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旁的守夜者

三色堇

<p class="ql-block">  当夕阳的余晖渐渐消散于天际,夜幕如同一位温柔的画师,以深邃的浅蓝为底,轻轻勾勒出文屏山公园宁静而神秘的轮廓。7月4日的傍晚,踏着轻快的步伐,<b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步入这片被夏日微风轻抚的绿洲,寻觅着那份能够洗净心灵尘埃的清凉与宁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公园一隅,公厕、小卖部与几位悠然自得的老人,共同编织着一幅幅平凡而温馨的生活画卷。正当我沉浸在解脱后的悠然自得之中,一阵不和谐的喧嚣打破了这份宁静。一位满头银发、体型微胖的老太太,脸上写满了岁月的痕迹,正情绪激动地站在男厕门口,<b style="color:rgb(237, 35, 8);">她的声音虽略显颤抖,却充满了不容忽视的坚决:“你们这样强接水,我真的要把你们关在里面了。”</b>那双眼睛里,既有对规则的坚持,也有对现实无奈的妥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而,回应她的,却是几个年轻人冷漠与不耐烦的声音:<b style="color:rgb(237, 35, 8);">“你这老不死的,多管闲事……”他们一边用力地按住即将关闭的门,一边用不屑的目光盯视着老太太,仿佛她的存在只是一种多余的打扰。</b>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人性中冷漠与自私,它们如同夜色中的阴影,悄然蔓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站在一旁,目睹着这一幕,我内心五味杂陈。同情与心疼如潮水般涌来,为老太太的遭遇感到不公;同时,对那些年轻人的无知与冷漠,深感无奈与悲哀。想起前几日因劝架而遭受的教训,我选择了谨慎,既没有贸然上前,也没有转身离去,而是选择在不远处默默观察,希望能以某种方式传递出我的关切与不满。</p> <p class="ql-block"> 终于,中年人和那两个年轻人接满了水,骂骂咧咧地离开了,留下老太太一人孤零零地站在风中,背影显得格外落寞。我缓缓走近,用尽可能温柔的声音询问起她的经历。老太太的眼中闪过一丝疲惫,但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无奈与坚持。她告诉我,她和老伴儿是公园的清洁工,这间公厕以及隔壁的小卖部,就是他们简陋却温馨的家。公园管理处有规定,卫生间的水不能随意外接,可那些年轻人总是视而不见,用各种方式接水,导致水龙头频繁损坏,<b style="color:rgb(237, 35, 8);">他们不得不自掏腰包赔偿,而且公厕门口有监控,因为接水事经常挨批评。</b>这样的误解、冷漠与谩骂,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无法逃避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烤肠摊的老爷爷也走了过来,他的眼神中满是对老伴儿的疼惜与对世态的感慨。<b style="color:rgb(237, 35, 8);">“唉,人都老来,就容易被人欺负。”</b>他的叹息,仿佛是对这个世界无声的控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站在那里,听着老爷爷的哀叹,心中涌动着复杂的情感。我想起了已经去世的父亲,那些关于亲情与责任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同时,我也意识到,<b style="color:rgb(237, 35, 8);">在这个看似繁花似锦的世界里,还有太多像这两位老人一样,默默守护着生活的底线,却常常被忽视与遗忘的人。</b>虽然,他们的尊严,在冷漠与误解中摇摇欲坠,被撞击得粉碎,却依然坚持着那份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身强体壮,居高临下看似有恃无恐,但他们是否想过,自己的行为已经触及了道德的底线?作为教师的我,不禁开始反思我们的教育,这不仅仅是几个年轻人的问题,更是整个社会教育缺失的缩影。我们是否应该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同理心与责任感?<b style="color:rgb(237, 35, 8);">再看看整的乡村教育与两位孤独的老者是否也有几分相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头再看向社会层面,中年人和小伙子接水并非出于恶意,需要的也就是那么几桶,是公园地摊作画所需,这样取水真是有辱斯文!<b style="color:rgb(237, 35, 8);">公园管理者为何不能更加人性化地设置一个专门的水龙头?这就是文明城市的标志!</b>这样的细节设置,或许就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冲突与误解。<b style="color:rgb(237, 35, 8);">创建文明城市就得从关注人的需要开始,而不是标语与喷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渐深,星光点点。告别了两位老人,我带着满心的感慨离开了文屏山公园。但我知道,这一幕只是生活长河中一个小小的片段,它还会在无数的地方重演。哪有岁月静好,而正是他们的忍辱负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致敬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王富贵于咸阳机场7月5日20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