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栗花开

星辰

<p class="ql-block">  2023年的六月,我来到了小山村,时逢栗树开花。房前屋后的栗子树,开满了花。栗花成条状,黄白色,好似毛毛虫,看起来并不鲜艳,也许进不了大雅之堂,也少有文人墨客的赞许。但正是这一株株、一片片看似不起眼的栗花,承载起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梦想,改变着无数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时间煮雨,岁月又逢花,转眼栗树又开花了。栗树花开一季,能换来缀满枝头的果实,而我,空有凌云志的一年,做了些什么,又有什么收获呢?想去做点事,不知从何下手,想去改变一些现状,又感觉无能为力。感觉自己已经过了提笔写江山的年龄,有了对退避的向往,哪怕只是假装隐入尘烟,就算心里藏着风暴,就算心里藏着无数的热爱和未竞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  不知何时,开始向往一个黄昏,满是风,和正在落下的夕阳。如果孩童刚好放学,炊烟恰恰升起,一对山鹰从头顶飞过,栖息于一棵老树。而屋前的小河正好准备了一首曲子,我的柴禾在炉火的跳动中,弥漫着清香。</p><p class="ql-block"> 走在村头的小巷里,一阵微风吹来,挂满枝头的栗花,随风摇曳,尽情翻飞跳跃着,留给我无穷的回味,还有无限的遐想。我想外观并不漂亮的栗花在为谁开放呢?是一种什么精神?栗花应是一种平凡而坚实的精神,是给予人们力量和希望的精神。我顿时豁然开朗,不能放任自流、得过且过,要向栗花学习,以栗花为榜样,不争沃土立坡冈,百花过后独夏香。</p><p class="ql-block"> 夜已经深了,依然是满院子的栗花飘香,那一簇簇,一串串并不张扬的栗花,宛若羞怯的少女,低垂着头,不言不语,只管幽静地吐着清香。我闻着花香,陶醉其中,这沁人心脾的味道,扫去了我的疲惫,浸润着我身心。它也许不知道,那味道里,有我太多的喜爱和不舍,太多的情不自禁,太多的对山村的祝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