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噩梦之永远关不上的门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我的老家在农村,三间土坯房,门前就是大马路,老式的木门,为了下雨天雨水能流出去,大门与地面还有半尺高的距离,用一块木板挡着,我们管那叫“门弦子”,每天放学回家,爸爸妈妈要是下地还没回来,我就从门弦子底下爬进去,时间久了,地上都被我爬出一个坑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个大门是活动的,还可以卸下来,这让我感觉很不安,这样的大门就是心理的一道防线,并不能真正防贼,但有总比没有的好,最起码外面看起来这还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每天晚上父亲负责关门,说是关门,其实就是一个门栓插上就齐活了,两扇门晃荡几下,门栓就松动了,再晃荡几下,门就开了,为了安全,父亲还会顶上两根木头,这样门就不能轻易晃动了。我经常去检验父亲关门关的严不严,发现有松动就再加几根木头,门外就是风吹棒秸秆的窸窸窣窣的声音,我转身一路飞奔逃回屋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 class="ql-cursor"></span>有时我忘了检查,睡觉前想起来,也会问父亲门关好了没有,父亲都会说关好了,我才放心睡下,而此时,妈妈早就睡着了,她才不管你关不关门,你就是不关门,她也能睡得着,我很佩服她心这么大,她也不管你作为孩子害怕不害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每年冬天父亲都要去挑河,就是国家的挖沟挖河工程,整个冬天吃住都在河堤上,晚上我就成了门官,我能在大门里顶上十几根木头,农村的夜是很黑的,晚上没有路灯,院子里没有灯,我经常打着手电筒去关大门,我很害怕一回头看到个什么东西,每次都是提溜着心到嗓子眼,赶紧跑回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 class="ql-cursor"></span>有时我睡到半夜要到院里子上厕所,我一个人很害怕走到院子里,总忍不住要去望望大门,仿佛那里是阻挡魔兽进来的一个关卡,有时候,我竟然发现门是大开着的,一下子我就惊出一身冷汗,是我忘了关,还是有人打开了?我壮着胆子过去重新关上大门,快速跑回屋里,躺在被窝里,竖起耳朵听有没有声音,直到很长时间才有睡意,慢慢睡去。整个冬天我都在这样的惶恐不安中度过,我每天都盼着过年,过年父亲就能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农村人的日子不好过,家家户户基本是几亩地,几个孩子,一头牛的组合,一到冬天就是小偷大肆活动的季节,趁着夜长,有人家的牛被偷了,有人家的猪被偷了,我经常听大人们议论哪个庄上哪户人家又丢了牛,在农村,一个牲口半拉家业,要是被偷了,接下来的日子都没法过,没有牲口,连地都种不了。 不少人家把牛牵到北屋里,与人同住,或者有人直接搬到了牛棚里睡,即使这样,还有被偷的,据说小偷会在院墙上撒迷魂药,人会被迷晕,牛会被穿上人的鞋子,从大门牵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听他们讲这些,我吓得晚上都不敢睡了,总是想象墙头上会不会有人,一想到我家那只是摆样子的大门,我就心里发慌,我经常做噩梦,梦见大门是开着的,我过去关上了,回头一看,又是开着的,我再关,回头一看,还是开着的,我又急又怕,一下子醒来,满头大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这样的噩梦持续了我整个学生时期,尤其是恐惧焦虑的时候容易梦到,原来一个人从小到大会做同一个梦,这是真的。后来即使我离开了老家,到城市上学,再在城市安家,这个关不上门的噩梦有时还是会光顾,梦中我又成了那个恐惧无助的小孩,一回头门是开着的,我好害怕,好痛苦,一着急醒来又是一身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那扇永远都关不上的门成了我无法摆脱的阴影,门开着,我过去关上了,回头一看,还是开着,关不上,就是关不上,童年的这个阴影可能会伴随我一生。从前我是如此抗拒这个梦,结果越是抗拒,越是持续,后来我认了,梦就梦吧,反正是假的,不把它当回事了,奇怪的是,自从我用接纳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反而很少梦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1, 1, 1);">不管人生中遇到什么事,只要你用开放的态度去包容的接纳,就没有什么能一直影响你,原来选择权一直在自己手中。</b></p>