力交瘁,生不如死,我已心不在焉,打算退学回家吧了。”</p><p class="ql-block"> 陆老师听了我的话,安慰着我说:“这叫疥疮,是由疥螨寄生在皮肤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病,直接或间接接触患者的皮肤可感染。在我们刚入学新生中很常见,发病率传染率非常高,有不少同学都得过,确实是有点难治,但还是有办法可以治好的,你不要这样灰心丧气吧,会治好的。下班后,我去医院给你配点药,再给你摘几把草药回来洗洗就会好的。”</p><p class="ql-block"> 放学后,陆老师就到公社卫生院给我买了两个星期疗程的扑尔敏片和几支疥得治软膏,他又到田边去采摘一些姐妹花、苦楝叶、扫把枝、蛇床子、千里光等草药回来。 </p> <p class="ql-block">  他把药交给我,嘱咐我说:“你每天吃一片扑尔敏,每天头部以下涂抹一次“疥得治”,隔天晚上洗一次草药,内服外洗,半月二十天准会好。”</p><p class="ql-block"> 陆老师看见我没地方熬草药,就叫我到他房子前面的檐口下熬药。每天下了晚自修,我就到陆老师那里去熬草药。</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第一次熬草药,以前我从未曾经历过熬草药之事,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做。</p><p class="ql-block"> 我在屋外架起一口大锅,把五六种草药胡乱卷成一团塞入锅里,灌满了水。</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陆老师来到了我的身后,把我装锅上药的细节全看到了,他走过来微微一笑,跟我说:“初见,熬药没有这样简单的,它可是很有讲究的事情啊,首先要把药物洗净,剁碎,加水浸泡,让药物吸饱水份后,才装锅煎熬。”</p><p class="ql-block"> 说完,陆老师摘下眼镜,佝偻着腰,把锅里的药物全都捞出来,用清水重新洗过一遍,抖干,拿来几张旧报纸,铺在地板上,在报纸上放一块砧板,然后蹲下身子,一手拿着柴刀,一手握着草药,在砧板上把草药剁成细细碎碎的一段段。</p> <p class="ql-block">  陆老师年近五十,身高体胖,他使劲地剁啊剁,一直剁得汗流浃背,把他穿着的一件背心全湿透了。</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我就对他说:“陆老师您累了,让我自己来吧,你在一边指点就行。”陆老师说:“你不会剁,还是我来剁得快,累点没关系的,我就当是一个锻炼筋骨,也是在给你作一个示范,你就在傍边看看我好吧。”</p><p class="ql-block"> 陆老师一边剁着草药,还一边跟告诉我:“熬草药最关键的是要掌握好火侯,烧火的时间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要恰到好处,如果烧火的时间太短,药物内的有效成分不能完全熬出来,如果烧火的时间太长,药液中有效成分会随水汽蒸发掉,从而降低药效,把水烧滚后,再用慢火烧一下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  我按照陆老师的吩咐坚持用药,一个星期后,感觉轻松了许多。我高兴地告诉陆老师说:“陆老师,这几天我身上的丘疹、水泡全都消失了,晚上也睡得香了,您开的药真灵,真是华佗再世,太感谢您了!”</p><p class="ql-block"> 陆老师听了呵呵一笑,说:“好了就是胜利,举手之劳何足挂齿?关心爱护学生是我应尽的责任,不用感谢!。”</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