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小偷”经历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过去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水平低,人们的文化水平也低,素质也低,要想教育出德行兼备,品学优良的孩子不容易,因为父母没有那个能力,周围也没有那个环境,穷山恶水出刁民,偷,抢都是常态,只要你没有被逮着,那就是你的能耐,孩子从小在这种环境下耳闻目濡,自然也习得了很多的恶习。我们村里有一个老太太,就是靠着偷别人东西来养活孩子,然后他的孩子又是靠偷来生活,最后进去了,她带的孙子也是偷,也算是世代相传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穷,没有钱,父母也不会给孩子零花钱,那孩子想要什么东西的话,恐怕就只有一个办法了,那就是偷,所以每到星期六,星期天,就会有一帮一帮的孩子,到街上闲溜,会到废弃的工厂里寻宝,会到田地偷瓜摸枣,会在赶集人多的时候浑水摸鱼,我那时还小,虽然也知道他们这么做不对,但是还是挺羡慕的,毕竟是自己“劳动”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天,我偷听到了姐姐和她同学的一个计划,她们准备星期六去隔壁村里偷苹果,我也想去,但是她们害怕我拖后腿儿就不同意,我打定主意悄悄跟着。到了星期六,我看她们前边儿走了,我后面儿跟着去了,到了那里,我吓得不敢进去,最后壮胆进去了,看见有一种果树,上面结的像豆子一样大小的果实,一串一串的很好看,我摘了一串就跑出来了,结果那个东西又酸又涩,根本就不能吃。反正我是一个苹果也没偷着,还吓得不轻,看来小偷不是那么好当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还偷过别人地里的一种甜秫秸秆,被人逮了个正着,那个人和爸爸认识,我慌不择言,说我爸爸给你钱,那人说吃没事,说一声就行,我羞愧难当,当时那种甜秫秸秆集上卖5分钱一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偷过小摊儿前儿的瓜子儿,一毛一茶盅的那一种,我还偷过爸爸兜里的零花钱,要问当时不知道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吗?我当然知道,但是善恶就在一念间,人的本性既不是善也不是恶,而是善恶并存,在穷困潦倒的环境里,人性的弱点就容易展现出来,童年的小偷经历也是我挺不愿意面对面过往,我也并没有因为小时候这些经历,而在变坏这条路上走下去,反而把它当做警钟,提醒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良知在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0过多年过去了,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不是那种穷、破、烂的景象了,人们生活富裕了,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已经有越来做多的人在城市买房安家了,农村人的一些陋习也在断层。当生活环境恶劣,人为了生存下去,会放弃仁、义、礼、智、信,当生活富足,人民安定,人自然会向着更加文明方向发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孩子在小的时候,我就会尽量的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稍大一点,我会给他们合理的零花钱,我相信,一个孩子他的需求只有基本得到满足了,才不会走歪门邪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